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nm麒麟980成为华为Mate20核心竞争力,自主研发芯片友商难企及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30/189925.shtml report 3325

前不久,麒麟980处理器在德国IFA展会上正式发布。9月5日,麒麟980旗舰级处理器正式在国内与大家见面。这块全球首款采用更为先进的7nm制程工艺的手机SoC,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同时,搭载麒麟980即将在10月16日发布的华为Mate20系列也备受瞩目。

麒麟980在全球手机芯片领域率先采用7nm制程工艺,从时间节点上来看,要比苹果早了将近一个月,比高通早了近3个月。麒麟980还率先使用了今年6月份ARM刚刚发布的 Cortex-A76定制开发核心架构,并创新性的采用梯度架构设计,即2超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2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4小核(Cortex-A55)的三挡能效架构设计,在保证性能的同时兼顾功耗。GPU方面,麒麟980处理器采用的ARM最新的Mail-G76,10核心设计,性能上比Mail-G72提升46%。

除了这些基础架构上的升级,麒麟980处理器还更新了芯片的AI性能。麒麟980处理器搭载了双核NPU(Dual NPU),支持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物体检测、图像分割、智能翻译等各种AI场景应用,还实现了每秒4500张图片的识别,而且识别速度比上一代提升了120%。不仅如此,双核NPU加持的麒麟980处理器还能够实施绘制出人体关节线条,从而实现了实现了从图像识别到物体检测的跨越。

业界曾有人大胆预测,搭载了麒麟980的华为Mate 20系列,将无情地提前结束上个“旗舰时代”。基于7nm的先天优势,搭载如骁龙845等10nm芯片的手机,就像冷兵器遇到了机枪,本就不是同一时代的对手,这是强大技术积淀带来的节奏领先。

7nm芯片虽然性能提升很多,但是行业内也只有华为、苹果、三星有自主研发芯片的能力,自己设计芯片,就意味着在手机制造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能够在软硬件结合的角度上,根本的解决用户痛点。比如华为的GPU Turbo技术,正是因为对处理器拥有自主权,华为才能够实现软硬件的协同优化,提升游戏体验。再比如华为引以为傲的拍照场景智能优化,也正是因为手机SoC中自主研发的ISP,才能让这一功能得以实现,而且麒麟980还采用了已经全新升级的第四代自研ISP。

自主研发芯片的投入也是巨大的,自主研发没有投入几十亿根本看不见芯片的影子,流片成本在百万。更别说建厂,成立研发团队。国内公司在研发上投入钱最多的就是华为,14年80亿美元,15年90亿美元,近十年累计投入三千亿。

而购买芯片则比自主研发芯片费用低很多,所以采用高通或者联发科芯片成为了目前很多手机厂商的惯用方法,但是却失去了自主性,处处要受制于人。

所以,在众多的新机中,华为Mate20才是国人值得期待的手机,10月16日发布会才会如此受人关注,希望这款手机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