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7/13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紫色手机   Reno8 Pro鸢尾紫   笑脸手机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 专注这抹惊艳紫 OPPO历代经典紫色机型盘点

专注这抹惊艳紫 OPPO历代经典紫色机型盘点

作为视觉最直接感受到的信息之一,色彩在设计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放到手机上,不难发现厂商们在黑、白、灰这样的经典色之外,基本每一代都会推出一些相对更抢眼的色彩,用来给用户增添新鲜感,也为产品增加独特性。

其中紫色称得上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色彩,因为本身处于冷暖色的中间,又经常和高雅、华贵、神秘这些属性强烈的词汇联系在一起,所以导致紫色设计的产品通常很吸引眼球,也很容易走极端,要么特别好,要么特别差。

而OPPO对于紫色的驾驭就一直有独到之处,这源于OPPO品牌本身出色的审美,以及长期以来都有推出紫色系手机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OPPO曾带来过的经典紫色机型。

OPPO第一款官方盖章认证的紫色机型是当年的A103绮幻紫,发布于2008年,也就是著名的笑脸手机。2.4英寸,240*320分辨率的屏幕,当时算是绝对的主流了,下边是当年流行的水晶按键,背面摄像头、自拍镜、扬声器共同组成了一个大大的笑脸。

可拆的电池盖也配合采用了弧线设计,850mAh的电池,跟现在动辄四五千容量的手机相比,不得不感叹手机的变化。这样一款正面采用了铝合金拉丝面板,背面有笑脸设计的直板手机,即使在那个手机设计还百花齐放的年代,也称得上是非常特别的存在。

OPPO Z101 笑脸2代

后来,OPPO还推出过同样采用笑脸设计但横了过来的Z101,且机身上也点缀了部分紫色线条。

OPPO real T9风雅紫

OPPO A201晨曦紫

OPPO A125

类似采用紫色点缀的OPPO手机还有很多,比如当年的NBA中国官方指定手机OPPO T9风雅紫,OPPO首款滑盖手机OPPO A201晨曦紫,拥有大尺寸紫色呼吸灯的OPPO A125等等,不过今天我们就暂且放下了,主要说说那些大面积采用紫色作为设计主色调的产品。

OPPO A109罗兰紫

比如同样在2008但比笑脸手机晚一些的OPPO A109紫罗兰,整个前面板都是被紫色包围。这是当时OPPO为女性用户设计的一款手机,按键采用了特殊的布局,两两结合组成了一个个圆形,带方向键的话一共是9个大圆。

A109和A103一样也是搭载的MTK平台,这其实都不用多说,那会儿安卓才刚刚起步,国产手机里,MTK就是绝对的王。

OPPO A109K丁香紫

后续OPPO还发布了瘦身版本的A109K,其重量从106g大幅减到了80g,厚度也从15.6mm减到了14.2mm。

这个数据现在看起来好像很难和薄联系到一块,但你得看大环境的整体情况呀。彼时还排名全球第一的诺基亚,同为直板机,当年那款按键细到硌手的N系列高端机N78,厚度是15.1mm。经典的下半截机身可转的5700,厚度更是有17.3mm。首款触摸S60V5手机5800,厚度也有15mm。

倒是全键盘的E71,不愧是一代神机,当年就将厚度压到了10mm。

OPPO R827T

全面进入智能机的时代后,因为屏幕尺寸的爆发式增长,正面留给厂商们可以发挥的空间被逐步压缩。OPPO R827T就是当时的典型产品,采用前黑后紫的搭配,正面4.7英寸IPS大屏秉承息屏美学理念,背盖则“紫”得相当明显。

这款机型搭载的正是2013年刚推出的第一代ColorOS,底层基于Android 4.2,刚发布的时候还叫Color ROM,后边才正式确定名称为ColorOS。

OPPO R829T(R1)

同期OPPO还发布了另一款虽然没有紫色但相当重要的产品,OPPO R829T,如果这个型号不熟悉的话,你也可以叫它OPPO R1,没错,这款产品标志着OPPO明星级产品线R系列的正式诞生。

OPPO Find X

之后,随着OPPO产品线的越发丰富,带紫色特征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其中还包括虽然叫做波尔多红,但在不同光环境下也显出一些偏紫的OPPO Find X。作为Find回归之作,其升降摄像头的全面无孔设计可谓惊艳一时。

但要说对紫色的传承和发挥,最为典型的还是R系列及后续的Reno系列。

OPPO R15星空紫

R15星空紫是OPPO将紫色玩出新花样的标志性阶段,由下至上逐渐加深的渐变紫色可谓开启了渐变的风潮,只是当时主要还是玩的单色渐变。

OPPO R15梦境紫

可能是因为紫色人气真的太高了,本来只有红色和陶瓷黑两种配色的R15梦境版,之后也推出了梦境紫的版本。

那会儿后缀加Plus通常还是用来表明尺寸的增加,所以可能是因为尺寸一致,标准版和高配版采用了梦境版这样一个后缀来作为区分。除了处理器一个是联发科P60,另一个是神U骁龙660以外,二者在外观上的主要区别就在于星空紫背盖是2.5D玻璃,梦境紫则是3D曲面陶瓷玻璃。

OPPO R17 Pro雾光渐变

同一年晚一些的R17 Pro雾光渐变上,OPPO不仅玩起了蓝紫双色渐变,还融入了AG磨砂玻璃工艺,既提升了手感,又让渐变的色彩过渡间更加柔和,不突兀。


升级到Reno之后,紫色更是成了OPPO的心头好,连续几代产品堪称紫色的大丰收,包括首代标准版Reno星云紫,衍生的Reno Z星辰紫,当时还有Reno前缀的Reno Ace电音紫,Reno2 Z极夜星云等,这些渐变虽然在色彩上有所不同,但风格上整体是接近的。

OPPO Reno4香芋紫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渐变都是手机设计的主流,一路下沉到了千元市场,看得太多,大家的口味又有了一定的变化,OPPO也带来了Reno4香芋紫这样清新透气的紫色。

OPPO Reno5 Pro+星河入梦

之后Reno5 Pro+这一代没有延续上代风格,与紫色相关推出的是结合了晶钻工艺与低饱和度渐变的星河入梦配色,虽然采用了紫色和橙色这样的撞色渐变,但却异常和谐,显示出了OPPO在渐变设计和材料工艺方面炉火纯青的技艺

OPPO Reno6星黛紫

来到Reno6系列,正好是经典色系叠加晶钻升级,打造出了质感多变而细腻的Reno6星黛紫配色,金属直边设计强化了精致感,背盖则既有着独特的闪耀光感,又有着良好的抗摩耐脏性能。

OPPO Reno8 Pro鸢尾紫

至于最新一代紫色机型,OPPO Reno8 Pro鸢尾紫则在设计上又突破了形态和色彩的双重惊喜。其背盖经过热锻打造出一体化的弧度,又利用LDI光刻工艺和多层纹理工艺,令其上的花海纹理在变换角度观看时有着流动的光感。

同时,这个紫色正好处在冷暖色调之间的平衡点,自带中性气息,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挺合适。

最后补充一个小彩蛋,其实鸢尾紫这个名字,OPPO早在2011年的一款机型,OPPO A613上就用过了,那还是强调JAVA多任务能力时代的机型,不过这就是我们之前说到那种点缀了一些的紫色的产品,所以前文中没有直接列出。

看完了OPPO这些年来产出的不同类型紫色手机,不知道其中哪一款曾经是你的美好回忆,最新的Reno8 Pro鸢尾紫又是否能够打动你呢?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