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用户体验大比拼 SNS网站横向评测

iPad用户体验大比拼 SNS网站横向评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220/99852.shtml report 7386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SNS社交本身的性质,社交网站与移动网络的结合愈发显得必要。如今iPad等大屏幕的便携平板电脑已不再是新鲜事,人们之间可以不再局限于电脑上,随时随地可通过ipad上移动网络享用SNS社交的乐趣,进行更好的沟通。那么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我们使用iPad上国内一些主流社交网站时,各有怎样的体验呢?

  我们知道,目前移动网络在网速、费用或者流量限制等方面都不像固定宽带那样“亲切”,因此在iPad上享用SNS社交网站就必须有专门的移动版本,那么SNS网站所提供的移动版是否好用呢?它们在各自的版面、屏幕操作流畅度以及功能细节方面表现如何呢?下面我们选择了人人网、开心网和腾讯朋友三款较受欢迎的SNS社交网络,从iPad上的用户体验角度入手对它们进行一番评测!

  (一)人人网

  人人网针对iPad等平板电脑用户专门推出了“人人触屏版”,号称采用HTML5技术为用户带来流畅体验。当我们使用iPad自带的Safari浏览器登陆人人触屏版(http://3g.renren.com),第一眼的印象很不错!人人触屏版具有renren.com用户最常用的功能,分别为首页、个人主页、好友、应用以及它们之下的新鲜事、特别关注、位置、日志、相册、收藏、留言板、搜索、聊天、热门应用等功能,并根据移动平台的特性进行了优化排版设计。

  我们可以看到人人触屏版版面简洁大方、设计美观得体,功能排版也错落有致。四项大类功能在页面顶端显示,配合人人网的LOGO,十分显眼;二级功能以标签页的形式进行切换显示,不仅点击方便,而且也使得页面更加整洁。此外很重要的是,人人触屏版支持iPad的横竖屏切换,在任何状态下都可以流畅切换和正常显示。

  从第一印象来说,人人触屏版给我们很不错的感受,那么进一步的体验效果如何呢?在“新鲜事”呈现的众多更新中,我们可以十分流畅地拖动阅读;而切换各项大类、小类功能,人人网的加载速度都很快,页面呈现的完整性非常好。我们发现人人触屏版的每一个页面都较为精致,并不像过去一些网站的手机版仅仅简单地提供一些链接,而是将链接、图片等进行了较好地排版与设计,从而呈现给我们精致的页面,带来了良好的阅读体验。

  在功能体验上,人人网也带给我们很不错的感受:首先,新鲜事、状态发布、写日志、发照片等功能一应俱全且操作简便,人人触屏版可以在状态、日志中方便地“@”好友,可以直接在下拉框中选择对象,便捷实用;其次,人人触屏版支持定位功能,且地点准确、地名丰富,很好地发挥了iPad强大的定位功能;再次,人人触屏版提供了“特别关注”功能,方便在iPad、iPhone等移动设备中,直接、快速地看到最关注好友的动态。

  如同“@”功能一样,人人触屏版可以在当前页面评论回复和转发好友动态,不需要跳转到其他页面,不仅节省了流量,而且也更加方便、体验更加良好!

  总体上来看,我们发现人人触屏版十分关注iPad等移动设备上的使用体验,在界面设计、功能细节方面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创造和开发。当我们在户外、在车上还是在路途中,当我们在iPad上打开人人触屏版时都可以感受到十分流畅、快速、舒心的使用体验,就如同使用网页版人人网一样得心应手。

  (二)开心网

  开心网并没有针对触屏用户推出了专门的版本,但是手机开心网也是类似的产品,因此我们以此为评测对象。手机开心网延续了电脑版本的红色界面,提供了首页功能、好友、消息和组建四大类的功能。在界面布局方面,开心网也比较协调和整洁,整体上的感受不错;浏览内容与切换功能也都较为流畅。但是与人人触屏版相比,手机开心网的界面相对显得比较不够精简,Logo与菜单占据了两行,再加上一行广告,虽然并不会减少多少阅读内容呈现空间,但是在视觉体验上就相对更不理想。

  在功能方面,开心网也支持发日志、照片、写消息、签到等常规SNS网站功能,但是开心网并没有提供类似“个人主页”,以上功能必须点击界面右上方的一个小小的“更多”按钮,新用户通常并不容易发现;手机开心网也支持定位签到功能,定位位置也十分准确,签到操作简便。

  在使用体验上,开心网有一个十分不便的地方:无论是评论、转发好友消息,或者是在自己的日志、消息中“@”好友,手机开心网都必须在新的页面中加载,既浪费流量且操作麻烦,使得使用体验打了不少折扣。

  (三)腾讯朋友

  朋友网是来自腾讯的SNS社交网络,它目前提供了手机朋友版本供移动平台用户使用。打开手机朋友的首页,我们可以感觉到页面带来的美感、层次明显不如人人触屏版和手机开心网,功能菜单等都以简单的文字链接体现,较为杂乱且不便于屏幕点击,整体感觉如进入一个杂乱的文字链网站一样,页面体验不甚理想。

  在功能上,手机腾讯朋友提供了首页、好友、社交和应用几个功能模块,但是它们各自之下的功能并不丰富,且日志、相册等功能不便于使用,必须点击界面上很不显眼的“我的空间”链接跳转至QQ空间后才可以使用。这在操作上并不是个好的体验,但是与QQ空间的结合也正式腾讯朋友的优势?那么这到底是好处还是坏处呢?只能说仁者见仁了!

  此外,腾讯朋友不支持签到的功能,在这SNS网站中是个明显的短板。在评论、分享时都必须跳转到另外一个页面,这与开心网相同,都不如人人网的操作来得方便。

  评测总结:

  以上我们从用户体验方面对人人网、开心网、腾讯朋友三款SNS网站的移动设备版本进行了评测,从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人人网有较大的优势,这主要得益于其对移动设备用户体验的重视,推出了专门的触屏版。人人触屏版重视一些细微之处的设计,针对移动设备的特性进行了功能优化,因此无论在视觉效果、页面呈现、操作便捷等体验方面来说都有较好的表现;手机开心网的表现尚可,在视觉体现上比较令人满意,但是一些细节之处还是有待改善;三者相比,手机腾讯朋友的表现则相对较差,在多个方面都不如前二者,需要较大的改进才能在iPad上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