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玩跨界 手机厂商迎来迭代契机

通信产业玩跨界 手机厂商迎来迭代契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26/149410.shtml report 5399 如今的智能手机功能已经非常全面,并且各大厂商在手机同质化严重的今天都在积极的拓展更多的新鲜元素,让自家的产品保持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于是我们在市场上看见了不少外观或者是功能上大玩跨界的手机产品。

0

如今的智能手机功能已经非常全面,并且各大厂商在手机同质化严重的今天都在积极的拓展更多的新鲜元素,让自家的产品保持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于是我们在市场上看见了不少外观或者是功能上大玩跨界的手机产品。

手机从最初作为一个通讯设备不断进化到今天,已经踏上了一条多元化发展的道路,这一点我们从手机的外观上便能略知一二。曾经iPhone的3.5英寸屏幕被誉为最适合单手操作的屏幕尺寸,而如今看来单手操作相比超大屏幕带给用户的视觉震撼来说显得多么微不足道。

毕竟在外观上所能做出的改变还是十分的有限,更多的厂商选择在产品功能性方面玩跨界。三星S4 ZOOM、华硕PadFone Infinity、诺基亚Lumia 1020都是在近期上市的极具特色的跨界产品。这些产品的上市无疑为同质化严重的手机市场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

手机多元化发展,跨界打破同质化

国产手机厂商们不断的深耕细作,也赢得了诸多赞誉,业界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华为研究的海思芯片芯片,在硬件和底层技术上为国产智能手机厂商搬回了一局。除了发力硬件,国内厂商在用户体验更下足了功夫,各种优化后的操作系统层次不穷,友好而精致的用户操作界面打动了不少用户,譬如OPPO的color os、青橙的MyUI、魅族的flyme、小米MIUI……

某种意义上,遍地开花的OS也是Android生态的一种跨界。拥有超过十五年的移动通信行业研发和管理经验,先后在摩托罗拉、联想、德信无线任职的青橙手机CEO王迅认为,目前智能手机的竞争有两个路线,一个是不断追求精益、精致的产品,另一个是追求超赞的用户体验,这与跨界使用场景的垂直整合有关。

用户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会有不同的使用需求,这让手机的跨界发展有了突破口。一些极富个性的用户,如小米的发烧友就是跨界创新的节点,他们不一定拥有十分丰富的人脉,也不一定像王自健、罗永浩一样可以跨界整合资源,但是他们对硬件性能和用户体验中已经形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使用场景。青橙手机CEO王迅认为户外运动人士恰恰符合这样的特征,在户外运动中有独特的用户需求。

基于这样的判断,他向户外运动人士提供专一化功能的手机——即将在1月6日发布的青橙户外运动手机,具有能指路、能对讲、能救援等多种性能,可在游泳、爬山、潜水等多种场景携带,其GPS定位精度仅为3米,工作温度为-20℃~60℃,抓拍速度每秒30帧,几乎覆盖徒步、骑车、游泳、爬山、潜水、滑雪、骑马等所有运动需要,用户还可根据自身需要对手机软硬件进行定制。

青橙户外运动手机把户外,社交和感情沟通,健康生活方式,这些元素巧妙地结合起来,看似小众的市场实则潜力无穷。“在整个手机行业从规模化生产,转向精细化、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一定会引来洗牌狂潮。”科技评论人士康斯坦丁如是说。

跨界的新商业规则,用社群去定义用户

手机本质上就是个工具,从最初的通信工具变成现在的社交工具,已经实现了跨界的迭代,青橙户外运动手机的出现让手机厂商迎来再次跨界迭代的契机。在手机迭代的过程中,为了实现手机品牌的培养和成长,生活化的纽带比起产品体验可能更为重要,因为生活是常态化的而产品体验却只是一时的,让用户与企业、品牌之间产生实打实的生活化互动,才可以留住一批批忠实的用户,并让这些用户真正认可且爱上这个品牌。从这个意义上说,青橙即将推出的这部手机开发了户外运动场景的无限潜力,开创了户外社群手机和超赞的用户体验,这是智能手机未来发展的新路线。

青橙手机用自己的节奏,构建着一个高质量的平台及社群,或者说他们所代表的,就是户外运动的生活方式。互联网观察人士老杳表示看好这一跨界模式,这是社群时代的新商业规则——用社群去定义用户,经营社群去挖掘基于核心产品的延伸需求,这区别于工业时代的产品为王——先定义产品,再寻找消费群,然后再经营用户。

在手机同质化严重的大环境下,有一部分像青橙一样的厂商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为自家产品贴上了独树一帜的标签,不管是在外观设计还是硬件功能上都加入了很多新奇的创意,以此来区分与其他厂商产品的不同,或许对于一部分用惯了常规手机产品的用户来说如此巨大的颠覆一时难以适应,但是相比原地踏步来说,敢于尝试更多新奇的元素才能最终为自家产品赢得市场中的一席之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