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5/10
作者 王宏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五一黄金周   荣耀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要闻 > 五一黄金周全国手机各区域市场冰火两重天 渠道商青睐高势能品牌

五一黄金周全国手机各区域市场冰火两重天 渠道商青睐高势能品牌

【手机之家新闻】受疫情、经济不景气、消费者换机周期拉长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手机市场进入2022后持续在低位徘徊。传统的“金三银四”,厂商们扎堆发布新品,却难掩手机行业的“寒潮气息”。据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420万台,同比下降14.1%。

而在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受到疫情反复影响,多地线下门店亦受到了影响。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在河北、四川、山东的渠道商,五一期间手机成交量均出现了30%-60%不等的同比下滑。“4月30日,我们还在家里隔离,五一当天保定市属于管控状态,因此,那天手机销量大概同比下滑了60%,预计整个5月份会有同比20%左右的下滑”,河北经销商王青山透露。在河北,王青山共运营了61家手机零售连锁店,其中既有品牌专卖店,也包括综合卖场。成都渠道商彭军则表示,“五一假期同比去年下滑30%左右,今年一季度总体销量同比下滑也较严重”。为了节省运营成本,彭军将部分亏损的门店进行了关停。

不过,线下市场的“冷暖”并不均匀,数码经销商深圳市世纪华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明就表示,今年五一期间销量对比去年有大概30%的增长,一方面是深圳市疫情防控效果好,另一方面,政府发放消费补贴对线下消费刺激效果较好。而在消费刺激的背后,国产品牌受益最深。“这次五一最热销产品是荣耀Magic4系列,其次是华为P50系列。”吕明补充道,Magic4销量在高端机中占比高达六成。“这是个很少见的现象,以前华为高峰期的时候曾出现过”。吕明坦言,“具备创新力、产品线全的品牌更好卖”。

渠道商青睐高势能品牌

而随着手机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态势,手机产品的利润率也成为了渠道商的“一块心病”。据了解,在几大主流品牌中,苹果手机虽然畅销,但相对国内品牌,给到渠道商的利润微薄。“今年主要加大了与荣耀的合作,荣耀有点像2017年左右的华为,势头很猛,对渠道方让利也比其他品牌多,如果我们紧跟着荣耀走,就会享受到一些提升的红利。”山东临沂渠道商孙朝政这样说道。据他介绍,从今年起,荣耀提高了给渠道商的产品毛利率,目前已经成为TOP5品牌中毛利率最高的品牌,其次是华为。此外,消费者的购买高价产品的意愿也出现下降。扬州渠道商徐家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连锁渠道(平均)客单价已经由约3700元下降至2900元左右,这意味着高端品牌销售占比下降”。据了解,徐家有在扬州拥有51家门店,为了提高利润率,徐家有让导购多推荐荣耀的新产品。

这里的新产品,也包括荣耀Magic V、华为P50 Pocket等在内的折叠屏手机。作为厂商高端化战略的一部分,折叠屏手机已逐渐从小众产品走向大众视野。根据Omdia数据,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折叠屏手机销量加速增长,2021年全年出货量达900万台,同比增长309%,预计2022年达到1400万台,到2026年达到6100万台,2021-2026年复合年均增长率预期高达46.6%。

目前市场上对于折叠屏手机的需求比较大,包括华为P50 Pocket、荣耀Magic V、OPPO Find N以及vivo x fold在内的多款折叠屏手机全线缺货。在供应短缺的情况下,折叠屏手机甚至出现溢价的情况。“一般溢价在1000元~2000元之间。”彭军说。

而渠道商层面,折叠屏因为利润率高也颇受青睐。徐家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补充道:“折叠手机的利润空间比较大,卖一台应该抵卖5~6台直板机。但由于荣耀、OPPO和vivo的折叠产品供应都比较紧缺,导致无货可卖。华为的折叠产品供应会稍微多一点,不过价格比较贵。”

好产品才是突围关键

对于渠道商来说,更高的毛利率自然是好事,但产品能否好卖才是关键,而其中关键是消费者对于产品力的认可。“把产品做好,保持足够的耐心跟消费者进行有效的沟通,这就是你现在应该做的,产品做得不好,注定市场份额会逐渐降低”,荣耀CEO赵明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据Canalys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荣耀以1500万台出货量和205%同比增长率首次登顶国内市场,OPPO、苹果居第二三位,vivo、小米列第四和第五。

数据机构IDC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荣耀增长的原因在于荣耀60系列、X30系列较好的市场表现,同时Magic 4系列的上市亦帮助荣耀在高端价位段市场份额获得了增长。vivo的主要系列相比去年同期均面临不同程度下滑,但子品牌iQOO借助部分新品上市,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是挑战,也是机会“,面对2022年复杂的市场环境,赵明表示:“只有在困难的情况下,才能测试出一家公司的能力。”

从厂商的角度,现在最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新的产品是否给予消费者足够有力的换机理由?无论是高端市场的突围还是低端市场的拉锯,想要取得突破都需要回归商业本质,也就是为用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而这背后都考验着厂商的研发、创新能力。目前荣耀超过12000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50%;而OPPO 2022年校招将招聘2000多名科研人才;此前雷军也宣布小米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越是困难期,越考验厂商拿捏轻重、调度资源、协调四肢的能力。从目前线下渠道反馈来看,国产手机品牌正迎来新一轮洗牌,最终谁能在潮水退去后成功上岸,还是要看谁的过冬“弹药”储备更足。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