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P音量键默认控制媒体音量的真相,这里有答案!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107/191280.shtml report 11123

对于手机界来说下半年最大的期待就是安卓第九代系统Android P(俗称安卓9.0)的发布。在8月份谷歌正式发布之后,用户翘首以盼希望能尽快体验,随后华为、小米、一加等厂商纷纷开启了安卓9.0的定制适配进程,华为EMUI9.0、小米MIUI10等陆续上线。目前,华为Mate20系列/P20系列/Mate 10系列等,小米MIX3/2S/小米8等,一加6系列手机均已适配了基于安卓9.0的定制系统,并开始向老机型推送了新版本。

国内手机厂商对安卓9.0的积极跟进,最高兴的莫过于安卓手机用户。但最近网上出现了一些反馈,在称赞新系统速度提升明显的同时,有部分用户抱怨不习惯。用户反映问题最为集中的并不是什么系统错误,而是在音量调节方面的重大改变,即原先位于顶部的音量设置被移动到了右侧,而且默认设置从铃声改成了媒体音量。这样一来很多网友一下子表示非常不适应,觉得升级系统后反而对日常使用造成了麻烦。

先来看看各家手机厂商音量键默认设置情况

对于用户的此次吐槽,笔者好奇之下看了一下主流手机厂商的音量按键默认设置。

苹果:首先来看看安卓最大的好机友苹果,在最新上线的iOS12系统里,默认的调节音量还是铃声音量,按下音量键后在屏幕中央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提示图标。通过按键来调整音量比较方便的,不过如果担心误触,也可以关闭按键调整的选项。另外,用户可以选择将媒体音量作为按键调节音量,但是需要自行设置。

华为:华为EMUI9.0系统在这方面基本与安卓P系统保持一致,按下音量键后在屏幕右侧出现一个竖条状的菜单,其中的控制条可以直接调节音量。点击菜单底部的设置栏,弹出的菜单里可以看到媒体音量被放置在最上方,下面才是铃声音量。

小米: 小米方面与华为有一定的相似性,在基于安卓9.0内核的MIUI10版本上,音量按键按下后弹出的菜单同样位于右侧,并且也是默认媒体音量调节。在点击菜单底部的更多栏,出现三个音量条分别是媒体、铃声和闹钟。并且在它们的底部有控制开关来选择静音模式。

三星:三星虽然是默认调节铃声,不过可以像苹果那样自定义选择默认为媒体铃声。可以看到三星的选项比较丰富,可以单独控制通知和系统声音,但是对于非专业用户来说也比较繁琐。

OPPO: 以年轻用户为主打群体的OPPO在音量设置上做到了“极简”,默认调节音量还是铃声音量,按下下拉菜单后,出现铃声、媒体和闹钟三项,拉到最左边就是静音。

对比完之后,可以看到在当前主流手机厂商的最新系统中,将音量按键默认为媒体音量占据了大多数,那么这些厂商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音量设置原来是继承自安卓P

笔者抱着疑问特地进行了一番探究,发现这项改动并非是厂商随意为之,而是出自于安卓P自身的改变。在3月份推出的安卓P测试版中,语音调节就已经做出了重大变动,快捷键默认模式和弹出位置做了调整。

音量调节栏从顶部下调到了屏幕右侧位置,当时据猜测是为了给刘海屏预留出更多的空间。另一个改变就是 Android P预览版将音量键调整为默认调节媒体音量,这个调整更多的是考虑用户浏览多媒体内容的便捷性。

仔细对比就可以看到,关于音量键的调整和现在EMUI9.0、MIUI10等新系统非常类似,由此看来,这项改动是由于华为、小米等各家手机厂商对谷歌新系统的继承所致。

谷歌为什么要做如此调整?

用户使用习惯形成之后是非常“顽固”的,哪怕是音量设置方面的小小调整,一样会引来非议。不过谷歌会不会像有人吐槽的那样是“为了改而改”,没有做到真正为用户考虑呢?让我们不妨把目光在回溯一下,看看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这几年,安卓都经历了哪些蜕变?

谷歌的十大名言之首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从安卓5.0开始使用Material Design设计风格,安卓6.0大幅优化软件运行效率和续航时间,安卓7.0能够支持分屏多任务处理,并且可以让用户自定义快捷启动方式。到了安卓8.0,全局性的改变已经基本完成,开始更加注重局部的细节设计,比如系统引入了Notification Channels、短信、微信等系统通知统一在顶部进行提示。

安卓6.0大幅优化软件运行效率和续航时间

安卓7.0新增支持分屏多任务处理

然而就是这样人性化的设计,不少用户一开始也非常不习惯,网上至今还可以搜到相关吐槽(他们最后是不是也真香了呢?)。总而言之,谷歌系统的进化除了在技术层面上不断提升,尽力降低碎片化以弥补先天缺陷,在用户体验性上也是不断进步的。

音量键默认设置带来的好处

对安卓9.0新系统也算是试用了一段时间,下面针对音量设置的变化浅谈一些个人看法。目前部分用户对音量键默认设置改变的吐槽和担心可以理解,毕竟个人习惯的惯性使然,会出现不适应感。

但整体来看,将音量调节改为默认媒体音量后,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其实是更加方便了!根据调查显示,现实生活中手机用户切换媒体音量的次数要远多于切换铃声音量。无论是随着玩游戏看视频和听音乐的应用切换,还是在上线班路上、客厅、卧室等场景切换,都需要频繁得调整媒体音量。相比之下,需要调整铃声大小的场景要少得多。

再者,在实际使用中,有时会因为误触音量键,而导致手机铃声突然变小甚至静音,导致错过重要的电话。而将音量键调整为默认媒体音量后,则不会有这种风险。

最后还有一点,将量调节从顶部移动到了屏幕右侧后,对于笔者这样的强迫症患者来说也是一大利好,现在的手机都越做越大,6英寸屏手机要调节音量以往只能用双手操作,移到右侧后用拇指就可以操作了,岂不美哉!

大势所趋 建议用户尽早适应新设置

如同前文所说的那样,除了三星、OPPO等少数几家厂商外,大部分主流手机厂商包括华为、小米等已经全面跟进了谷歌P在音量调节上的改动(三星虽然没有直接将默认设置改为媒体音量,但是提供了对音量设置的默认修改权限,用户可以自由选择默认铃声或是默认媒体)。

还有另一个现实的情况是,将有越来越多的手机用上安卓9.0系统。目前华为第二批13款机型的升级内测招募已开始,各手机厂商升级安卓9.0正在逐步展开。由此看来,随着安卓9.0系统的逐渐普及,将有更多的安卓手机用户遇到音量按键设置更改带来的对固有操作习惯的冲击,会给用户带来短期的不适应感。随着传统使用习惯的更改,大家最终还是能够发现,新系统肯定要比原来的系统更加好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