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眸”之争 铂顿/荣耀6Plus拍照对比

“双眸”之争 铂顿/荣耀6Plus拍照对比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29/149432.shtml report 15963 今天我们将“双眸”切换焦点的测试弱化,主要来看看这两款目前比较热门的“双眸”拍照手机的成像能力究竟如何。

  在硬件参数严重同质化的年代,各家在拍照功能上算是绞尽脑汁开始寻找差异化来突出自己的理念和实力。在HTC M8双镜头之后,国产厂商貌似也瞄准了这一功能卖点。酷派大观铂顿和荣耀6 Plus相继以“双眸”(后置双镜头)亮相示人。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取景一个单独取景深,从而达到后期可以随意切换照片对焦点的功能,其实际意义在笔者看来就是单纯的娱乐和炫技,归根结底还是要有扎实的拍照功底才可以。今天我们将“双眸”切换焦点的测试弱化,主要来看看这两款目前比较热门的“双眸”拍照手机的成像能力究竟如何。

评测模板(960X400)新版

评测正式开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两款手机相机模块的具体参数。

QQ截图20141228224125

首先我们从室外样张评测开始,一般来说用手机在室外拍照是最常有的事。一般天晴情况好的时候,样张普遍质量都不错。这并非是因为像素高的缘故,因为空气和光线质量,还有传感器类型、像素点面积、处理算法等有很大关系。接下来,看看两款手机在室外表现如何吧。

QQ图片20141228222000

酷派大观铂顿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41228221102

荣耀6Plus 拍照样张

首先是逆光,在对焦同样区域的时候荣耀6Plus的表现更突出,首先高光地方没有出现过分过曝的情况。并且环境光线颜色和周围场景的颜色还原的都非常接近真实。而酷派大观铂顿则出现了过曝的情况。

QQ图片20141228222025

酷派大观铂顿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41228221108

荣耀6Plus 拍照样张

顺光评测时候依然出现了与逆光环节同样的问题。荣耀6Plus的表现依然,而酷派大观铂顿出现了过曝和测光不准的情况。在顺光拍摄的时候近景大楼是不应该出现背影效果的。

QQ图片20141228231341

酷派大观铂顿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41228221055

荣耀6Plus 拍照样张

在颜色更为丰富的样张中,两款手机都表现出了非常优异的素质。但从样张中可以看出,铂顿和荣耀6Plus在后期处理的时候对于样张色调和对比度的调教是不同的,前置偏冷而后者偏暖。

QQ图片20141228221943

酷派大观铂顿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41228221057

荣耀6Plus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41228221914

酷派大观铂顿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41228221100

荣耀6Plus 拍照样张

微距拍摄的两组测试结果与之前截然不容,从样张可以看出铂顿对于主体细节和颜色的还原表现力更突出,并且背景虚化也更自然和更深。

小结:

酷派大观铂顿:逆光拍摄时高光部分容易过曝;整体渲染色调偏冷;微距拍摄能力出众。

荣耀6Plus:晴天环境下的成像水平非常优异;整体渲染色调偏暖;微距拍摄的背景虚化能力略显生硬。

室外测试过后,我们将评测地点转向室内。室内取样环节我们着重挑选的是暗光环境,对两款手机的白平衡、曝光度和噪点控制力是个不小的考验。

QQ图片20141228222028

酷派大观铂顿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41228221111

荣耀6Plus 拍照样张

在电影院开场前,笔者迅速拿出评测样机取样。当时室内的灯光色调是黄色。所以从样张中能清楚的看出荣耀6Plus更好的还原了当时的色调,但由于之前就说过两款手机在后期色调渲染的手段是截然相反的,所以虽然偏暖的荣耀6Plus很好的还原了当时的环境色调,但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暗部噪点,而酷派大观铂顿的冷色调则有效降低了暗部噪点。

QQ图片20141228221845

酷派大观铂顿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41228220658

荣耀6Plus 拍照样张

在餐厅一角取样的时候发生了很怪异的一幕,就是酷派大观铂顿多次试验之后样张都有些发虚,并且出现了严重的溢光和眩光的情况,而荣耀6Plus则相对控制的很好。

QQ图片20141228222022

酷派大观铂顿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41228221105

荣耀6Plus 拍照样张

回到家依然选择暖色调的环境进行了一次对比,首先这次酷派大观铂顿没有出现样张模糊的情况,并且灯光也没有之前严重拉线的情况。总体结果与在电影院测试结果差不多,冷色调的酷派大观铂顿在暗部噪点的控制能力上依然很突出。

小结:

酷派大观铂顿:暗部噪点控制力出众;暗光环境下偶尔会出现对焦不准和溢光拉线情况。

荣耀6Plus:室内暗光环境下灯光的控制力不错,没有出现溢光拉线情况;暗部噪点控制能力略显不足。

室外和室内都测试完了,我们将评测地点转至室外夜拍。夜拍对一款手机的相机素质考验最大。由于灯光环境更复杂,并且整体环境偏暗,所以手机在处理照片前需要放慢快门速度、加大光圈,从而带来更好的入光量。这样一来,快门响应速度更慢的手机会出现照片成像发虚、甚至“糊”掉的可能性。还有就是暗部噪点和光线的控制,都是对手机成像能力巨大的考验。

QQ图片20141228221903

酷派大观铂顿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41228221051

荣耀6Plus 拍照样张

从第一组样张来看,荣耀6Plus还是没拜托暗部噪点严重的情况,但是对于光线的控制力能力依然。酷派大观铂顿虽然噪点的控制力不错,但灯光有轻微拉线情况出现,并且暗部物体轮廓没有荣耀6Plus表现的清晰。

QQ图片20141228221909

酷派大观铂顿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41228221048

荣耀6Plus 拍照样张

第二组样张我们选择灯牌非常复杂的环境取样。结果很出乎意料,酷派大观铂顿首先没有出现溢光和拉线的情况,并且近景广告牌汉子的轮廓非常清晰。而荣耀6Plus则出现了溢光和样张整体轻微模糊的现象,暗部噪点控制依然没有酷派大观铂顿出色。

小结:

酷派大观铂顿:夜拍灯光控制能力时好时坏,表现不稳定;暗部噪点控制力出众。

荣耀6Plus:暗部噪点控制能力稍差;在灯光更复杂的近景拍摄情况下出现溢光和成像模糊的情况。

总结:评测结束,两款手机的表现可以永不分伯仲来形容,但绝不是各项表现都相同的意思。在三种环境下,两款手机的长处和短处表现的非常明显,并且铂顿的短板正式荣耀6Plus的优势,反之亦然。两款手机均是“双眸”卖点,在自动更换焦点的趣味拍照以外,成像素质如果是100分的话,两款手机基本上能够拿到70分左右。成像水平和后期渲染并没有太讨巧眼球的地方,只能说是中上游水平。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