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3/18
作者 任泽宇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 石头扫拖机器人T8体验:定位更亲民 自动集尘清洁更方便

石头扫拖机器人T8体验:定位更亲民 自动集尘清洁更方便

3月17日,石头科技正式发布了T系列新品——石头扫拖机器人T8,起售价2799元,首发价2299元,智能集尘版售价3599元,首发价2999元。石头科技G系列定位为高端旗舰,T系列则定位在2000-3000元价位段的中端腰部市场,在综合能力、价格方面有着不错的竞争力。

作为石头扫地机器人T7的升级版,石头扫拖机器人T8拥有4200Pa强劲吸力、350mL超大水箱、全新RR mason 9.0算法系统、智能集尘充电座等功能,相较于前代产品都有着明显提升。手机之家拿到后也第一时间进行了体验。

传承家族式设计,尘盒水箱迎来新升级

石头扫拖机器人T8整体外观沿用家族式设计语言,纯白简约的机身配合黑白相间的智能集尘充电座,符合现代家装北欧及简约风格。机身上方依旧是熟悉的局部清扫/童锁、清扫/开关机键、回充三个按键,中心为石头科技自主研发的LDS激光雷达,雷达上方覆盖了纯白色的防护罩,配有激光头压力传感器,遇到障碍物时不仅可以保护激光雷达还能避免石头扫拖机器人T8卡在床底或沙发底。

掀开上盖板后,可以看到石头扫拖机器人T8此次升级的一体式尘盒水箱,相较于之前的尘盒,新款采取了滤网左侧卡扣的设计,维护时只需取下滤网,降低了后期的维护难度。同时,尘盒的容量升级为470ml,水箱容量为350ml,降低手动操作频次。

传感器相当于机器人的对外感知器官,石头扫拖机器人T8在这方面依旧是用料十足,诚意满满,回充传感器、侧面的沿墙传感器、碰撞缓冲传感器。底部配备了四个悬崖传感器,备受用户好评的软胶主刷也得以延续。

软胶主刷最大的优点是不会引起毛发缠绕,新一代主刷采用TPU软胶材质,整体造型采用阿基米德螺旋设计,清洁过程各种毛发能够沿着主刷上的螺旋纹理移动,绝大部分异物被吸入尘盒内,极少部分会进入主刷两侧的可拆卸收纳仓。可拆卸收纳仓两侧还配备了小毛刷,防止滚刷被卡死。同时,由四连杆结构设计组成的全向浮动胶刷模组在清洁过程中浮动结构可以更好地贴合地面,胶刷极大地降低了清扫过程中产生的阻力,增强了清扫地毯的能力。

石头扫拖机器人T8依旧采用了单边刷设计并支持智能动态调速功能,该功能通过多传感器融合判断,在沿墙或绕着家具清扫时,以2.5倍速飞快旋转,起到深度清理的效果。直线清扫时,降低转速,防止打飞垃圾。

石头科技对这款产品的电控水箱,蠕动泵噪音以及出水不均问题等方面进行优化,并加入了多级水量调节,除四种默认模式外,能进行更细致的30级调节,使用时能感受到优化和提升。但比较遗憾的一点在于,出于产品定位和成本方面的考量,石头扫拖机器人T8并未搭载声波振动模块和AI智控升降擦地模组。

更聪明的RR MASON 9.0

石头科技研发的RR MASON应该是目前清洁机器人中最好用的算法之一,笔者也是见证了这套算法的进化历程。RR MASON 9.0在前代的基础上加入了APP智能托管、智能推荐定制模式、智能推荐清扫顺序、AI环境、3D地图、Matrix地图和快速建图等新功能。

传统的清洁机器人创建全屋地图时,需要完成全屋清扫后才能构建地图,建图时间比较慢,一次需要很长时间。石头扫拖机器人T8支持快速建图,首次建图时先建图不清扫,可以快速完成房间地图的构建,建图速度比清扫建图模式提升5-10倍。生成地图的过程中,LDS激光雷达每秒可以稳定扫描1800个定位点,实现360°动态建模,不仅建图稳定性非常高,更能实现LiDAR避障。

更聪明的RR MASON 9.0可以结合石头扫拖机器人T8丰富的传感器,通过LDS、超声波雷达、陀螺仪、加速度计、悬崖探测等传感器,实时感知家居环境信息。不仅能够更精确的识别出易跌落的楼梯悬崖、易卡困的家具底部等家庭环境中的障碍。同时,在2D地图的基础上进行拉高渲染,构建出3D地图。

石头扫拖机器人T8还有一个更酷炫的功能,就是石头科技在App内嵌了可进行立体扫描的功能,我们通过配有dToF雷达传感器的苹果设备,就对家庭环境进行扫描和建图,雷达生成的网格图构建的房屋还原模型与机器人生成的地图通过拟合算法,创建出一个扫地机可在其中运行显示的Matrix地图,笔者觉得这项功能还是非常酷的,实际生成的地图精细度还不错。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家中真实的家具位置,在地图的对应处,手动添加沙发、桌子、茶几、床等家具。不难发现,无论是3D地图还是Matrix地图,RR MASON算法正在向混合现实迈进。

另一方面,AI的加入也让设置变轻松了许多。此前你需要根据不同的房间手动设置清扫强度和出水量,如今你只要将房间分类,再设置好地面材质,算法就可以根据家庭环境智能生成解决办法,配合智能推荐清扫顺序,达到最优的清洁效果。你也可以根据家庭环境和使用习惯,对单个房间进行手动调节。像是分区清扫、禁区清扫、划区清扫等基础功能就不再赘述了。丰富的功能配置和功能组合方式让石头扫拖机器人T8变得更易用,更好用。

4200Pa和27000Pa

为获得更好的清洁体验,石头扫拖机器人T8采用了基于流体力学设计的超短流线型风道,风道距离更短,进风面积增加到之前的 5倍,吸力损耗显著降低。配合 4200Pa的强劲风压,实际体验时,无论是散落在地上的咖啡粉还是米粒,都能清洁得干干净净。

童锁功能也得以保留,当机器人在静止状态下主机按键锁定无法启用;机器人在运动状态下可任意按键暂停。静止状态下如果想要在主机按键启动扫地机,可长按局部清扫键先关闭童锁。童锁的加入避免了家中宝贝或宠物因乱按按钮误触机器人而产生的安全隐患。

清扫完成后,石头扫拖机器人T8会回到智能集尘充电座进行充电。可以看到,智能集尘充电座采用黑白撞色设计,底部的集尘座底座采用螺丝与主机进行连接。上部配备了电极自清洁毛刷,底部配有透明风道盖板与主机的集尘口相连。主机的正面配备了一颗指示灯,白色常亮代表集尘座待机中,闪烁为集尘中。红色常亮为异常状态,熄灭为充电中。

主机的最上方为集尘桶,顶部的扣手设计方便拿取。打开后就看到了尘袋。尘袋采用“双层预分离防粘层+双层微米级过滤熔喷层+抗菌防霉层”的“4+1”复合材质,不仅对灰尘、粉尘等过敏原的过滤效率达到 99.5%,还可以保证长期使用过程中的抗菌效果。向上拿取尘袋时保留了自动封口设计,拆卸时灰尘不外泄,不脏手。

智能集尘充电座的清洁原理与吸尘器有着相通之处,通过双风机集尘设计,在尘盒内形成双维 “小旋风”,在 27000Pa超强吸力下,将尘盒中各个角落的垃圾都吸入到集尘桶内。集尘过程中通过动态调整风压,优先剥离在滤网上沉淀的尘絮,实现大小颗粒分级清理,避免拥堵集尘风道。同时,进尘口档门设计+尘桶内初效尼龙网装置起到防护作用,即使漏装尘袋也不会将垃圾吸入集尘仓。

写在最后:

石扫拖机器人T8凭借 4200Pa强劲吸力、350mL超大水箱、全新RR mason 9.0算法系统等功能大幅提升清洁效果。并支持自动集尘,一年只倒6次垃圾,使用时不仅减少了人工干预,同时也让科技回归于服务人类的本质。再加上新品首发到手价为2299元,智能集尘版新品首发价为2999元的售价,是目前性价比极高的产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