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运营微信公众号或成未来企业趋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25/165835.shtml report 6119

 

艾媒网消息 据微信官方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16年2月,微信公众账号已经超过1000万,而其中企业账号达到65万。据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最新的数据显示,2015年77.4%的受访手机网民表示已经关注微信公众号,而媒体和企业为用户最主要关注对象。然而高达50.2%的用户表示并不满意企业公众号的服务。

 

艾媒数据显示,微信公众号内容缺乏创新、账号繁多、业务分散是当前用户对大型企业微信公众号运营最主要的不满因素。艾媒咨询分析认为,目前大多大型企业集团对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偏松散,在系统管理上仍存在不足,也导致了用户在使用体验上的不佳。

 

数据显示,30.6%的大型企业集团表示只开通了公司集团一个账号。而26.4%的企业集团则表示按部门细分开通多个,按业务细分开通多个微信公众号的企业集团占比为30.6%。艾媒咨询分析认为,基于不同行业的不同架构和业务形态,其微信公众号分类呈现多样性。如广东联通等运营商的微信公众号系统,主要是基于地域的区别进行分类;而对于银行类的企业,则会针对储蓄卡、信用卡等不同业务形态来开通相应的微信公众账号。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34.3%的大型企业集团期望通过搭建统一运营内容管理平台来提升企业集团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水平;30.2%的企业集团则认为购买第三方运营工具有利于企业集团提升微信公众号运营水平。

三种企业集团微信运营方式

如果大型企业集团采取分散式的运营管理方式,将主动权交给下属的各个部门,由他们各自生成微信公众号的图文、内容以及活动,优势是可以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特色,有利于各部门形式上的创新。然而却带来了不利于企业管理、运营水平参差不齐、服务口径风格不一的问题。

而如果大型企业采用集中式的运营管理方式,统一管理各部门、各分店和微信公众号,虽然方便了企业管理、保障了服务口径风格一致,但是需要运营的成本提高了,内容可能陷入呆板无创新的窘境。

还有一种比较高性价比的方法是集约式运营管理,企业搭建集约式平台,把各部门(分店)以及区域运营微信公众号聚集于平台上。在平台内,各微信公众号共享推送图文素材、H5页面、策划活动以及运营情况。这样的方式节约运营成本、易于管理、口径一致但发布出来的内容同质化比较严重。

 集约化运营方式或成趋势

为了解决广东联通在微信公众号运营方面面临账号过多、管理困难,缺乏创新等问题,广东联通推出微伙伴平台,打造集约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微信支撑平台,实现傻瓜式操作,降低账号运营门槛及成本。

微伙伴平台自上线以来,便实现了全省上千个微信公众号的集中运营。通过组建内容以及技术运营团队,微伙伴平台累计上传内容达3000篇,开发上线傻瓜式操作营销模板超20个。同时,微伙伴目前已探索出两种典型模式——营业厅模式和微社区模式,全面完善了广东联通全省微信公众账号运营生态。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基于大型企业的转型创新需求,将有更多的大型企业集团会选择通过接入微信公众平台来进行“互联网+”的尝试。而原有已进驻平台的企业集团也会更加重视微信公众号的运营。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平台,以更好的宣传自身企业形象,推广自身产品服务,同时搭建与用户沟通桥梁,提供更加便利的线上服务。这对企业集团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部分企业也将加大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投入,以提高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质量。

基于运营质量提升的极大需求,除了对人力资源在专业性上的提高外,企业集团或将选择集约式平台或相关第三方服务商来辅助自身微信公众号运营的方式来达成目标。尤其对于大型企业集团来说,相关的分支微信公众号过多造成的管理困难,运量质量参差等问题,通过平台工具(如微伙伴等辅助企业各层公众号运营服务平台)或第三方服务商或将有效提升其各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效率,为企业集团带来切实的移动互联网福利。

2015年大型企业集团微信公众号内容运营管理市场专题研究报告链接:

http://www.iimedia.cn/41130.html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