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OV格局坐实 金立稳居国产手机前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021/172311.shtml report 6343

据早前赛诺2016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Top20品牌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整体市场销量达2.5亿。而越是令人垂涎欲滴的市场,越是硝烟弥漫、精彩纷呈,国内则有金立M6/M6 Plus集“超级续航+安全”异军突起,收获大批消费者喜爱。

近几年,国内手机品牌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曾经携运营商以令诸侯而辉煌无限的“中华酷联”,到以小米为首的互联网品牌凭借线上渠道红利和性价比优势异军突起,再到如今重新回归线下,以渠道为王、品牌溢价为上的“金华OV”大行其道。

image001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公司赛诺发布了最新的9月份中国手机市场报告。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线下市场销售总量达3914万部,同比上升23.6%。其中,备受瞩目的“金华OV”继续坐稳国产品牌销量前四,以合计45.4%的市场份额占据线下市场的绝对优势。其中,表现优异的金立更连续9个月位列线下市场份额国产品牌前四,俨然成为国产手机王者之一。可以说,“金华OV”统领国内手机市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其中,金立则凭借其优质产品、强大的线下渠道优势及不断上升的品牌影响力,在竞争异常残酷的手机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中高端市场销情火热,“金华OV”品牌溢价受认可

从去年开始,由于市场需求饱和、产能过剩、硬件高度同质化,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都进入了“瓶颈期”,销售增速明显放缓。国内市场也同样如此,低价竞争的白热化导致线上营销成本不断上升。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大家不再单纯满足于“性价比”,而是追求更多个性化的体验,让厂商开始摆脱性价比的局限,从提高品牌溢价和差异化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由赛诺数据可见,9月线下最畅销的几款机型价位均在2300元以上,且2000-2999元价格档市场份额为21.9%,与1000-1999元价格档市场份额(22.2%)已经相差无几。显然,手机品牌形象、产品差异化、购买服务等产品附加值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而也正因如此,在未来的手机市场中,中高端价位的占比将越来越大。而这一细分市场,正是“金华OV”的强势领域。

image002

以山西省为例,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报告指出,9月份山西畅销手机Top20中,有10款手机售价超过2000元,其中就包括了近期销量十分火爆的金立M6/M6 Plus。

赛诺9月数据显示,在2000-2999元的档位,不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增长速度,“金华OV”都稳居国产手机前列。其中,金立M6更是击败华为与OPPO的众多机型,高踞2500-2999元价格档增速最快的第二位。由此也足见金立发力中高端市场策略已显成效,品牌溢价亦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线下渠道全面回暖,综合实力成竞争关键

从上半年线上和线下总体销量来看,线下市场整体销量1.91亿,比线上市场的5916万要高出三倍有余,线下渠道的全面回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少互联网手机品牌纷纷发力布局线下渠道,或联合运营商,或推出线下体验店、线下机型等,也取得一定成效。

在这方面,“金华OV”的线下渠道能力自不必多说,遍布全国的金立、vivo和OPPO线下门店让其他厂商垂涎欲滴。值得一提的是,“金华OV”中的金立是公认的线下渠道能手。经过15年的线下渠道深耕,目前金立的线下渠道已经覆盖全国县镇级区域,开拓超过10万家合作网点、8万多个专区、超过30万节专柜。在覆盖面广、数量多之余,金立的渠道管理同样十分突出,金立对客户采取零风险模式、产品保价、无条件退换货,打消了代理商的顾虑,并采取金立全程保价,以及“不卖手机卖服务”的“保姆式”服务,让代理商做得舒心。

image003

至于线下营销方面,“金华OV”也是十分在行。其中,金立M6/M6 Plus邀请到“六爷”冯小刚和“六叔”余文乐两大男神代言,大打政商牌和安全性能牌。一众大牌明星的号召力结合线下代理商的巧舌如簧,俘获了众多消费者的心。

与此同时,“金华OV”在产品差异化竞争方面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在这一点上,更是不得不提拥有“超级续航+安全”这两大直击政商人士痛点的特色功能的金立M6/M6 Plus。两款旗舰机型凭借出色的外观、专业的安全加密芯片及强大的私密空间2.0、专线通话等功能大出风头,一经发布便受到万千用户的一致好评。

手机行业发展至今,已不仅仅是单凭渠道的创新或者是营销手段的创新,就能够带领一个品牌迈向最终成功。金立通过15年来的深耕细作,在手机研发投入、渠道铺设管理方面的厚积薄发,再加上始终不断对产品品质的追求、坚持从用户体验出发,才有今天的强势回归。在市场发展趋缓之时,主打政商人群、以“超级续航”和“安全”为特色的金立更可以说是无往而不利。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兼备渠道优势与精准定位带来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下,金立的发展前景可能会是“金华OV”当中最好的。

消费者都是精明的,一时的价格优势总非长远之计。手机厂商必须全面提升工业水平、供应链管理、渠道管理、营销能力等品牌综合实力,才能在手机红海当中脱颖而出。以金立为代表的“金华OV”阵营的崛起,就是最好的证明。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