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6/08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Mate Xs 2   折叠屏   华为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要闻 > 研发底蕴支撑 华为Mate Xs 2“轻”松扫“平”痛点 步入理想之境

研发底蕴支撑 华为Mate Xs 2“轻”松扫“平”痛点 步入理想之境

2022年手机市场低迷已经成了业内共识,虽然国内手机市场整体疲软,但细分领域有着指数增长,比如折叠屏品类,在刚刚过去的5月,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前三名均来自华为,分别是华为Mate Xs 2、华为P50 Pocket和华为Mate X2。

虽然各家都在推出折叠屏手机,但华为折叠屏永远是最受消费者关注也是市场的大热门款,不少机型在二级市场有了不错的溢价空间。跟据IDC  的数据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在去年虽然华为受到了断供的影响,但在折叠屏手机这个细分领域国内市场依然是排名第一,占据国内折叠屏市场半壁江山。

对于各大厂商来说,做一款折叠屏并不难,但持续做并做好绝非易事,目前市面上三星是折叠屏产品的有力推动者,此外,包括小米、vivo、OPPO也均有折叠屏产品问世,今年极有可能会成为折叠屏爆发的一年,会有更多的产品,大家也能看到更多的折叠屏产品。经过三年的技术积淀,华为已经推出了Mate X、Mate Xs、Mate X2、P50 Pocket、Mate Xs 2五款折叠屏产品,成为首个掌握三种折叠形态的手机厂商,这次带来的华为Mate Xs 2也让折叠屏市场变得愈发热闹。

在不久前,华为举办折叠旗舰创新技术媒体沟通会,解密新一代折叠旗舰华为Mate Xs 2创新技术背后的故事,也是消费者对折叠屏最关心的三个方面,折叠屏如何轻薄?屏幕如何持久平整?折叠屏手机能否久用如新。
总结下来就是华为Mate Xs 2超轻薄、超平整、超可靠三大特点。

折叠屏无法轻薄?华为Mate Xs 2交出答卷

此次的华为Mate XS 2,则彻底实现了外折屏的超级进化,根除了折叠屏的三大痛点,体验改变巨大。整机重量仅有255g,不仅是最轻的折叠屏手机,更是已经跟传统直板手机相接近。展开后的厚度也仅有5.4mm,手感可谓相当的棒。

在轻薄方面,外折的华为Mate Xs 2有着先天优势,一块屏幕既是大屏也是小屏,相对于内折方案,两块屏幕加上中框厚度,自然做不到轻薄。

在机身内部,除了转轴部分外,电池也是机身内部结构体积最大一部分,华为Mate Xs 2的电池盖设计为分体两块,并降轻重量,玻璃纤维材料让整个机身背后既有着轻盈的重量,又拥有不错的强度。

因为外折式可以做到仅让屏幕部分折叠,因此实际厚度比内折式也要薄不少,除去较厚的握把处,其余屏幕部分展开的厚度仅有5.4mm。其中铰链结构起到关键作用。

在上一代Xs上的双旋铰链结构通过零件数量优化,整体重量也有大幅降低,同时在支撑强度进一步提升,最大可承受1500Mpa压强。

上面我们说到的电池盖、铰链、转轴的新材料全部源自华为“超级材料实验室”,在实验室中拥有9大类生产设备、12大类监测设备,总占地1000平方米,这一切都是为了日后在手机材料运用上得到革命性的提升。

外折方案对平整有着更高要求

初代华为折叠屏采用外折设计,历经四代产品后,华为在外折设计上也愈发老练,外折造型设计让屏幕弯折时曲率半径更大,对应的折痕就会更小。再加上华为Mate Xs 2首创的双旋鹰翼铰链,最终带来了超平整的折叠屏幕状态。

双旋鹰翼铰链基于多种高精尖特殊材料和特殊工艺,让华为Mate Xs 2在折叠时实现了铰链和屏幕运动轨迹的精确同步。这不光带来了无缝折叠的体验,圆心同轴设计还让卷轴和屏幕的贴合度更紧密,纵向影响更小。而多点共轴控制则减少立体扭曲,最终让手机的平整度相比上一代提升了70%,肉眼几乎看不到任何折叠痕迹。

持久耐用 折叠屏一定要可靠

今年不少折叠屏手机厂商都在倡导折叠屏也可以是主力机、折叠屏将不再是尝鲜,而是常用。而华为深知质量和可靠性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

和上一代相比,华为Mate Xs 2抗跌落能力提升至2.5倍,抗冲击力提升至2.8倍,抗挤压能力提升至1.4倍。这样的提升除了之前我们提到的超级材料实验室外,还需要一套可靠性实验,只有通过可靠性实验它才是一台可以交到消费者手中的产品。

就拿屏幕来说,外折设计无疑屏幕会有更大风险,在华为Mate Xs 2上,针对屏幕受力情况以1微米×1微米的单元做了精确的仿真研究,收集了千万级的数据,进行了大量的优化。最终通过硬+软+硬”的三层高分子材料,形成“保护层+缓冲层+阻隔层”的三层结构,有效吸收和缓冲外力,让华为Mate Xs 2更加可靠,极大降低碎屏风险。

超轻薄、超平整、超可靠 更要好用

中国市场上已有350万款App,但专门为折叠屏手机做适配的却并不多。对于华为而言,经过了三年五代折叠屏产品的更新迭代,软件适配工作相较于其他厂商更为成熟,从第一代Mate X折叠屏开始,华为一直在不断构建折叠屏的软件生态。不仅制定了折叠屏的交互规范、还提供了开发者工具、应用云测试的平台以及专属的折叠屏应用专区,为开发者带来一站式的服务。

华为Mate Xs 2搭载的首创自适应UI引擎。通过这款引擎,第三方应用可通过自学习的方式,获取布局信息,重新优化折叠屏大屏显示的布局;而在技术上可实现快速上线与快速优化,开发成本极低。

智慧分屏功能则赋予华为Mate Xs 2多任务交互能力,软件间可以协同互动,如编辑邮件时聊天、阅读时随手记笔记、观影时购物,极大提升了人机交互效率,从容应对多任务处理需求,带给用户操作随心的交互体验。

华为Mate Xs 2在推动产业革新的进程、加速折叠屏向大众化普及中功不可没,但它并不会是华为折叠屏手机的终点。三年五次迭代,华为不断创新、丰满布局,坚守初心:用成熟的技术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