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主百天 刘江峰能否让酷派走改变之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124/173542.shtml report 7938

 

8月16日正式出任酷派集团CEO,手机圈名人刘江峰履新已有百日。这100天里,手机圈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多家公司都发布了新品,但酷派除了9月10日的 cool1生态手机线下销售活动,和双十一在京东销售的良好业绩,酷派似乎没有再搞其他的大动作。连媒体人都开始私下询问,安静的酷派,在手机牛人刘江峰的带领下,到底在做什么,又想要做成什么?

fde7e4a18424411

棋到中盘,国产手机纷纷换帅

2016年的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格外激烈。OPPO、vivo异军突起,让刚刚重新排序的市场格局又生波澜。一年前,华为和小米还在争夺中国市场头的把交椅,一年后,OPPO、vivo竟然直道超车,在第三季度,分别抢到了第一和第三的位置,硬生生把华为和小米挤到第二和第四。再看其他手机厂商,乐视和运营商的合作风生水起,魅族一个月内发布三款手机,不惜成本抢占年轻人市场。而一度代表中国手机势力的的“中华酷联”,则是中兴变帅,联想换人,酷派更是改了“东家”,一些小品牌干脆关门大吉。国产手机竞争“棋到中盘”,各家都在拼力撕杀,稍有不慎则有出局之危。

尤其是竞争已然升级,从原先的硬件配置、性能比拼、价格比拼,转入全方位实力角逐阶段,在2016年,这一现象更在突出。随着市场饱和,用户换机频次降低,市场竞争白热化,形成了从产品研发、品牌营销、渠道建设到供应链管控的全程竞争,一环出了问题,就有可能满盘皆输。当年被视为中国“四雄”的华为、酷派、联想、中兴,如今三家都已退居向后,让位于OPPO、vivo,小米,其主要原因,正是渠道布局上命运不逮。

在3G时代,华为、酷派、联想、中兴都曾是三大运营商终端渠道的座上客,但不曾想,随着运营商渠道的销售补贴策略的改变,未能迅速转换角色的酷派、联想、中兴,一时失去方向。当小米挟互联网思维,借力电商平台发力,这几家厂商唯剩跟随竞争策略。而当OPPO、vivo凭多年沉淀,线下渠道下沉后厚积薄发,迎来飞跃式增长时,这三家公司更是走的步步惊心了。

酷派郭德英退隐手机江湖改由荣耀之王刘江峰执掌,中兴老臣殷一民改弦更张少壮派曾学忠,联想巾帼乔健不让须眉陈旭东,一时间,换帅似乎成了重振旗鼓的不二之选。

换帅能解决问题吗?没人敢给肯定的答案,但至少,这些手机厂商迈出了改变的第一步。

 

放弃改良,唯以改变坚持梦想

酷派、中兴、联想近两年成绩落后于市场大盘,原因在于没有跟上节奏,战略、战术环节上都出现了问题。所以,对于继任者来说,如何在已经错过市场良机的情况下奋起直追,赶上对手,完成逆袭,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首先需要解决是士气。对于刘江峰们而言,如何重塑团队信心,像李云龙从新一团后接手了独立团一样,让团队迅速重振气势、敢于亮剑,成为关键。从刘江峰本身看,19年的华为历练,使得他不怯于任何挑战,是个敢打硬仗的人。而且,带领荣耀手机团队作战的成绩,也证明他在手机领域内的领导能力出众,这大概也是贾跃亭选中他操盘酷派的一个重要因素。空降酷派后,刘江峰最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树立信心,到任伊始,刘江峰便大胆喊出酷派手机“五年三个一”目标:即在五年内酷派销量过亿,酷派手机重回行业第一,酷派集团市值过千亿。

客观而言,这一目标甚至遭受到市场质疑,刘江峰凭何完成这样的目标?但毕竟刘江峰是曾经带领荣耀手机实现“一年内从一亿美元到三十亿美元”突进狂飙的人物,退一步看,即便是从重塑团队振奋士气的角度,提出一个宏伟目标仍然富有战略意义。

面对外界质疑,刘江峰悄悄把个人微博的简介,改为了“安静生长、自由飞翔”,以一种悄然的自信,做了回应。

其次是定战略,定目标,开始行动。接手酷派之前,刘江峰肯定对这家企业的问题深度思考过,不然他不会接受贾跃亭的邀请。至于如何让这个“老企业”焕发新生,在COOL1的发布会上,刘江峰其实给出了他的方案:将酷派从面向运营商定制的公司转向面向市场的2C公司,从手机硬件公司变成生态型互联网公司。

对于酷派的转型,刘江峰明确表示,

“不是改良,是改革”。

而向互联网转型,并不是将酷派变成纯粹的互联网公司,而是要将酷派打造成软硬件相结合的综合型互联网公司。更好地整合乐视的生态资源,打造一个新生的酷派,才是刘江峰希望的结果。

 一路向前,唯有改变是不变

入主酷派集团三个多月来,刘江峰公开露面并不多,与此同时,酷派自发布Cool1后,也没有立即有太多大动作。已经有媒体揣测称,刘江峰正在“憋大招”。

但也有观点对酷派未来有所疑虑:还有机会翻盘吗?

从技术专利储备上讲,作为手机行业的资深积累者,酷派仍具有深厚的基础,和翻盘的实力。经历23年深耕,酷派有10000+专利的创新力:双卡双待手机品类先驱者、安全手机品类的首倡者,双摄像头手机品类的创造者,乃至酷派全球首创的双卡双待、应用协同功能、三笔定位、私密模式和流量安全监控等技术,分别获得第十一、十三、十六和十七届中国专利奖。全球首创的“CDMA/GSM双网双通”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迄今为止国产手机在手机终端技术领域所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国产手机第一次在局部核心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这些都切实地证明着酷派作为一家手机公司的实力所在。

从市场影响力上来讲,即便这一年没有翻江倒海的大动作,酷派竟然还能在市场上具有一定影响力。迪信通公布的10月份手机零售指数情况显示,酷派已然能够在其销售总量中排名第6,实力犹存。

而最近公布的2016京东3c双十一战报则显示,在11月1日至11日期间,酷派的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150%,排名Top 4,增幅赶超vivo、华为、苹果等一线智能手机厂商,确实出人意料。

强大的生产制造积累、质量文化保证、领先的服务能力,这些都是这家老牌手机厂商翻盘的资本。

从Cool1多次登上京东TOP10排行榜的销售情况看,在刘江峰的带领下,酷派正在改变中前进。作为接盘酷派时的首款生态手机,至少Cool1在营销上,已经印上了刘江峰的思维。据传,酷派将在12月发布一款重磅旗舰机,这款手机或许能更多体现出刘江峰的转型思路。

不能说酷派已然完成“蜕变”,而三个月的时间,也不足以让酷派实现深度转型,但刘江峰主导下的酷派,正在发生着变化。

“ 唯有变,才是竞争中的不变。唯有亮剑,才有未来。”

刘江峰在内部群里如是对其同事们说。而他,以及他所带领的酷派,正沿着“改变”之路,向前飞奔。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