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4/12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Sony WI-1000XM2   降噪耳机   LDAC   硅胶颈带   索尼降噪耳机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能屈能伸 携带便捷 颈挂式降噪耳机Sony WI-1000XM2体验

作为索尼主动降噪耳机的忠实用户,我自己的首款索尼无线降噪耳机就是颈挂式的Sony WI-1000X,当时选择它的原因,一方面是出于对索尼降噪耳机的信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颈挂这个形态也是当时我认为比较均衡的无线耳机设计。

直到近2年后,我们终于看到了WI-1000X的换代产品WI-1000XM2亮相,新品的体验如何,是否改善了老款上出现过的问题,又是否带来了新的惊喜,就让我们来一同体验吧。

外观风格延续 便携性大增

如果你是Sony WI-1000X老用用户,那么看到Sony WI-1000XM2的第一眼,你就会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熟悉是因为二者的风格是有所延续的,但在具体的设计上却大有不同。

首先WI-1000X采用的是硬颈挂设计,耳机整体仿佛是生长在作为骨架的金属结构之上,整体就像一个不可弯折和扭曲的硬质项圈,新一代的WI-1000XM2则采用了柔软的硅胶颈带设计。

新设计的好处一方面在于佩戴。硅胶本身有良好的亲肤属性,颈带与脖子接触时不易引起不适,柔性的颈带本身也拥有良好缓震作用,再加上WI-1000XM2整体重量由上代的71g大幅降低至58g,无论是静止还是运动中的佩戴异物感都变得更低了。

另一大好处则在于携带。此前的WI-1000X虽然本身体积并不大,但因为不可折叠的原因,每次出差时携带都不太方便,直接放在附赠的收纳袋里塞进背包更是生怕被压坏了。而升级后的Sony WI-1000XM2则充分利用起了硅胶的柔韧,可以将颈带轻松环绕后放进口袋或收纳盒中,柔软的硅胶本身反而给了用户更可靠更结实的感觉。

支持折叠之后,包装随机附赠收纳盒体积大大减小,并升级成了更抗压的硬壳材质,耳机放入其中安全感大幅提升。收纳盒的上半部设有网袋,3.5mm耳机线、充电线、飞机转接头等配件都可以放在这里,轻松打包,出差时方便了许多。

细节提升 使用体验更佳

除了柔性颈带以外,Sony WI-1000XM2还有不少看得到的细节提升是让我这样的老用户非常欣慰的。

首先就是充电接口从上代的micro-USB升级为了Type-C,其正反可插的特性本身就很便捷,如今也基本成了主流,大家很方便就能找到可用的充电线。至此,我桌面上那根专门为上代WI-1000X准备的micro-USB线终于可以收起来了,实现了充电/数据线材的统一。

Type-C接口布置在佩戴时的左侧部分,一如既往的配备了Sony贴心的防尘胶塞,旁边则是3.5mm耳机接口和电源按钮。为防有同学不清楚,还是补充说明,Sony WI-1000XM2在使用3.5mm有线连接时同样是可以开启主动降噪功能的。

耳机线材部分升级成了更不易缠绕的面条线,两只耳塞还可以通过磁吸紧贴,收纳时更规整,挂在颈部时也不会晃荡得太厉害。

此外WI-1000XM还有一个明显不同就是将线控从项圈上转移到了耳机线上,按键的区分和手感比前代好了不少,线控部分还内置了拾音mic,凭借着专用麦克风和更近距离收音的双重加持,通话质量同样有了明显提升。

线控上的按键依然是一键多能的设计,音量+ -就不说了,中间的播放按钮控制着播放/暂停、音乐切换、接听/挂断等功能,下方的C键默认为环境声/降噪切换开关,当然,你也可以在APP端进行自由设定。

Sony WI-1000XM2耳塞采用了倾斜式设计,能够比较自然地深入耳道,同时其耳塞整体也比前代更短一些,重心内收,佩戴时贴合感更强,也更稳定。

降噪效果升级

上一代Sony WI-1000X的降噪效果本身是非常不错的,而且是那种我经历了地铁、飞机、办公室、居家等各种场景体验的优秀,但第一次在公司戴上WI-1000XM2的时候,明显能感觉到其降噪效果更胜一筹。

Sony WI-1000XM2搭载的是头戴同款HD降噪处理芯片QN1,而且是满血32bit音频处理版本,处理器集成了数模转换和模拟功率放大器的功能,是当前Sony降噪耳机保持优势体验的重要硬件基础。

以我最常使用的办公室环境为例,如果说之前WI-1000X是将中央空调降成了轻微的环境声,那么Sony WI-1000XM2就近乎是将其直接抹去了,中低频噪音得到了很大的抑制,戴上之后耳机里基本只有人声和间隔的键盘敲击声音。

户外场景如果打开降噪并播放音乐则是标准的MV模式,街道上车辆路噪等低频噪音几乎被消除干净,而且因为佩戴更加贴合耳道了,对中高频噪音的隔绝也更强力,在选择了适合的耳帽且佩戴稳牢的情况下,降噪效果明显提升。

如果日常使用WI-1000XM2的场景比较复杂,有的时候并不需要那么高强度降噪的用户,可以开启「自适应声音控制」功能,耳机会自动检测用户的活动状态并调节相应降噪强度。

比如在在差旅途中降噪强度就会更高,让用户可以用较小的音量专注聆听音乐;等候时会在降低背景噪声的情况下特意保持语音信息收入,避免错过广播等消息;行走时则会保留一定的环境声,保障用户安全。而这一切都是耳机自发进行的,不需要用户在每个场景自己手动调节。

听感舒适 风格杂食

Sony WI-1000X一代在声音方面的表现就很不错,圈铁驱动单元配合得当,动铁单元精准响应高频,相对大尺寸的动圈单元保证中低频需求,所以对于WI-1000XM2沿用9mm动圈单元+动铁单元的音频规格我是很开心的。

实际听感来说,Sony WI-1000XM2整体还是索尼偏流行调音的风格,下盘会有比较明显的增强,尤其是低频部分,刻意强调了量感,极高频部分应该也有一定突出,弦乐分离度会有一定提升。

比如听夏日入侵企画的《极恶都市》,节奏感的表现就很好,鼓点的震动似乎都传达得更有触感,整体氛围感渲染良好,中低频的增强带来了更强的感染力,该燃的部分能真正燃起来,只是镲的声音则会显得稍有点太锐了。

而如果是默认调音直接听葵因的《年轻的虚无主义者》,就会感觉女声相应没那么抓耳了,部分声音和背景有一定模糊,且齿音会比较明显,但如果在APP端调节一下均衡器,选择预设的「原声」,这首歌的表现就会更令人满意。

均衡器里可以方便地分不同频率对Sony WI-1000XM2的声音表现进行调节,其中原声、激昂、放松等几个预设的声音都是我在听不同歌曲时经常选择的。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要启用均衡器,需要先在声音质量中切换为「稳定连接优先」模式(AAC),在「声音质量优先」(LDAC)模式下是无法开启相应选项的。

值得推荐的换代之作

常规来说,耳机换代通常不像手机、游戏机这些产品一样差异巨大,所以当出现新老产品的选择困难时,我们经常是推荐以价格为准,谁更实惠选谁。

但放到Sony WI-1000XM2上却并不是这样,其声音表现、降噪效果、软硅胶颈带收纳性、方便的Type-C充电接口等全方位的升级,都让我会毫不犹豫的推荐新品,让Sony WI-1000XM2成为你的日常工作和出行的降噪好伴侣。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