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3/02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三星Galaxy S22+   一加10 Pro   一加10 Pro哈苏   一加10 Pro色彩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 三星Galaxy S22+&一加10 Pro拍摄对比:参数真不能代表一切!

三星Galaxy S22+&一加10 Pro拍摄对比:参数真不能代表一切!

今年2月的智能手机市场依旧是相当热闹,年后各品牌纷纷发布了旗舰机型。如果单从纸面参数上来看,又是各家在影像系统上内卷的一年。只不过说的好听不如做的实际,发布会上高大上的营销词汇用的再好,实际表现拉胯的话还是会迎来用户的口碑反噬。趁着3月初气候逐渐转暖,笔者使用三星Galaxy S22+和一加10 Pro两款手机针对不同场景拍摄了几组对比样张。一个是连续第十年蝉联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榜首的品牌,另一个则搭载第二代一加|哈苏影像系统,二者实际表现如何,用样张来说话。

依照惯例,二者的配置参数如下:

三星Galaxy S22+:5000万像素广角镜头,支持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光学防抖,F1.8光圈,FOV:85˚;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F2.2光圈,FOV:120˚);1000万像素长焦镜头(3倍光学变焦,光学防抖,F2.4光圈,FOV:36 ˚)。

一加10 Pro: 4800万像素广角镜头,IMX789传感器,1/1.43",1.12μm,7P,光圈:f/1.8,OIS,等效焦距:23mm;50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三星JN1传感器,1/2.76",0.64μm,6P,f/2.2,150°超大广角;800万像素长焦镜头,5P镜片,f/2.4,OIS,等效 77mm(3.3x)。

室外日光环境下广角镜头:

虽然一加10 Pro宣传搭载了第二代一加|哈苏影像系统,只不过自从搭载了ColorOS 12系统后,也延续了OPPO一贯的高饱和度调色风格。从实际样张表现来看,无论是天空、大厦下方的玻璃幕墙甚至是道路上的汽车和街道都被染上了一层奇怪的蓝色。并且放大图片后能发现,为了获得更清晰的显示效果,对远处的建筑边缘进行了过度锐化,如果是小图、缩略图或是微信朋友圈图片上看更讨好眼球,但是放到电脑上看的话,就会发现上述的问题。

三星Galaxy S22+在色彩表现和色准上要正常许多,各个建筑都能看出其本来的颜色,整体观感更佳。只不过图片放大后,细节不如一加10 Pro清晰。

室外日光环境下长焦镜头:

一加10 Pro长焦镜头成像效果延续了广角镜头的风格,高饱和度和高锐化,随之而来的就是样张中国樽的边缘出现了明显且奇怪的色彩断层。反观三星Galaxy S22+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同时三星在高光的抑制上处理的更好,高光部分画面细节丰富。

室外日光环境下超广角镜头:

一加10 Pro在超广角镜头这一项上终于不是高饱和度战士了,可以看到,样张中的蓝天终于回归了正常颜色,并且画面中的建筑也都保持了自己的本色。虽然这一代产品反向优化掉了自由曲面镜头,但这颗以三星JN1传感器为底的50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对于边缘畸变优化的还不错。

一加10 Pro这颗超广角镜头拥有150°模式,赋予了更多的可玩性。150度超广角和鱼眼镜头在部分场景下可以拍出惊艳的照片。这里再针对150度超广角多说一句,一加在功能开发上相较于iQOO 9 Pro显得有些浅了,希望后续版本可以加入不同模式。

三星Galaxy S22+没什么可说的,画面一如既往的优秀,虽然只有1200万像素,放在电脑上看也不差。但是需要注意一点,拍照预览界面显示的边缘是未经过畸变修正的画面,而相册中输出的是边缘修正后的图像。

室外逆光环境下广角镜头+超广角镜头:

一加10 Pro在逆光直怼太阳拍摄的环境下,广角镜头和超广角镜头对高光的抑制很不错,画面中建筑窗户内的细节也都有所保留。只不过,三星Galaxy S22+对于高光抑制得更好,细节上也更丰富。就是应了那句老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室外明亮夜景环境下广角镜头+超广角镜头:

广角镜头方面,二者对于夜空中的噪点、远处高楼的灯光抑制、画面的明暗对比度都相当不错。一加10 Pro的夜景画面要比三星Galaxy S22+更亮,对高光抑制的更好。

超广角镜头方面,两款产品的成像都不尽如人意,边缘都有明显的劣化。一加10 Pro的画面明暗对比度和整体亮度要好于三星Galaxy S22+。无论广角镜头还是超广角,一加10 Pro的成像速度都会更快。

广角镜头视频录制稳定性:

一加10 Pro广角镜头支持OIS防抖,三星Galaxy S22+引入了先进的VDIS技术,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画面抖动。两款产品开启标准稳定,同时步行前进时,如动图所示,三星Galaxy S22+的画面明显更稳,并且三星Galaxy S22+在色彩表现上要优于一加10 Pro。

夜间环境广角镜头拍摄:

虽然三星Galaxy S22+在夜景照片拍摄上不如一加10 Pro,但在夜景视频拍摄上,要比一加10 Pro好得多。录制夜景视频时,画面过曝比较严重,哪怕画面中有非常明亮的光源,夜空中也有着非常明显的彩色噪点,三星Galaxy S22+对夜空噪点的抑制比较不错,整体观感更佳。

总结:

作为连续第十年蝉联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榜首的品牌,三星Galaxy S22+充分为我们展现了高端旗舰应有的素质。虽然我们经常调侃三星和苹果的影像系统在参数上从来没赢过,但落实到实际体验上,真的是没输过。无论是色彩准确度、表现力、清晰度各个方面都是TOP级的存在。

一加经历了两代哈苏调校后,在拍照上能看到进步,但距离登顶还有一定的距离。尤其是色准和各项操作细节上的优化,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哈苏专业模式和哈苏XPAN模式的加入为它加分不少。我现在使用一加10 Pro,拍出的最出片的几张照片基本上都是使用哈苏XPAN模式拍摄的。同时,影像系统内置了极其丰富的滤镜可以帮助你在合适的场合下直接套用滤镜拍摄。比如迪士尼就可以用大师童话拍出糖水片,森林、峡谷等风景直接套用大师风光。可以看到,在这些附加功能上,一加10 Pro还是有它的优势之处的,而一加剩下要做的,就是将基本功能调校的更好。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