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工业4.0 中国骄傲—金立高端制造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108/172823.shtml report 9690

 

一年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目前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和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必须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突出创新驱动,优化政策环境,发挥制度优势,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QQ20161105-0@2x

笔者在上周末有幸第三次来到位于东莞的金立工业园,这个屹立于手机行业十余年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不断实现质量增进和成本优势的双重提升。从劳动密集型到中高端输出,如今的“中国制造”不再是以往低附加值、粗加工的低价产品,而是具备自主产权、精细制造的高性价比产品。而东莞的制造业也在纷纷转型,提出“再工业化”“工业4.0”战略。

_DSC0065
金立工业园:全亚洲最大的单体智能终端制造中心

第三次来到金立工业园让我有了更深的认识,整个工业园的变化是波澜不惊的,但带来的变化却又是极具冲击力的。这篇文章我从金立工业园先进的设备、经验丰富的团队、精益求精的供应链采购以及工业4.0这几个方面为大家深度解读“中国高端制造”的一面领军旗帜——金立工业园。

媲美国际大厂的投入

此次主要参观了金立手机主板SMT贴片车间、手机主板检验测试车间、整机装配及包装车间、整机可靠性测试车间。

_DSC0007
金立SMT贴片机车间:拥有最先进的行业顶尖贴片设备

金立的SMT贴片车间被称为金立工业园的“贵族”,十万级别的无尘车间;它贯穿了整个生产、销售环节,所用的设备都是采购于行业中的顶尖设备,来自松下NPM、西门子DX4最新的型号。SMT车间产线一共有54条,每条产线平均成本大约2000万人民币。

为了弥补无铅工艺带来的成品破损,在贴片完成后所有的主板都会在氮气保护中进行回流炉焊接,有效的防治氧化反应带来的焊接问题。

QQ截图20161107155627
金立SIM贴片设备造价不菲

SMT贴片设备是很多手机制造业都没有的,对于企业来说这些都是重资产,毕竟成本高昂;互联网手机的流行让人们忽视了产业链上的一些事情,对于金立手机来说,自有车间制造对成本的把控更好,单单贴片设备来说,是小米等互联网手机无法媲美的。

对芯片行业关注比较多的朋友一定知道POP封装技术,当时业界首批POP封装就是在金立这个车间完成的,其中还有个小故事:MTK第一款芯片,当时甚至连名称都还没有定,MTK工程师和金立工程师就在这里进行了贴装体验,这款POP也就是后来的MTK首款POP MT6595处理器。

贴片车间除了与上游厂商如高通、联发科有着紧密的合作外还和政府有着紧密的联系,政府还会在金立工业园中进行一些项目的委托制造,都是在这个车间完成的,每年大概有3000-4000万的金额。

可持续发展方面,金立SMT还在工艺上不断地创新,在两年内金立还会建造一个SMT实验室,同时金立已经与中南大学材料系成立了项目合作,追求更高的技术领域。

高端团队打造高端品质

金立手机制造团队领导都是具备十余年的行业经验,就拿金立集团执行副总裁、金立工业园“园长”李三保先生来说,他1994年大学毕业就一直从事制造行业,1997年开始管理团队,一直坚持在制造行业二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QQ截图20161107155719
李三保先生介绍金立工业园

金立除了外招之外,内部员工也有很大晋升的机会,每个员工都有机会提出自己的想法,如果可行还有奖金可拿。就拿金立最有效率的创新“U型生产线”来说,就是生产线的领导深入生产一线用心想出来的,从前的直线生产线监督员不能把整条产品线看清,只能看到一部分,而采用了U型生产线,监督员只需要站在一头就可以看到整条生产线从头到尾的情况,以便监督和进行修正。诸如此类的创新还有很多,在金立工业园里的走廊上处处可见,这都是金立人的智慧结晶,这些小智慧换来的是大量成本的节约,让生产更加高效。

QQ截图20161107155816
这个员工的创意得到了特等奖

现在金立手机团队中有十几、二十年的工作经验,这个团队从金立车间的负责人到品质总监,都是做了二十多年。制造团队很关键,他们见证了金立从无到有的中国电子制造产业的发展,所以知道什么样的产品才是正确的,被市场需要的。

品质为立天下之本

在手机质量问题频出的当下,金立手机是如何保证手机质量的呢?为了确保产品实用、好用又耐用,金立还构建了各种严格苛刻的测试流程。在金立的可靠性实验室,有近100台各类可靠性仪器设备。一部金立手机从样品到产品,还需要在可靠性试验室里再经过约50项可靠性测试。除了这些测试外,金立手机还会通过“质量可靠性”、“失效分析”确保每一台到消费者手中的金立手机都是安全、可靠的。

_DSC0063
在走廊的两侧墙上可以看到金立人的种种荣耀

金立手机的“质量可靠性”部门承担了金立手机的质量保证,针对产品的可靠性,从产品立项开始,就得评估产品的可靠性。只有通过了所有可靠性测试,手机才能被认为是合格的。这是金立新产品能够量产和上市的充分必要条件。一整套测试完成需要半个月的时间。这些测试包含了气候环境、机械强度、耐力寿命、整机防护、表面工艺、性能鉴定等六大项内容,其中有12项测试与行标、国标相同。其余项目,很多都是严于行标、国标,甚至是行标、国标中没有的。

_DSC0041
可靠性检测——手机按键寿命
_DSC0044
可靠性检测——翻盖寿命
_DSC0050
可靠性检测——接口寿命

第二个保证是“失效分析”部门,如果在测试环节中出现问题就需要“失效分析部”来查找原因。找出原因,解决问题,形成一个很重要的规范。所以,金立“质量可靠性部”和“失效分析部”的存在已成为必须。

第三个保证就是金立自有的手机质量实验室,每个新产品出来之后都需要经过几十项各种可靠性的实验,高低温、湿度和粉尘的,甚至丢在铁屑里,还有防水的实验、跌落、耐磨等等。金立目前采用的标准是汽车电子的ISO/TS16949,有很强的“产品追溯性”,可以记录每一个产品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各种信息。

机器换人”  助力金立高端制造

机器换人, 是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金立工业园作为东莞制造之都的领头者,在今年也开始了机器换人的政策,并连续两年获得政府“机器换人”项目补助,目前在装配段已经导入自动螺丝机、点胶机、贴膜机等设备,在测试段导入的有音频、LCD、摄像头、传感器、光学防抖以及双摄像头测等测试设备,利用量化的参数来取代人工感观判断,提升产品质量和降低员工作业难度。

金立工业园也在大力的推行“机器换人”的政策,在近期还会采购一批来自爱普生的机械手,用于检测车间,这样能节约80%人力到其他生产线上,满足更大规模的生产。“机器换人”之后让原本一个人操作一个机柜变成了一个人操作5个机柜,整条线38个柜子只需要7个人,这在原来需要将近40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