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12/14
作者 王宏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OPPO INNO DAY   MariSilicon Y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手机 > 全新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采用先进N6RF制程工艺

全新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采用先进N6RF制程工艺

【手机之家新闻】12月14日,OPPO召开了OPPO INNO DAY 2022,在大会上有多款产品面世,除了OPPO首款健康概念产品OHealth H1、安第斯智能云外,还发布了OPPO第二颗自研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该芯片是一颗蓝牙音频SoC芯片,采用了先进的N6RF制程工艺,带来无线音频领域的重要突破。

据了解,OPPO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凭借其高达590 GOPS的NPU算力和25GOPS的DSP性能算力,能有效提升蓝牙音频传输速率和连接质量,实现无线音频的传输无损,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音频体验。

OPPO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首创了超高速蓝牙解决方案,蓝牙传输速率可达12Mbps,如此大的带宽配合OPPO定制的URLC无损编解码,能够实现192kHz/24bit 无损音频的无线传输。目前主流的高音质蓝牙传输编解码约能传输96kHz/24bit音频,而主流的蓝牙传输编解码仅支持44kHz/16bit 的采样率和位宽传输.

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的速率达到了标准蓝牙的4倍。即使和2022年通用旗舰芯片的8Mbps蓝牙速率相比,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也达到了1.5倍的更快速率。

同时,凭借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中NPU单元的590 GOPS算力和DSP的25 GOPS算力,能够结合先进的AI算法,带来更好的计算音频,除了在音乐播放、EQ调整、编解码等方面可以不依赖手机算力,有效降低延迟以外,还可以提供更好的3D音频功能和主动降噪。

这一切源于OPPO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采用的先进制程,相比逻辑芯片如今已经演进至4nm不同,射频芯片直到2021年才首次演进至N6节点。而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在6nm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至全球最先进的N6RF射频芯片工艺。

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采用了全球领先的射频芯片制程工艺,也意味着OPPO掌握了先进制程应用于射频系统的能力,马里亚纳Y也是迄今为止制造工艺最先进的蓝牙SoC芯片之一。

射频芯片的设计,被行业公认是最具挑战性的一个领域。一方面,射频芯片更多的要靠经验摸索去设计,如果没有这样的积累和积淀是很难做得非常好的。设计需要需要挑战工艺极限,创新性电路结构。另一方面,如今工艺和封装的限制,比如在噪声系数和线性度存在天然短板,增加了设计中的更多不确定性。对OPPO自研芯片来说,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

但能够自研出采用顶级N6RF工艺的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芯片,也意味着OPPO自研芯片在无线连接领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