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5/07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Mate Xs 2   华为Mate Xs 2评测   华为Mate Xs 2体验   华为Mate Xs 2照片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 华为Mate Xs 2体验:别纠结内折外折了 好用就是好方案

华为Mate Xs 2体验:别纠结内折外折了 好用就是好方案

“不会吧?不会吧?都2022年了,不会真有人还在纠结折叠屏是用内折方案还是外折方案吧?”

折叠屏诞生之初有关“内折和外折谁才是折叠屏的最终形态?”的论调一直争论不休。从客观唯心主义角度来说“存在的事物就是合乎理性的”,无论是哪种折叠方式,经过了近四年时间的验证,既诞生出了有口皆碑的良品,也有着背负骂名的劣品,甚至顶着“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的某公司深陷资金困局。

内折和外折皆有着不同的优势,对于像你我这样的用户而言,折叠方案只是选购时的一项参考,更应该考量综合产品力。除苹果外,市面上现在活跃的各大手机品牌均推出了旗下的折叠屏产品。其中,华为的折叠屏产品线更是覆盖了横向内折、横向外折和竖向折叠三种类型。今天,笔者想要和大家聊的就是刚刚发布的华为Mate Xs 2。

既是目前最轻薄的横向折叠屏手机,又是折痕最浅的折叠屏手机

目前,华为折叠屏产品共有三个产品线,华为Mate X主做横向内折,华为Mate Xs负责横向外折,二者更倾向于商务定位,属于Mate系列的延伸;竖向折叠的华为P50 Pocket主打轻薄时尚,划分于P系列。今天要谈的华为Mate Xs 2就是细分产品线后的第三款横向外折产品。

与横向内折相比,横向外折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机身更薄、重量更轻,折痕更浅。一方面是因为横向外折减少了外屏以及与之所需的元器件,通过做减法的方式不仅降低了机身厚度和重量,更是减少了成本。最终,华为Mate Xs 2的展开后的厚度为5.4mm,折叠后的厚度为11.1mm,重量更是控制在255克,它也是目前最轻的横向折叠屏手机。

另一方面,由于折叠方式不同,内折方案中的内屏是向内挤压,极易产生折痕。外折方案则是向外拉伸,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就是“皮都展开了”。同时,外折的半径要比内折更大,也更不容易产生折痕。当然这一切的背后除了折叠方式不同外,也离不开在铰链上的技术迭代。

华为Mate Xs 2此次使用了自研的双旋鹰翼铰链,铰链由华为自研配方的超轻超强钢打造而成,使转轴和屏幕贴合更紧密。开闭合时实现了圆心同轴,一体伸缩,平整度较上一代华为Mate Xs提升70%,达到了超平整的折叠屏幕状态。

横向外折不是两块屏幕间的切换而是一块屏幕的延伸

从开合方式上,华为Mate Xs 2采用了与Mate Xs一脉相承的设计,按下背后的按钮,届时铰链会提供一个向外的力将屏幕弹开,形成一个约30°的夹角。向外翻折屏幕时,屏幕边缘会有一个并不显眼的拉扯动作,开合时屏幕向外拉伸,闭合后边缘向内收缩,在屏幕恒长的前提下新一代双旋鹰翼铰链实现了与屏幕之间的精准联动控制。

日常使用时,横向内折产品的开合是在两块不同屏幕之间切换,而华为Mate Xs 2则是一块屏幕延伸而出,向更远的边界扩展。折叠状态下,华为Mate Xs 2可使用的屏幕大小为6.5英寸屏幕,显示比例为19:9,拥有2480 x2200超高分辨率和424 ppi超高像素密度,配上255克的重量和11.1mm的厚度,拿在手中和大屏的直板手机没有任何分别,甚至边缘由于屏幕折叠产生的弧度,握持时不会产生像三明治结构一样的割裂感。

展开后,屏幕大小就变为7.8英寸,显示比例为8:7.1,拥有媲美平板电脑的显示体积。并且由于是从一块屏幕上进行显示延伸,无论是折叠状态下的6.5英寸屏幕还是展开后的7.8英寸屏,120Hz屏幕刷新率、最高240Hz触控采样率、1440Hz 高频PWM调光和10.7亿色、P3全局色彩管理都是一致的,开合之间也就不会在使用时产生视觉上的割裂感。

与初代折叠屏感觉软趴趴的屏幕相比,华为Mate Xs 2的屏幕硬度更高,也更接近于玻璃的触感。此次使用的复合强化结构由保护层、缓冲层、阻隔层和显示层三层高分子复合叠层结构,能有效吸收和缓冲外力,与前代产品相比,实现抗跌落2.5倍、抗冲击2.8倍和抗挤压1.4倍的提升。

将华为Mate Xs 2展开后的铰链咬合非常紧实,由航空级钛合金打造的屏幕支撑结构和超轻玻璃纤维后盖提供了足够的机身强度。我手中的雅黑配色,立体超纤工艺在背后的超轻玻璃纤维后盖上刻印出十字皮纹,不但覆盖了整个背板,也向上延伸至机身顶部和底部,表面细密的交叉纹理形成的荔枝纹,适合性格稳重的商务人士。

4880mAh大电池保证了我们的日常使用时间,华为Mate Xs 2为实现快充速度和整机厚度的完美平衡,采用了高硅负极大电池,进一步提升密度和容量。搭配采用创新并行充电架构的全新66W华为超级快充,充电速度提升15%,30分钟即可充电90%。充电是还会有相关提示,展开后充电速度更快。

包装内还附赠了一个同色系保护壳,对于这个保护壳笔者可谓是“又爱又恨”,爱的地方在于上面印有“H”的印花,就像奢侈品皮具的老花一样极具辨识性,并且柔软的皮质触感具备高档材质所拥有的华美。这款保护壳内部还贴有防滑条,将手机展开后可以充当手机支架使用。恨的地方在于保护壳将折在机身后的屏幕包裹在内部,展开屏幕时则需要把保护壳一侧掰开,无处安放的手机壳只能中空附在机身后,观感和握持感并不算好。

没了可乐标后,照片可以色彩真实也能“德味十足”

由于体积、机身厚度和成本方面的限制,华为Mate Xs 2的影像系统配置并没有华为Mate X2夸张,但成像效果绝对是目前第一梯队。其配备了5000万像素原色摄像头、13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和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后置三摄系统。

华为Mate Xs 2同样采用了计算光学(XD Optics),通过全新光学系统图像信息复原技术,清晰度再提升10%。搭载XD Fusion Pro原色引擎,通过原色摄像头、10通道多光谱传感器、P3全色域2000+色彩调校,凭借卓越的软硬件与调试能力真实还原色彩。

在标准状态下,华为Mate Xs 2的整体色彩表现更佳收敛,饱和度更低,也更接近人眼看到的真实色彩。如图所示,绿色的松针和松塔色彩准确内敛,显得青翠欲滴。使用主摄拍摄远处的树叶,得益于5000万像素原色摄像头,放大后树叶的边缘细节清晰。

如果你是华为老用户,怀念以往产品的“德味拍照”,笔者建议你可以在色彩中将标准切换为鲜艳,届时直出照片的对比度更高,色彩更深,也就是我们常说“德味十足”的照片。华为Mate Xs 2的副屏支持独特的镜像智拍功能,折叠手机后,点击“按钮”开启镜像智拍,主屏和副屏同时显示取景画面,拍摄者和被拍者都能实现预览拍摄效果。男生给自己的女朋友拍照时,女生可以根据画面实时指导自己的男朋友,并拍出令自己满意的照片。

创新大屏交互,灵感在华为Mate Xs 2上迸发

华为是最早一批深耕大屏生态的厂商,在大屏交互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这些积累最终在华为Mate Xs 2上得以实现落地。除了我们已经在大屏和平板上习以为常的智慧分屏功能外,此次华为Mate Xs 2还加入了自适应UI引擎。

 

简单来说,由于许多开发者在软件开发时未针对大屏进行适配,导致用户在大屏状态下开启应用后的界面是按照比例进行拉伸的,许多图标都已经扭曲变形。华为首创的自适应UI引擎则可以通过算法自学习获取原有布局信息,针对大屏显示重新优化布局,布局更精细,更适合大屏用户阅读习惯。

可以看到,在大屏状态下的布局更合理,看起来更美观。目前,华为Mate Xs 2在Top 300应用已经实现了100%大屏适配,Top 2000应用已经实现了90%大屏适配。也就是说,我们常用的应用基本上都支持自适应UI引擎。并不支持的应用可以使用分屏进行操作。

此次,华为Mate Xs 2同样更新了多任务的交互逻辑,打开一个应用后,向左上划可实现分屏操作,向右上划开启悬浮小窗。在悬浮窗状态下,向上滑开启悬窗全屏,侧向滑动收起悬窗,向下滑动则关闭悬窗。交互逻辑简单,学习成本低,上手速度快。

当你使用华为Mate Xs 2并行运行两款应用时,还可以直接调用悬浮窗进行多任务并行处理。悬浮窗支持看视频、快速回复短信、微信消息、游戏挂机等,也就说华为Mate Xs 2支持三款应用并列运行,全新智慧多窗显著提升了大屏的使用率和操作效率。

尾声:

作为集成了华为最新和最尖端科技的折叠屏产品,华为Mate Xs 2凭借5.4mm的厚度和255克的重量以及双旋鹰翼铰链在产品形态上实现了超平整、超可靠和超轻薄,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新选择。同时在交互上基于横向外折优势,带来了沉浸高效的大屏交互新体验,一开一合之间,屏幕内容灵动流转。就像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发布会所谈到的:“我们在折叠屏手机领域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今天我们又带来新一代折叠旗舰华为Mate Xs 2。折叠旗舰,独领一面。”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