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10高铁测试 华为打响通信性能之战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024/181254.shtml report 7692

拼摄像头、拼手机壳颜色与材质、拼屏幕屏占比——近两年来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中,热门概念频出。2017年进入最后一个季度,以华为为代表的技术派企业推出人工智能手机,又将产品迭代推向新的高度。

10月20日,华为面向国内发布了年度新品HUAWEI Mate 10系列旗舰手机,这款手机的一大卖点就是号称全球首款移动人工智能芯片的处理器麒麟970。然而,在业内看来,除了AI外,搭载麒麟970的Mate 10系列在手机通信性能上有了大幅度提升,这才是这款旗舰产品隐藏的一大亮点,毕竟随着网络越跑越快,手机通信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

40万公里累计测试路线  华为创造新“中国速度”

作为华为Mate系列的全新产品,HUAWEI Mate 10的卖点除了当下火热的全面屏概念外,更创新性集成了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主打AI牌。但对于用户而言,除了外观等直观感受外,HUAWEI Mate 10通信性能的大幅度提升或许才是最大的“王炸”。

随着4G网络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户对于流畅通信体验的诉求就越发强烈。以一个常见的场景为例,在飞驰的高铁上,会发现打电话信号断断续续、手机上不了网的情况时有发生。

行业人士指出,高铁上手机通话经常出现信号卡顿或者卡顿是整个行业面对的问题,高铁运行速度超过300公里/小时,手机在通话过程中就要经过不同的基站服务区间,高铁行进速度越快,在不同基站之前切换的频率越高,这就考验一款手机信号接收等诸多通信指标。

华为内部人士介绍称,为了反复优化并降低HUAWEI Mate 10高铁的掉话率,华为的技术人员多次乘坐复兴号列车,在北京和上海之间往返,在352Km/h的最高时速上,反复测试、优化。

“武广高铁,全长1069公里,为了优化华为手机的高铁掉话率,最高峰时我们有12个同事每个人五台手机, 每天用9小时遍历全线一个来回。”上述人士感慨称,除了中国高铁外,华为技术员的实地测试还包括日本新干线、德国ICE等铁路线路,累计测试路线高达40万公里,光是火车票摞起来就一人多高。

据介绍,经过40万公里累计测试路线,相较于同类产品,HUAWEI Mate 10在高铁场景下能够实现最优质的通讯体验,能够做到掉线最少、通话最稳定。在高铁上也能保持快速、优质体验,被业内称之为是创造新“中国速度”。

麒麟970实力做背书:提前“触摸” Pre 5G性能水平

HUAWEI Mate 10 创造新的“中国速度”并非偶然。作为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通信一向是华为的核心竞争力,而HUAWEI Mate 10的通信性能在高铁上有如此优质通信体验,首次搭载的新旗舰芯片麒麟970功不可没。

随着4G网络的普及、4.5G的发展以及5G网络的即将到来,移动网络达到了空前复杂的频谱碎片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体验。手机性能的要求也随之提升,麒麟970也就应运而生。

华为相关人士介绍称,为适应技术更迭,华为麒麟970采用了三大技术改善,其中4x4 MMIO(多用户输入输出),相比2x2 MIMO同等宽带速率提升1倍,小区边缘体验提升;另外,5CC CA(载波聚合)技术使得峰值速率随载波数线性增加,聚合运营商零散载波资源;再者,通过256QAM(正交调幅),可实现更高的频带利用率,使得性能提升33%。

  华为相关人士介绍称,通过上述技术调整,麒麟970在全球多个国家、每一张网络下都可获得最高速率。也就是说,搭载了麒麟970的Mate 10系列手机在全球任何角落,都可以获得最快的上网体验。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通信性能上,麒麟970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对LTE-A-Pro Cat.18的支持,下载峰值速率可达1.2Gbps,日前,华为联合德国移动方案部署商Rohde&Schwarz,成功借助麒麟970的平台测试下达到下行Cat.18,上行Cat.13,下载速度峰值达1.2Gbps。也就是说,在5G 2020年开始正式商用前三年,HUAWEI Mate 10系列手机的芯片早已提前就位,达到了Pre 5G性能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与麒麟970同时期商用的高通骁龙835,其下行最高Cat.16也就是1Gbps,速度明显落后。

  除此之外,麒麟970还支持双卡双4G双VoLTE,即同一部手机上的两张卡不分主副,都可以上4G网络,都可以用VoLTE通话。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很多双卡双待手机,大多是4G+2G或者4G+3G模式,主卡通话或上网时,副卡只能待机而不能上网,双卡之间的切换时间也比较长。双卡双4G双VoLTE的优点在于主卡通话时,副卡既能待机也能上网,而且因为双卡都是4G,在切换时耗时很少。

  华为相关人士介绍称,国外很多地方取消了2G甚至3G,Mate 10具备双4G全网通的通信实力,可以让用户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畅行无阻,不必担心副卡接不到电话、信息。

华为通信核心优势凸显 破亿台发货量背后的用户体验细节

  HUAWEI Mate 10的推出,被认为是在智能手机发展十年后的全新“拐点”性产品。

IDC发布的最新的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3.416亿部,同比下滑1.3%,环比下滑0.8%。在存量市场竞争中,如何突出重围成为摆在手机厂商面前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智能手机竞争堆砌参数被业内诟病已久,不光是内存规格、摄像头甚至是外壳材质、颜色都曾一一作为卖点。举例来说,2016年主流厂商将竞争、宣传重点放在“双摄”上,2017年以来,打着“全面屏”概念的手机也蜂拥而出,连千元机市场都已经被席卷。

业内分析指出,对于用户而言,购机时容易被绚丽外观等误导,要知道,真正决定手机表现的还是其通信性能。随着手机内存越做越大、用户在云端存储内容越来越多,一款手机只有强大的通信性能,才能更快连接、跑的更快,也才能给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使用体验。而这已经成为华为手机受到用户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

可以看到的是,在疲软的市场大环境中,华为手机的表现可谓逆势上扬。华为消费者业务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7301万台,同比增长20.6%。最新的数据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前三季度发货量破亿(1.12亿台),同比去年9425万台增长19%。旗舰机Mate 9系列发货量更是超过1000万台。

  事实上,华为手机在通信性能上的领先性早已有目共睹,根据《中移动终端质量报告》,在3000元以上高端机型中,2016年下半年Mate 9、2017年上半年P10在通信指标评选上都是第一,远远超过苹果三星等旗舰机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