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1/31
作者 王宏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iQOO 9   小米12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要闻 > 手机影像停止内卷?旗舰手机缺席长焦镜头为哪般?

手机影像停止内卷?旗舰手机缺席长焦镜头为哪般?

最近几年,手机的摄像头可以说是经历了一场浩大的“内卷”,从单摄到多摄,从黑白辅助影像到超广角、长焦甚至潜望式长焦镜头,手机影像可以说经历了一场激烈的竞争。不过,这场竞争在摄像头数量增至4-5个时,各家不约而同的进行了精简,一部分产品缩减为2-3个摄像头。

而到了今年,部分旗舰级产品已经发布,却可以惊讶的发现,摄像头的内卷似乎进一步停止了,目前新发布的小米12系列、realme GT2 Pro、iQOO 9 Pro、一加10 Pro等,都不约而同的取消了长焦镜头,这其中,究竟有着什么玄机?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

其一,长焦镜头成本仍然较高

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长焦镜头的成本问题,如今手机的成本已经有所提高,无论是更大的电池、更新的SoC、更高功率的快充、更大底的传感器,都已经让手机的成本不断提升,而长焦镜头也是一个成本较高的部件,尤其潜望式长焦镜头,内部的多镜片设计带来的成本提升还是比较高的。

近日,中兴通讯吕钱浩就谈到了目前2022年春节前已经发布的旗舰级产品,其中的遗憾是这些旗舰都普遍缺乏3倍光变长焦,更别提5倍以上的潜望摄像头。吕钱浩也直言,主要是成本的问题,尤其是潜望摄像头加上光学防抖成本甚至要高于很多号称大底的主摄。

所以在目前SoC、大电池、高功率快充的加持下,手机厂商需要在有限的预算中做出取舍,相比占用更多空间以及成本更高的长焦镜头,厂商更加倾向于采用大底主摄,毕竟主摄带来的拍照效果提升更加立竿见影。

其二,长焦镜头使用体验较差

其次,就是长焦镜头的使用体验问题,一个功能好用不好用并不是数据可以量化的,也不是工程师思维的使用,而是用户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的主观感知,而长焦镜头尤其潜望式长焦,似乎并不是消费者认为的“好用”的功能。

长焦镜头也并非人们想象中那样,如同相机一般通过移动镜头组从而改变焦距,由于手机内部的空间有线,普通的长焦镜头仅仅是采用更凸出的镜头,让焦距更长,亦或是为了获得更长的焦距,通过光线折射的方法对光路进行折叠,也就是潜望式摄像头,不过其依然是不可变的,也就是一颗固定的3倍、5倍的长焦摄像头,其余的放大倍率依然是采用了画面裁切等数码变焦的手段。

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体验一直有限,一方面,那些宣传中的极限倍率,只是数码裁切等算法的结果,只是能够看见,并不能看清远处的物体;另一方面,这样的功能对于品牌的优化能力有着很大的考验,防抖、取景乃至倍率切换时的流畅度和镜头切换的镜头白平衡不同等多种问题,造成了使用体验上并不能获得消费者的满意。

其三,画质是长焦镜头的心病

最后,在目前手机影像都开始采用大底传感器,提升画质的当下,长焦镜头的画质也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一问题在潜望式长焦镜头上更为严重,毕竟潜望式长焦,会让传感器竖直立在手机内部,所以传感器的尺寸就受到了限制,对于画质来说,影像已经比较大。

另外,潜望式长焦需要多片镜片,这些镜片也将影像成像质量,尤其在手机内部,通常采用的为塑料镜片,让成像质量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从硬件上,长焦镜头的成像就已经大打折扣,这是一个核心问题。

另外,上面已经提到,手机的长焦镜头并非通过移动镜片而做到的几十倍放大,通常是固定的倍率再通过软件的方式进行剪切放大等操作,那些极限倍率下的画质更是与消费者的想象差距甚远,造成了可用性不强的问题。

综上所述,长焦镜头使用率较低,成本高并且体验和画质都是难以逾越的问题,所以目前采用长焦的产品逐渐减少,不过不代表长焦镜头就会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一些影像旗舰产品依然会采用长焦镜头,并且未来如果做出可动镜片的产品,长焦的可用性也会提升,问题就能得到解决,重新成为主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