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千秋 小米/魅族/一加旗舰拍照详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207/174019.shtml report 12599

前言

拍照,一直以来是智能手机上很受重视的功能之一。近年来,很多智能手机厂商在自己的旗舰机型上推出了各种花里胡哨的相机规格或者是拍照功能,都是希望借助通过做出手机拍照方面的差异化来成功“上位”。于是乎,我们见到了手机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景深双摄”、“黑白双摄”、“多重对焦模式”等等。当然,这样的良性竞争确实能够推动手机拍照能力的进步与发展,但也造成了很多手机厂商以“浮躁地制造噱头”取代“潜心研究成像素质”的现实。目前,国产手机在旗舰价位(2500~3000)的竞争是最为激烈的,这一价位的机型也都最能体现手机厂商的真正硬实力——谁的旗舰手机综合素质更高,就代表谁的“造机”能力最强。今天,我们选取三台国产大品牌在今年下半年发布的旗舰机型,来进行一次彻彻底底的拍照对比评测。在这篇评测中,你不会见到浮夸的噱头:我们将会把手机拍照还原到其冷兵器时代,只看样张的素质。

对比机型一览

一、小米Note 2

小米公司于今年10月发布的旗舰产品,搭载高通骁龙821处理器,配备最高6GB运存+128GB存储,采用5.7寸柔性OLED屏幕。相机配置上,小米Note 2采用后置索尼IMX318传感器,这颗传感器拥有2250万像素,尺寸为1/2.6英寸,单个像素面积1μm,支持相位对焦和三轴电子防抖,最快对焦速度可达0.03秒。镜头方面,小米Note 2采用6片式镜头,有F/2.0的大光圈。

二、魅族 PRO 6s

魅族11月发布的旗舰新品,性能配置上与前作PRO 6基本保持一致,但从PRO 6的上代IMX230后置传感器换成了全新的IMX386。这款传感器拥有1200万像素,单个像素面积1.25μm,并支持相位对焦。魅族为PRO 6s选取了一颗F/2.0光圈的镜头,加入4轴光学防抖(横纵两轴+前倾侧倾两轴),并在手机背部添加了激光对焦模块,形成PRO 6s“相位+激光+反差”的三种模式复合对焦机制。

三、一加3T

一加3经过处理器、前置摄像头和电池等配置升级的版本,后置摄像头沿用了一加3采用的上代IMX298传感器而不是今年的IMX398,因此痛失暗光下出色的双像素对焦功能。这块IMX298传感器拥有1600万像素、1.12μm单个像素面积,传感器尺寸1/2.8英寸,并支持PDAF相位对焦。一加为其配备了F/2.0光圈的镜头,并加入了OIS光学防抖。

看了这么多规格参数,估计已经有人看晕了。没关系,我们会马上用大量的样张帮助大家“反应过来”。样张的实际表现其实与上文中的参数和厂商自己的软件算法都息息相关,所以分析样张也能够帮助大家理清这些晦涩难懂的参数。

白天户外场景

白天的户外,似乎是一个无比平凡的场景。没有复杂光源,没有夜景高ISO的考验,也基本没什么高对比度——是不是太稀松平常了?可别忘了,白天的户外正是我们最常用手机拍照的场景:晴天了心情好配一张蓝天、下雪了趁着午间有阳光出门打雪仗、在沙滩上拍下女朋友迷人的笑容……这些随手的生活记录都是在白天拍下来的,因此作为一款旗舰手机,在这一场景下的基本成像功力必须要到位。

首先要说明一点,北京的天,真的没有那么蓝。由于魅族PRO 6s在白平衡上出现的“迷之偏冷”,我们似乎看到了十年前的北京,令人唏嘘不已。小米Note 2在白平衡上也出现了一定程度偏暖的问题,对比真实场景,小米Note 2的天空犹如沙尘暴一般泛黄。三款手机的样张在白平衡准确度方面,一加3T是最为准确的,几乎能够还原人眼看到的真实场景。

接下来,我们放大图片观察远处,对比三款手机的极限解析力。得益于较高的像素数量,在放大样张之后,小米Note 2和一加3T都有着不错的细节还原,其中有着2250万像素的小米Note 2还原最为到位,但相较1600万像素的一加3T优势不明显;而1200万像素的魅族PRO 6s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不仅是建筑物上的细节严重丢失,就连四个字的字体边缘处都开始模糊不清。看起来,1600万像素确实是极限解析力等级的一个分界点,1600万以上可能改变不会太大,但如果你的传感器只有1200万到1300万,就会有些吃力了。当然,这样的放大程度已经相当“变态”,如果你以正常比例观看样张,也许三张照片在细节上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


再来看一组逆光样张(欢迎来到北京),三款手机在白平衡准确度上的差异我们不再多说,在白天面对较高对比度时手机在宽容度上面的差异才是我们所关注的。

本组对比中,小米Note 2和一加3T再次站在了同一梯队。魅族PRO 6s由于宽容度较差,在逆光对比度高场景下丢失了非常多的暗部细节,在远处楼房的暗处几乎已经黑成一团。小米Note 2和一加3T在图片这一部分的亮度明显要高出很多,能够基本保留细节。

室内微距场景

在室内拍摄时,我们往往被房间里各种有趣的小摆件所吸引,因此室内微距照片在手机拍照中的比重同样很高。在这些照片中,我们主要关注手机在镜头光圈均为F/2.0下的背景虚化差异,以及被拍摄主体的细节还原。

貌似这样看起来三张照片区别不大?OK,我们放大来看。

首先恭喜魅族PRO 6s在这组微距样张对比中力压另外两款手机成功夺魁,虽然PRO 6s的像素数量是最少的,但它却是最努力还原真实的。一加3T的细节保留确实最到位,但是由于在微距拍摄中一加针对画面进行了锐化,原本好好的一张图愣是被弄出来满屏幕的噪点,造成虚化部分的背景观感较差;而小米Note 2作为传感器像素最多的一款手机,在细节上却还不如魅族PRO 6s的原因是:小画幅传感器如果像素密度过大,会因为进光量不足而通过抬升ISO的方法增加画面亮度。就这张照片来说,魅族PRO 6s的ISO是638;一加3T的ISO是500;而小米Note 2的ISO居然达到了惊人的1000。高ISO自然带来了更多的噪点,小米Note 2为了保证画面纯净度,采用了涂抹的算法,在抹去噪点的同时,也愣生生抹掉了所有的细节,造成照片观感较差。


再来看下一组微距对比,这次不欺负小米了,我们选一个光照环境好一点儿的:

这组样张,小米Note 2的ISO是500,虽然比起另外两款来说还是高了些,但并没有高到离谱的程度。不过,既然是微距测试,最近对焦距离就变成了一个必要的测试项目。在这项测试中,魅族PRO 6s和一加3T的最近对焦距离都在10~11厘米,而小米Note 2却有12厘米的距离,这意味着拍摄微距时,用魅族PRO 6s和一加3T可以让手机镜头离拍摄主体更近,达到更好的效果。

夜景拍摄

提到夜景,可能很多人又要开始抱怨自己手中不争气的手机了。高对比度、高ISO、极限弱光、暗部细节、高光溢出,这些“恶心”的词汇无一不在狠狠刺激着各家手机厂商。白天的成像在旗舰机中对比,顶多是展现出各家对于颜色的调教不太一样;而夜拍,就是对于各家手机在极限状况下的实力比拼。小米Note 2、魅族PRO 6s和一加3T,这三款手机在拍照上的硬件规格看上去都挺吸引人,但究竟谁是“温室里的花朵”,谁又是真正的拍照利器呢?我们一起来看样张。

从画面亮度上来看,魅族PRO 6s和一加3T是处于同一级别的。小米Note 2的ISO即使达到了6400,也因为进光量不足而在亮度上拼不过另外两款手机。在快门速度都慢于1/20秒的情况下,我们都能成功地用手持机器的方法一次出片,证明三款手机在防抖功力上都是足够的。需要说明的是,小米Note 2采用的电子防抖是通过软件算法裁减掉因手部抖动而虚掉的画面,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画幅缩小,但只要你尽量端稳手机拍摄,夜间的出片率还是很高的。另外,由于魅族的相机一直以来都有着“快门延迟”的小毛病,一定记住:在按下快门之后不要马上挪动手机,尤其是夜拍快门速度较慢的状态下。

下面,我们放大样张,观察夜拍时三款手机的细节表现。面对高ISO带来的高噪点,魅族PRO 6s铤而走险选择锐化的处理,试图保留更多的细节,但整个画面都被噪点覆盖的情况下,这些细节也是基本上看不见的;小米Note 2出现了过度的涂抹,画面开始有“糊成一片”的情况,严重影响观感;一加3T则是三款手机中观感最好的,在路牌的字样上和建筑物窗户格栅的细节上都展现出不错的还原能力。


接下来是高对比度场景,面对灯牌上的发光字,高光溢出控制最好的是魅族PRO 6s;其次是小米Note 2;一加3T则排在了最后。不过,魅族PRO 6s还是被较差的宽容度拖了后腿,在右侧灯牌下方的建筑物处暗部细节几乎全失;而小米Note 2由于高光溢出控制基本到位,加以暗部细节到位的保留,实际的画面观感要好过魅族PRO 6s。这组样张我们就不放大了,通过对比正常比例的图片也许更能直观地说明问题。

总结

面对苹果iPhone 7系列夜拍出色的高光溢出控制和三星Galaxy S7系列在暗光下“夜视仪”般的表现,国产手机在拍照能力上似乎还有一定的距离。正所谓“软硬结合”,好的成像素质不仅仅靠硬件的堆砌,更要靠厂商过硬的调教优化,无论是光影、色彩还是画面质感,如果没有好的算法结合,再狠的传感器也只是“未经雕琢的玉”,是不能被接受的。而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中国的手机厂商一直以来都在做进步,从以往的“夜拍全部抓瞎”,到现在每家的旗舰都有夜拍时不同的成像风格,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国产手机大踏步冲进手机拍照第一梯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