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 数字音乐江湖竞争的突围

网易云音乐 数字音乐江湖竞争的突围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22/149044.shtml report 5369

 

近年来各大巨头纷纷参与数字音乐激烈市场竞争中。作为一款在2013年初还是全新面孔的移动音乐应用,网易云音乐在2014年取得了惊人成绩:年度增长4000万用户,增长率高达260%,占市场第一;在全部移动音乐产品参与的“我最喜爱的移动音乐服务”评比中,网易云音乐以50%超高用户支持率获行业第一;在社交媒体中,网易云音乐取得了移动音乐市场前所未有的用户口碑,并依靠这种口碑产生了对用户数飞速增长的拉动效应。

红海突围并取得出类拔出成绩,网易云音乐首次披露获胜法则:

法则一、让用户随时邂逅新鲜好音乐。

海量曲库是移动音乐应用基础,但也形成困扰用户的信息海洋。针对用户这一困扰,网易云音乐围绕着一个“人”字进行多重功能设计,帮助用户总能容易与自己喜欢的好音乐不期而遇。

让我们来历数在网易云音乐邂逅好音乐的方式:主题歌单、电台节目、个性推荐、热门推荐、音乐专题、朋友动态、听音识曲......以及最传统的热歌榜、新歌榜等榜单推荐。

相对过去用户去唱片店一对一的寻找自己喜欢的音乐,网易云音乐用户遇见好音乐的机会变得很多。在网易云音乐打造的移动音乐生态圈中,人与人之间形成了一张看不见的网,精准清晰的发达路标以及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告诉你“这里有最新的”、“这里有你喜欢的”、“这里有你喜欢且没听过的”以及“这里有的你可能不喜欢,请调头”。

歌单是网易云音乐移动生态圈的内容单位。作为国内首个以歌单为核心构架的音乐产品,网易云音乐设计的“一步创建歌单”降低了用户创建歌单的成本,也大大增加了用户黏性和活跃度。目前3600万原创高质量歌单居国内之首,平均每天产生的歌单高达6万个。用户,就是网易云音乐的生产者。用户歌单、网易云音乐域内500万高品质曲库、每月产生的180万精彩乐评,结合一种被称为“神算法”的技术,90%推送给用户的内容都是用户喜欢的。

如何实现高达90%精准度的个性化推荐?网易云音乐给出的答案是,海量UGC内容结合协同过滤、语义分析、操作分析技术。

法则二、处处追求极致

网易云音乐以一种近乎痴狂的状态不懈追求完美。体现在对界面极致美的追求、对功能极致全面的追求、对体验极致好用的追求。

网易云音乐UI被称为“APP设计典范”、“业内UI设计参考标准”,之所以呈现出如此惊艳的成果让不同口味用户评价“说不上哪里好,就是具备别人没有的漂亮”,和设计上 “跟自己过不去”的状态有很大关系。网易云音乐经典的黑胶唱片播放界面,曾经为了设定合理的唱片合适的播放速度,丁磊叫人搬了一台唱机到办公室,带着团队体验了四小时,这个播放界面一共改了二十多个版本,才最终确定目前最舒适的转速。

网易云音乐追求极致第二点体现在功能方面。上线仅一年半,产品团队就用超出普通公司想象的工作量付出和人力投入快速推出了iPhone、Andriod、Web、PC、iPad、WP、Mac七大平台客户端,真正实现“一云多屏”。最绝的是,哪怕相对小众的WP、Mac平台,网易云音乐也提供不阉割的全功能,不少平台端上线三天即实现下载排名第一,并势如破竹不断创造纪录保持第一。

网易云音乐极致追求第三点体现在体验上。网易云音乐上线虽晚但从不循旧例,创新是网易云音乐在诸多音乐应用中杀出重围的重要原因,从歌单到小小的图片分享,均体现出对魔鬼细节的极致关注。上市不到两年的网易云音乐,目前有9项原创功能在申请专利以及数十项原创著作权。

法则三、深度开放用户参与

网易云音乐2014年度与用户进行了上亿次的线上线下触碰次数;每10个中国人,就有一人参与过网易云音乐的各类活动。

通过线下活动:15场音乐节、100场明星演唱会、60场明星校园开放日、21场校园歌手大赛、1场年度音乐盛典......网易云音乐的足迹在数十个城市插上了红旗,与千万人面对面,为他们带来音乐的快乐。

线上活动则辐射更广,百万人共抢美特斯邦威音乐内裤,齐分百万奖金主播大赛、朋友圈歌词接龙、音乐拉花咖啡游戏......网易云音乐的线上活动以每月超过20次的频率持续与用户接触。

至2014年底,网易云音乐实现曲库数量500万,原创歌单3600万,域内电台节目超过50000集,实现用户数达5500万。在数字音乐江湖激战中,网易云音乐专注于让用户随时邂逅新鲜好音乐、处处追求极致、深度开放用户参与的法则,已带着这份卓著显要的成绩单成功突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