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3/14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中国个人电脑市场   PC   联想   惠普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要闻 > 2022年Q4中国大陆个人电脑市场总出货量低迷 同比跌幅达26%

2022年Q4中国大陆个人电脑市场总出货量低迷 同比跌幅达26%

【手机之家新闻】3月14日,根据Canalys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个人电脑(台式机、笔记本和工作站)市场总出货量低迷,同比跌幅达 26%。台式机(包括台式工作站)出货量降至370 万台,降幅达 34%;笔记本电脑(包括移动工作站)出货量下跌 22% 至 850 万台。随着主要厂商陆续推出新设备,第四季度平板电脑出货量增长 39% 至 750 万台。2022 年,个人电脑(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工作站)整体出货量达到 4850 万台,相比 2021 年下滑15%。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同比增长 6% 至 2400 万台,而2022年疫情导致的封锁和停工,是刺激需求激增的主要原因。

Canalys 分析师徐颖(Emma Xu) 表示:“虽然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但笔记本电脑(包括移动工作站)和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仍高于疫情前水平,分别比2019 年高出 8% 和 22%。随着越来越多智能手机厂商加入竞争行列,笔记本和平板电脑市场的格局始终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这些新晋参与者正雄心勃勃的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以为其互联生态系统战略做铺垫,安卓平板领域也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Canalys 预计,个人电脑(台式机、笔记本和工作站)出货量将在 2023 年趋于稳定,出货量约为4830 万台,与 2022 年接近。随着各地的经济和商业活动逐渐复苏,商用领域在2023 年预计迎来 10% 的反弹。但消费市场仍将下滑 9%,可能要等到2023年第四季度才会迎来复苏。台式机(包括台式工作站)在2023 年将增长 15% 至 1730 万台,笔记本电脑(包括移动工作站)则会下跌7% 至 3090 万台。至于平板电脑,由于过去三年的广泛普及,消费者需求将会趋缓;加之商业领域应用的开发有待进一步加强,该品类在2023 年将下降 8% 至 2210 万。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