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智能手机行业年终盘点研讨会举办

2014智能手机行业年终盘点研讨会举办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28/149465.shtml report 5639 由互联网实验室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飞象网、博客中国联合参与举办的“2014智能手机行业年终盘点研讨会”12月27日在京成功举办。

   由互联网实验室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飞象网、博客中国联合参与举办的“2014智能手机行业年终盘点研讨会”12月27日在京成功举办。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新华网副总编辑申江婴、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立新、互联网实验室主任、博客中国总编辑方兴东、北京创华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原华为手机终端公司筹备组成员张利华、蜗牛移动VP刘启诚、互联网实验室联合创始人王俊秀、知名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康国平、新华社瞭望智库科技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王云辉、知名互联网评论人、搜狐IT资深记者毛启盈、知名通信博客毕朝晖等十余名业界专家与资深人士及部分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互联网实验室联合创始人王俊秀主持。

会议上互联网实验室针对2014智能手机行业发展做了简要盘点。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近13亿部,中国市场已达3.6亿部,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已经超过美国人口总数。2014年全球范围内,苹果、三星继续引领高端方向,但先发优势遭遇挑战,华为、小米等创新劲旅日渐壮大。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最为惹眼,2014年华为连续三个季度在全球市场占据第三位置,也使得中国与韩国、美国同列全球智能手机领跑者位置。华为、小米、中兴、金立、酷派等都在加强本土化品牌深耕的同时,积极进行海外扩展。中国市场既为国内外实力品牌提供最为开阔的竞争平台,也为中国品牌走出去铺垫基台。中国智能手机集体崛起成为互联网实验室评选出的2014年中国网络空间十大事件之一。

北京创华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原华为手机终端公司筹备组成员张利华认为2014年中国的智能手机重提价值,不仅在数量上超越别人,而且要在价值上超越。要重回价值、重视科技,以科学的态度做手机。必须要持续创新,这是一条长跑的路,才有可能真正立足。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华为、小米、vivo、oppo执行了不同的产品策略,各有特点,各有自己的优劣势。他们也是今年手机厂商比较好的,而且也是带领手机厂商冲击高端的品牌。华为Mate7是一个,其他厂家也在跃跃欲试。2014年是中国手机品牌建立的重要年份,手机厂商有很大的变化,整体都在进行互联网化。未来专利问题对手机厂商可能有相当大的的影响,很可能要改变2015年手机厂商格局。

新华社瞭望智库科技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王云辉谈到,2014年由于一些事件或者因素的影响,比如运营商的政策改变、知识产权的争夺,还有互联网化等,对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市场波动,手机品牌今年已经出现了非常大的淘汰,一些小品牌已经名存实亡,2015年这样的趋势可能还会加剧。目前手机市场中低端的市场争夺已经很激烈了,在极低利润的情况下,整个商业模式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同时国产手机在国内市场上遭遇的专利阻力会更大。

原通信世界网总编辑、现蜗牛移动VP刘启诚认为小米和华为的品牌塑造和市场推广是最成功的,品牌认知度也比较高。2015年手机市场可能有两个趋势:一个是向高端发展,要利润;第二就是品牌的问题,各大厂商将进一步提升各自的品牌认识度。

互联网实验室主任、博客中国总编辑方兴东认为智能手机的未来将是数据层面,而且智能手机也将是接下来10年变局的引擎。智能手机用户超过PC、中国智能手机崛起都已成2014中国网络空间的大事件,中国已经是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创新中心。中国的智能手机的销量是美国的3倍,移动互联网是它的5倍。当一个市场是美国的3倍、5倍的时候,这个市场就可以决定它的整个未来。智能手机的战略意义对全球互联网格局的影响远远超过我们现在的想象。智能手机会让中美之间的力量发生一次巨大的转移,从原来的以美国为中心转变为真正以中国为中心。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谈到手机的重要性不在于它原来的功能,而是在于信息化走到了信息生产力的阶段。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将有很大的优势和机遇:一是我们有大市场,二是我们有设计的思路和思维。必须牢牢抓住这些契机。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立新认为手机是颠覆人类文明的一个体现。从商业价值的角度看平台对于智能手机产业链最重要,未来芯片、操作系统、浏览器和位置服务,这四个入口应该是智能手机的四大制高点的平台。

新华网副总编辑申江婴认为智能手机发展要关注生态圈和应用安全。中国智能手机总量上飞速发展、超越美国的同时,如果能在质量上和深度应用上超越美国,将是整个手机行业和中国整个信息产业的幸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