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文学作者年会 赋能作者打造爆款IP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424/177805.shtml report 7370

 

4月22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旗下阿里文学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文字即世界”首届作者年会暨品牌两周年庆典。会上,阿里文学宣布将加强对作者、内容和衍生资源上的扶持力度,以打造爆款IP实现多方共赢。在年度颁奖环节中,阿里文学为54名签约作者颁发了7项大奖,并发布了阿里文学全新吉祥物家族。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黎直前,阿里文学常务副总裁张敏,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阿里影业整合开发业务资深总监易建萍等参加本次大会。

 飞速成长的网文平台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黎直前认为:“文化娱乐市场的不断繁荣让网络文学拥有了更加多元化的成长空间。阿里文学将保持初心,保持实业心态,与作者携手共赢、长期发展。我们将通过赋能作者、加强IP培育和投入更多资源增强内容供给能力,最终打造出爆款IP并在多平台中形成长期影响力。”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黎直前)

在年度颁奖典礼上,阿里文学为54名签约作者颁发了7项大奖。其中,了了一生、青衫烟雨获得至尊人气奖;靡宝、Sn、sky威天下获得影视扶持奖;通林、花满衣、花幽山月、金小洛、布凡获得火热畅销奖;此外阿里文学还颁发了:衍生潜力奖、潜力新人奖、出版扶持奖、分类人气奖等奖项。

今年也是阿里文学成立2周年。在本次大会上,阿里文学还发布了全新吉祥物家族:小七、阿芽、豆豆、赳赳、书女、美狸、秀才、山大大,通过全新推出的8个性格迥异、甜美可人的卡通形象,持续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阿里文学吉祥物家族启动仪式)

据悉,阿里文学于2015年正式上线。目前,阿里文学已经成为集内容生产、合作引入以及版权产业链双向衍生的综合性平台。旗下移动阅读APP书旗小说也已经实现了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同时也是行业首家推出直播功能的阅读平台。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书旗小说在用户满意度和用户消费意愿上均处在行业领先水平。

 全面赋能作者安心创作

目前,如何为作者创造出更好的成长空间和保障机制,已经成为网文平台是否优质的重要依据。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阿里文学表示将在作者、IP和资源上进行深度赋能。

作者保障层面,阿里文学计划推出一系列措施来保障作者的个人权益和版权权益。尤其是与阿里文学进行长期合作的作者,阿里文学将投入更多的资源,保证其收入和权益,让网文作者实现真正的职业化、正规化并享受行业内优质福利待遇,免除后顾之忧安心创作。

IP培育层面,依托于阿里集团,阿里文学将在IP培育初期通过大数据精准定位用户喜好在内容上的定向扶持,让作品找到读者,让读者找到作品。同时阿里文学设立编辑、运营、经纪人推广、衍生、法务等团队,根据IP内容进行衍生并遴选合作伙伴,让优质作品享受更大的成长空间。

资源投入层面,阿里文学通过书旗小说、淘宝阅读、UC书城进行全渠道分发,可以帮助作品快速打开市场积累粉丝和名气。在IP衍生阶段,阿里文学已经与阿里影业、优酷、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欢瑞世纪、极光动漫均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全链路衍生模式。

据了解,知名作者了了一生的作品《妙手小村医》在阿里文学的扶持下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通过多渠道分发和IP衍生为作品曝光度和作者知名度实现了快速提升。了了一生也持续一年稳定在人气榜和订阅榜双榜第一,其同名漫画《妙手小村医》也由极光动漫改编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其网络大电影的衍生也正在计划中。

黎直前强调:“全链路能力是阿里大文娱的核心优势之一。阿里文学正在打造以网文IP为核心的全链路衍生商业生态,优质作品的变现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未来,爆款IP将会在文字、动漫、电影、电视剧、网剧、游戏、衍生品等多渠道进行布局并实现爆发。阿里文学将拿出决心、信心、匠心、耐心、恒心与广大作者携手向这个目标前进。”

  联动阿里大文娱 进军网络大电影

去年,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宣布,阿里文娱集团未来将采用“2+X”业务矩阵,即“两个用户平台引擎(UC,大优酷)+各专业纵队”。阿里文学成为专业纵队之一并将提供优质的IP向多平台进行衍生。这也进一步印证了网文IP影响力已经从数字阅读领域扩大到文化娱乐产业中。

近年来,通过网文IP衍生成功的影视作品呈现爆发趋势。在本次大会的文影联动论坛中,阿里文学表示作为文娱集团中内容的供给侧,阿里文学将在IP培育上进行深耕全力支持网文IP影视化,并将联合战略伙伴针对不同IP提供个性化衍生方案。

(文影联动论坛)

在谈到网文作者跨界成为影视编剧时,阿里文学表示将扶持更多有发展潜力的作者进入这一领域,这种跨界不仅能帮助作者实现多元化发展。同时,从IP衍生角度看,这种跨界能够帮助作品拥有更精准的衍生定位加和更加高效的衍生速度。最终扩大优质IP的影响力。

今年4月18日,阿里文学宣布进军网络大电影,联手阿里文娱集团旗下优酷、阿里影业,推出网络电影HAO计划,三方共同投入10亿资源赋能网络电影内容生产者,提供集IP衍生、项目融资、内容制作、电影宣发在内的全链路支持。其中,阿里文学将开放IP资源,鼓励更多作者投入创作,提供创作环境、内容扶持和知识产权保护。

根据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33亿。不断增加的市场也给平台、作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阿里文学将持续赋能作者,通过IP培育、作者保障和多平台间联动等方法改善作者的生存环境,提升内容质量以创造出更多的网文新神和爆款IP。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