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6/14
作者 王宏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诺基亚   OPPO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手机 > 专利大战热火不断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因5G专利调查诺基亚等公司

专利大战热火不断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因5G专利调查诺基亚等公司

【手机之家新闻】通信技术是目前移动互联网大背景下的“香饽饽”,而通信技术背后的专利之争一直没有停息,如今在5G时代下,许多公司都手握大量的相关专利,并且以此获得高额利润或展开直接竞争,市场激烈程度空前。

近日,根据国外媒体MLex消息指出,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已经就诺基亚等公司在5G专利费方面的问题展开调查,目前已经向这些被调查的公司发放了调查问卷,了解5G SEP的许可费定价以及销售禁令等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7月起,诺基亚就针对5G专利许可等问题,对OPPO、vivo等中国企业发起了数十起诉讼,并且要求实施禁令。不过,中国企业在5G专利方面的布局,也是领先全球。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当前全球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中,中国占比40%,全球排名第一,其中知名手机品牌华为、OPPO、vivo分别占据11.95%、4.47%、1.82%,因此国内被诉企业也予以了反击。

而针对5G开展诉讼的原因,诺基亚显然是想要巩固自己在5G领域的垄断地位,继续收取高额专利费,据了解,诺基亚5G首发主张3欧元/设备,如果根据目前诺基亚的5G专利族占比为7.6%。以此计算,每台设备的5G专利成本约40欧元,如果加上3G/4G的专利费,专利成本将成为5G手机最高的物料成本。

据了解,此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调查的争议焦点,还是诺基亚的5G收费是否符合FRAND原则,诺基亚是否滥用其5G垄断地位谋取了不合理的高价许可费用。

专利之战,本质上是技术之战,目前中国企业尚未在5G领域取得绝对的话语权,但中国企业的崛起也是有目共睹。除了针对诺基亚等企业的指控予以反击,此次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反垄断调查,也是协助中国企业在专利之争中,可以谈判获得更合理的对价和话语权。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