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7/21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天玑9000   旗舰内卷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手机 > 天玑9000 发起旗舰“内卷”,高端手机市场生变

天玑9000 发起旗舰“内卷”,高端手机市场生变

对于手机市场来说,2022年的安卓旗舰市场称得上大变天,联发科天玑9000系列的推出,成功搅动了旗舰格局,帮助市场焕发新的活力。可以看到,OPPO、Redmi、荣耀、vivo、小米这些头部手机厂商纷纷推出了搭载天玑9000系列芯片的旗舰新品,市场中的用户印象分都非常不错。有业内人士认为,天玑旗舰芯犀利的产品力背后是联发科近年来技术创新和前沿布局的双轮驱动,在高端市场正呈直道超车之势。

天玑9000在正式发布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助力多款旗舰终端实现全方位的产品力升级,持续为用户带来惊喜。那么,天玑9000是如何在旗舰市场上成功“破局”,引领移动芯片性能、能效再次突破,成为今年旗舰市场的一款“神U”的?答案就在天玑9000背后的硬核技术之中。

天玑9000系列凭借大量硬核技术,成为2022年一代旗舰神U(图源网络)

性能配置拉满,开启联发科旗舰元年

长期以来,性能是旗舰芯片永恒不变的标签,深深地进入到用户的认知里。天玑9000凭借着“更聪明”的核心调度策略和更深厚的能效技术底蕴,在先进的Armv9架构和台积电4nm工艺的基础上,拥有1颗3.05GHz Cortex-X2核心、3颗2.85GHz Cortex-A710大核以及4颗1.8GHz Cortex-A510能效核心,CPU以“主频高一级”压死人之势登顶安卓处理器性能榜,加之搭载了最新的Mali-G710旗舰十核GPU爆发出惊人的旗舰图形计算性能。

今年陆续发布的多款手机终端,在天玑9000的加持下,均实现性能突破。不久前,在安兔兔发布的6月安卓旗舰手机性能排行榜中,搭载天玑9000的vivo X80和OPPO Find X5 Pro天玑版高居前十,可见旗舰性能天玑9000稳若泰山。

突破性能效打破旗舰芯“功耗困局”

近两年,一些主打高性能的旗舰芯片高功耗、高发热的“烫手”体验困扰着手机厂商和用户,天玑9000的诞生为看似“鱼与熊掌”的难题带来了曙光。由台积电4nm制程打底,天玑9000支持联发科全局能效优化技术,成功解决了旗舰芯片的高功耗难题,为市场带来真正的高能效旗舰体验。在之前数码媒体公布的移动端芯片能效排行中,天玑9000能效排名第四,位列安卓芯片能效排行第二名。

天玑9000位列移动端安卓芯片CPU能效排行榜第二名(图源极客湾)

天玑9000的能效优势在其终端的实际测试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有数码媒体用高负载游戏《原神》测试天玑9000的能效,60FPS最高画质运行8分钟,搭载天玑9000的手机后盖温控出色,优于竞品高温烫手的用户印象,足以证明天玑9000的全局能效优化技术是今夏的旗舰“神科技”。

天玑9000用半年的时间收获了市场和用户对联发科旗舰芯片的好评,让“能效”成为了优秀旗舰芯片的又一关键评判标准,这对于整个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而言意义非凡。

天玑9000加持下,旗舰手机运行《原神》后盖温控出色(图源快科技)


天玑9000终端相比竞品游戏性能输出更高更稳定,且功耗更低(图源极客湾)

同样的,天玑9000的游戏性能、能效优势在终端上的表现更为明显。在媒体测试中,天玑9000终端在《王者荣耀》最高画质、90帧的条件下运行10分钟,全程保持在近乎满帧的状态,且功耗仅有3.9W,远低于竞品功耗。

前沿技术引领移动游戏趋势

在性能和能效之外,天玑9000凭借技术创新开启了移动端游戏的新趋势。联发科正在持续构建全面的移动端游戏技术矩阵,引领手游技术跃迁,为玩家带来“ 3A 游戏”般的视、听、触感官体验。MediaTek HyperEngine 游戏引擎包括画质引擎、智能调度引擎、网络引擎和操控引擎,为玩家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

更重要的是,手机游戏画质不断提升,甚至向端游靠拢的趋势下,天玑9000集成了移动光线追踪双引擎、移动端游戏超分(Game AI-SR)和可变渲染技术(AI-VRS),可在降低游戏功耗的同时提升游戏性能,缩小移动游戏与端游的体验差距。

比如,今年已落地应用的移动端游戏超分技术能够实现 1.5 倍分辨率缩放,开启游戏超分后,智能手机借助芯片中的 GPU 渲染出 720P 画面,再交给 APU 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技术对画面进行放大、锐化、抗锯齿等一系列操作,将其还原为接近 1080P 画面的效果,以此来增强图像输出画质。通过 GPU 与 APU 协同进行图形处理,可得到接近游戏原画的画质,并有效降低 GPU 负载,进而降低整个平台功耗。

移动端游戏超分技术可在保证高画质的同时减少发热、降低功耗

不难看出,天玑9000正引领PC端的游戏技术向移动端游戏生态迁移,助力旗舰手机既要性能全开,又能冷静输出,为移动端玩家带来游戏体验升级。

独立APU已成移动芯片AI技术方向

除此之外,天玑9000的另一个选择与坚持,同样给予了行业以指引,这就是独立AI处理器(APU)。不同于依靠CPU和GPU算力做异构的AI计算,联发科独立AI处理器APU 590以高能效AI算力深度融入到天玑9000计算的各个单元,强化天玑9000在不同应用场景的功耗和性能。

比如,移动端游戏超分技术Game AI-SR与旗舰影像处理器 Imagiq 790带来的计算摄影都少不了APU 590的加持。

直到今天,搭载天玑9000的终端仍然稳坐AI Benchmark v5能效排行榜的首位。

搭载天玑9000的终端稳居AI Benchmark v5能效排行榜榜首(图源网络)

此前,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在白皮书中就曾指出:2023 年由 SoC 驱动的具有专用 AI 核心的智能手机的比例预计将超过 75%。

联发科已在独立APU领域提前布局,天玑9000搭载第五代独立AI处理器APU 590,承载着联发科对于独立AI处理器的选择与坚持,这与行业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独立AI处理器的优势也在天玑9000高能效AI性能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相信在联发科持续的技术创新推动下,未来移动芯片中的独立AI处理器将会为用户带来更加出色的应用增强能力。

天玑9000 AI Video视频引擎实现ISP和APU协同合作降低带宽和时延(图源网络)

站在一年的中点回眸望去,天玑9000确实为手机行业带来了太多的惊喜,也让旗舰市场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无论是解决高性能芯片功耗问题还是引领PC端游戏技术迁移至移动端的趋势,亦或是独立AI处理器开始大显神威等等,天玑9000产品力的提升离不开联发科对于市场需求的深入洞察和对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这是天玑旗舰未来能够长期指引行业方向、斩断固化市场格局枷锁的“利刃”。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联发科发布了全新旗舰芯片天玑9000+,小米旗舰手机小米12 Pro天玑版紧跟着全球首发,在媒体的GeekBench5实测中,单核成绩1300+、多核成绩4300+,顺利成为当下安卓最强CPU。

今年以来,包括OPPO、Redmi、vivo、荣耀、小米都推出了搭载天玑9000系列的旗舰手机,可见市场已认可天玑旗舰的实力,联发科冲击高端第一芯已成。相信未来市场将有更多优质的天玑旗舰芯供手机厂商和消费者选择,充分竞争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的,一起拭目以待吧!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