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米车载逆变器拆解 细节到位安全第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518/186709.shtml report 7606

随着车辆数量和使用场景的增加,逆变器的需求也在迅猛增长。但是就如同我们现在对家中使用的插线板质量要求变得越来越高 一样,在汽车这样一个狭小而又复杂的环境中,我们对逆变器在质量和安全方面的重视就更是非同一般了。

也因此,我们本次拆解的主角就是由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所推出的智米车载逆变器。

2
3
4

首先来看外形,主要灰白色调的设计一贯给人带来简洁、干净的感觉。顶部和底部设置有散热开孔,两侧有凹槽设计,便于插拔时的抓握。点烟器端设计风格简单,输出端最高能供电电压220V、功率100W,具备一个五孔国标插头以及一个支持QC3.0快充的USB接口,内置独立散热风扇,能保证在更宽泛的温度范围内工作。

5
6

点烟器插头能够同时支持直筒式与弹片式插座,几乎适配所有车款。拆解的第一步,也就是从点烟器插头这里开始。将头部拧下,之后就可以沿缝隙打开整个外壳。

7
8
9

首先看到的是两种供电连接方式的正负极接线,焊点饱满,线材规整,细节还是不错的。

10
11

拆解机身需要注意螺丝隐藏在胶垫之下,不要盲目暴力拆解。之后沿着缝隙将顶盖撬开,这里即使拧除螺丝,卡扣连接依旧非常紧密,拆解时需要小心。

抽出核心原件,可以看到内部还有一层塑料结构,这层结构一方面是增强了整体的结构强度,另一方面,其上的开孔其实是为了对风道进行引流,保证能有更好的散热效果。

 实际上,即使没有整流罩,外面的壳体也已经相当坚固了,实测结构强度和韧性都不错,很难压迫变形。

14
15

PCB板上的集成度一般,因为本身也不像手机内部一样具有大量的IC和电容一类的元件,焊点同样饱满,细节处理干净。

五孔插座弹片是直接焊在PCB板上的,周围还有整流罩作为结构支撑,不会出现意外变形的情况。

17
18

使用镊子按住卡扣,从而才能将整流罩拆卸下来。 需要注意这里还有电源线连接,小心分开,在拧除固定螺丝断开电源线连接之后,再完整拆除。

PCB特写,其中:黄框内:QC3.0快充模块;红框内:推挽变压器,型号BCK-2282001O,嘉治电子,用于将12V输入电压转变成310Ⅴ高压输出;绿框内:储能电容,400V4.7uF,立隆电子;全桥MOS,AOTF12N50,AOS,用于将310V电压通过芯片开关频率等控制输出220Ⅴ交流准正弦波。

20
21

拆除小风扇。内部为负压风道设计,即风扇为向外吹风,内部气压变低,周围空气从开孔进入机体。风扇为台湾永立制造,型号为MGA3012XR-015,12V/0.11A。

图中标注15的蓝色元件,为15A保险管,会在电流超过15A时熔断,安全应对意外状况。

惯例的全家福一张

 车载逆变器在技术上较为成熟,但大部分都给人一种傻大黑粗的感觉,能在外观和内部细节都下足功夫的并不多。本次拆解的智米车载逆变器,具备简洁舒适的外观,同时在安全性方面功夫做得很足,还兼备散热风扇和QC3.0快充USB接口,整体表现十分均衡,而且细节十分到位。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