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到手机 乐视二次颠覆业界胜算几何

电视到手机 乐视二次颠覆业界胜算几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430/153725.shtml report 7451

4月14日,热炒一年多的乐视超级手机正式面世,标志着这家以视频服务著称的公司开始进军智能手机行业。从乐视超级电视到超级手机,这家公司一直用颠覆、化反这些非常规字眼改变着整个业界的玩法,那么曾经创造过业内奇迹的这家公司,在手机领域进行二次颠覆能否再次取得佳绩?

对乐视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就如同此前乐视发布互联网机顶盒、超级电视一样,开启了乐视“视频生态”之旅,到2014年,乐视已经通过超级电视入口实现了视频厂商到生态系统的华丽转型。如今随着超级电视的入口渐陷瓶颈,他又想通过超级手机,完成大屏生态向多屏生态的跨越。这次,贾跃亭能如愿以偿吗?

别人做不到的颠覆

乐视用了“无颠覆,不手机”来形容三款乐视超级手机,确实乐视做到对手机行业的“颠覆”,不过只是一定程度上的——颠覆了智能手机的定价模式,以成本价卖手机。

乐视CEO贾跃亭公布了乐视手机的BOM(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单)成本,清单显示乐视手机1的BOM成本(1510元,试产阶段)高于产品定价(1499元),也就是说乐视是在亏本卖手机。同时公布的还有苹果、三星、小米等一众竞争对手的对标机型的BOM成本,iPhone 6、GALAXY S6、小米Note的成本基本都在1900元—2200元,但是定价却要高出该成本很多,其中iPhone 6和三星Note 4的加价率都高达150%及以上,而小米Note也加价20.4%。

对于乐视公布的BOM清单,vivo产品战略部部长宋定国表示:“乐视公布的价格清单是真实的......乐视公布的硬件价格跟我们的采购成本十分接近。”

贾跃亭根据该清单整理了一份价格对比表,他表示“Pro绝对是零利润。而号称硬件免费的小米手机,其实都有15-20%的溢价。”他认为超级手机“秒杀小米”,并表示“不服SOLO(单挑)”。

不过,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看来,“公布成本价”更多的只是一种营销,与小米区别不大。他认为,乐视的新意是内容。“小米发布之初雷军就宣传未来靠服务盈利。这是雷军至今仍在努力但未能做到的事,贾跃亭却变化手法‘做’到了。”

靠服务挣钱非空谈

既然不能通过手机本身来挣钱,那就只有通过服务来挣钱。

不过整个手机市场上似乎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即便是作为行业领导者的苹果其90%的净利润也是通过售卖硬件获得。而一直号称要靠服务挣钱的小米,华尔街日报对其小米2013年收入进行分析后称:“小米2013年收入接近270亿元,其中94%收入来自手机,而游戏等内容服务的比例不足1%。”

贾跃亭却对此表示乐观,他认为随着乐视生态的不断自我进化,乐视超级手机销售给消费者之后,乐视会从后续为用户提供源源不断的服务当中,获得合理回报。

贾跃亭的乐观并非盲目,在过去的三年里乐视的会员费收入和广告收入一直都保持着高速增长。2012年,乐视广告收入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7.60%,远超行业增长水平。会员付费达到75万人次,会员费收入1.9亿。广告、会员费收入超过版权分销。2013年7月,超级电视正式上市,2013年底,超级电视出货30万台、机顶盒出货90万台。广告、会员费收入分别为8.4亿元、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9.7%、105%。2014年,超级电视出货150万台,收入27亿元。乐视广告、会员收入分别为15.7亿元、1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7%、288%。

同时贾跃亭还祭出一张杀手锏,他表示用户每花费490元购买一年的会员费,手机价格均下降300元,并且购买乐视会员服务的消费者最高还可获得6GB的乐视视频服务定向流量。

毫无疑问乐视此前在会员服务上的成功给了贾跃亭信心——乐视可以通过会员服务和广告收回在硬件上付出的成本。通过乐视手机提高乐视网和乐视APP的用户和会员数量,用户数量的提升又可以拉高广告和会员收入,而收入的提升又会作用于内容、产品、服务质量的提升,从而吸引更多用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曾被嘲笑的梦想

说起乐视大屏生态向多屏生态的跨越的战略的成功与否,其关键还是在于乐视超级手机的销量,那么乐视能否完成它的销售目标?

虽然在说起乐视超级手机的品质时,贾跃亭大有“拳打苹果,脚踢三星”之意,但谈及销量,贾跃亭却相当的务实——2015年百万、2016年千万。

在2015年完成百万级别的乐视手机销量并不难,凭借乐视的实力很容易做到这一点。这里有一个现成的日子例子,在2014年开始销售手机的一加,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达到了100万部的销量,而一加无论在名气和实力上都远不及乐视。

难的是2016年的千万级别的销售目标。要知道在国产手机领域,除了领先的华为、小米、联想,其他品牌的智能手机销量都在5000万部以下,即使是深耕手机市场多年的OPPO、vivo,其在去年的出货量也只有2,3千万部。可以说如果乐视能在2016年完成1000万部的出货目标,那它就能成为中国市场的主流智能手机品牌之一。

不过乐视显然是有备而来,身为一个互联网手机品牌,除了建设线上渠道,乐视还不惜大量的资源铺设线下渠道。据悉在LePar超级合伙人峰会上,乐视宣布乐视控股公司将拿出5%股权激励合伙人,在2015年底前建设3000家线下实体店。乐视预计,2022年全部合伙人所能分享的股票价值将达到850亿人民币。

拿出股权激励合伙人并不是乐视独创,而是有过成功的先例。此前格力就对经销商采用过类似的做法,这使得格力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之一。

同时乐视还在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据悉乐视还将在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举行一次发布会,这标志着乐视手机将进军美国市场。同时,乐视超级手机还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在印度正式发售,售价方面仍以量产成本来定价。

另外乐视还十分擅长“布局”。2011年乐视发布“互联网机顶盒”、2012年9月“超级电视”问世,乐视公布其大屏生态系统,这使乐视赢得了无数嘲笑。但进入2013年后,乐视生态系统初具规模,机顶盒出货90万、超级电视销量30万,广告、会员费收入分别为8.4亿元、3.9亿元,分别激增99.7%、105%。2013年全年,乐视股价增长高达302%。

时光轮转,今天的情景与三年前乐视发布超级电视时何其相似,同样是发布新品,同样是不被看好,但仍旧充满着无限可能。因为乐视仍旧在那个曾创造股价在一年之内连翻三倍的人——贾跃亭的领导之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