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12/20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对话刘作虎   新一加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要闻 > 对话刘作虎:新一加,更加专注做好产品

对话刘作虎:新一加,更加专注做好产品

2022年12月17日,一加手机举办9周年庆活动,9年来,一加始终向用户推出性能强悍、体验流畅、设计优雅的好产品,并取得良好的市场口碑。

对于一加未来的发展,会上提出了【护航计划】,在一加产品方面,一加将聚焦性能赛道,为用户带来兼具极致性能和质感设计的产品。

如今的手机市场,小而美早就难以为继了,不信看看之前风光一时无两的魅族。在去年我们就已经发现了一加手机的改变,而今天,一加创始人以一种更加正式的方式像用户、媒体、消费者确认,一加手机未来的方向。

对此,笔者也做了个小总结——————

OPPO开启双品牌战略→一加是OPPO旗下主打性能的先锋品牌→OPPO线上就是一加

一加不是跟Reno、Find并列的产品线,明确OPPO有一加和OPPO两个品牌(realme已脱离OPPO运营体系)

OPPO的线上增量交给一加一开拓。

而“综合净利润率可以为0”、投入100亿这些,都是要打造这个品牌必要的投入。想要做大做强,肯定要死磕红米、iQOO。

品牌重新划分之后,定位区隔更清晰,一加有数字系列和Ace系列,一加这个品牌未来商业上我还是很看好的。

在发布会后,我们也对一加创始人刘作虎、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进行深度的交流,以下为笔者对此次采访进行提炼与总结。

关于刘作虎 一加 Or OPPO

在今年初,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回归OPPO担任高级副总裁、公司产品线总负责人,而一加创始人以及CEO的身份保持。刘作虎回归欧加看似十分突然,但细想又在情理之中。刘作虎1998年起在OPPO工作,一度升至OPPO营销负责人。2008年担任OPPO蓝光事业部总经理,2012年负责OPPO手机业务转向智能手机的工作,主导了OPPO Find5和N1的发布与上市。2013年刘作虎辞去了OPPO副总经理一职,创办了手机一加品牌。

对于OPPO、一加,刘作虎如何去分配,李杰这样回答“刘作虎作为一加的创始人,他有他自己的使命,他负责把一加从0做到1,剩下的1到100的事情,他说要交给我干。”

一加本来就有非常好的品牌资产、产品基因和气质,我需要做的就是在原有的品牌和产品气质的基础上,把产品跟品牌的东西传递给更多的用户,让更多的用户能够理解一加、接受一加,我觉得这是我更大的使命。

对于两个团队的融合,刘作虎并没有担心,比如一加今天讲主打性能,实际性能一直是一加的基因。“双方团队融合差不多是从去年6月开始,融合一直就挺顺畅。只是这一年里,我们一直在探索双品牌的定位、市场打法。”他进一步表示,选择融合,是基于资源共享、效率共享的思考。一加将基于OPPO的平台之上主打性能,也有一些单独针对性能部分的投入;也将充分运用OPPO的平台满足用户诉求。

整体来讲,一加的定位、基因,以及以前优良的东西,一直在坚持。只不过我们今天在中国市场投入的决心更大,投入的资源更多。就像李杰所说的,我们怎么让更多的用户体验到一加的产品,这是新一加最大的使命。当然,这个使命现在是李杰在承接。

为什么要双品牌?

从最开始宣布将一加融合进入OPPO体系到双品牌战略。如今3年百亿投入也显示出,目前OPPO体系对于一加的定位和双品牌锚点有了更清晰的思考:线上渠道资源倾向一加,OPPO延续此前的全渠道策略;研发也有针对性侧重。

当下消费环境,用户购机偏好日益多样化,单一产品或品牌难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偏好。在双品牌策略下,OPPO会继续通过Find和Reno两个系列,在影像和设计两个赛道引领行业。一加则作为 OPPO 旗下主打性能的先锋品牌,聚焦性能赛道,打造兼具极致性能和质感设计的精品。在双品牌的协同上,OPPO线上就是一加,未来线上将会是一加的主战场。

刘作虎表示“为以目前的竞争态势,已经很难用一个品牌覆盖所有目标用户,所以选择采用双品牌策略面向不同人群。其中线上、特别是追求性能的用户群体比较独特。一加从第一款产品开始,在性能方面的口碑就较好,有不错的能力积蓄。”

一加与OPPO融合后,可以得到OPPO研究院和OPPO集团一万多名工程师的技术支持。技术研发上,OPPO研究院跟整个技术团队有多条主线,其中有一条是专门给性能和游戏线做软硬件前期技术储备。一加新品将会搭载包括芯片、网络、信号、整体性能、充电、散热材料等方面的领先技术。

OPPO和一加各有所长,整合为一、协同作战无疑是明智的策略。

一加手机会拿下哪部分市场?

目前,全球消费电子大盘下滑严重,手机市场整体陷入萎靡。但据一加研判,在我国线上手机市场,每年仍有1亿台左右的容量,而这正是一加未来三年要重点突破的领域。“一个品牌有时候很难覆盖所有的用户,所以我们用双品牌策略去打不同的人群。”

刘作虎还透露,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加已经做好了“未来三年硬件综合净利润率可以为0”的准备。但这句话并不等于一加要放弃一切利润,要靠“价格战”的手段去抢市场;而是要表达品牌为了把产品性能做到极致,可以不计投入,放弃短期内盈利的决心。

“大家可能会问,那怎么去挣钱?短期可能会有一些互联网的收入。长期来看,坚持做好产品、追求极致,我相信利润肯定不会是问题。说白了,‘硬件利润可以为零’代表了我们的决心,首先就是做好产品、让用户满意,其他的都可以放在第二位。”刘作虎表示。

李杰表示,三年之内,一加手机要在国内把2000元以上的线上市场做到第一,这是我们最核心的目标。在这之下,核心还是要把产品做好。接下来我们觉得,数字系列和Ace系列,我们后面准备的产品,包括技术的迭代,已经非常清晰了,我也非常有信心,我觉得这个目标有很大的机会可以完成。

具体产品线上,一加品牌旗下的Ace系列、数字系列两大手机产品线,将分别发力2000至4000元,4000元以上线上市场,致力于实现这两个价位段内性能最优。

刘作虎补充道,一加的目标是在三年内做到2000元以上线上第一,不等于一加要做低价手机,要放低自我要求;更不意味着一加会变成一个没有辨识度的品牌。他透露,根据市场调查,一加用户的特征性和画像很鲜明,以年轻男性居多,他们对一加的认知度很高。

关于一加11

即将发布的未来性能旗舰一加 11 也在本次周年庆上初步亮相。一加 11 历时一年的打磨,集合了内部最强的性能研发资源和最顶尖的工业设计能力,将给用户带来引领未来的性能体验。

9年来,一加始终向用户推出性能强悍、体验流畅、设计优雅的好产品,并取得良好的市场口碑。在OPPO双品牌战略和护航计划的支持下,一加将走向新的发展时代,继续为用户带来极致性能和质感设计,拥有旗舰体验的精品,收获更广泛的市场认可。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