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12/12
作者 李明亮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小米13   第二代骁龙8   徕卡影像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高素质直屏搭配第二代骁龙8 小米13全面评测

高素质直屏搭配第二代骁龙8 小米13全面评测

流行趋势总是在轮回的,就拿手机圈来讲,虽然前些年各类曲面屏大行其道,但是最近两年直屏设计却逐渐回归。相对于曲面屏来说,直屏设计想要获得更高的屏占比、更轻薄的身形、更舒适的持握感,需要克服更多的技术难题。好在目前的屏幕制造技术早就日臻成熟,很多问题都已经得到妥善的解决,目前市面上的直屏手机屏幕素质也都非常优秀。小米13最近刚刚发布,作为小米数字旗舰系列在近些年发布的首款直屏手机,它是否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呢?

一、四面等宽直屏 营造开阔视野

拿到手机之后,我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把目光聚焦在小米13的这块全新的之上。这块屏幕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视野极为开阔,并且显露出对称之美,与市面上的其他直屏手机有很大不同。小米13的屏幕表现为什么会如此抢眼?我们从屏幕边框宽度中便可以寻找答案,这是一块极窄边框全面屏,受制于前置摄像头、面部识别模块和交互菜单等因素的影响,无论是曲面屏手机还是直屏手机,都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四边等宽,然而小米13的屏幕已经非常趋近于这个目标,它的左、右、上边框均为1.61mm,下边框的宽度也只有1.81mm,相差不到2mm,肉眼不经过仔细观察,很难察觉到边框宽度上的细微差距,极窄的边框设计让小米13拥有高达93.3%的屏占比,所以可以给用户营造出极为开阔和谐的视觉体验。

小米13不光拥有极高的屏占比,屏幕本身素质也是极为不错的。屏幕尺寸为6.36英寸,相比于常见的6.8英寸屏幕,更加便于持握。屏幕分辨率为2400×1080,支持120Hz高刷新率,可以营造出清晰的视觉观感和流畅的操控体验,这些参数和目前主流旗舰手机相差无几,不必再过多赘述。小米13屏幕还拥有更加卓越的亮度表现和色彩表现。这块屏幕采用的是三星E6材质打造,全局亮度可达1200尼特,峰值亮度更是达到了1600尼特,在强光照射下依旧可以获得清晰的显示效果。另外,这块屏幕还支持显示 HDR 10、HDR 10+、杜比视界、HLG 等四项好莱坞HDR标准,色彩表现真实而准确,让画面的亮部更亮,暗部细节更突出,屏幕整体色彩过渡更加顺滑。另外,这块屏幕还支持IP68级防尘防水,即使在严苛环境下依然可以正常使用。

小米13还很好地解决了直屏所带来割手感的问题,机身边框采用高光铝合金材质打造,与屏幕和背面的过渡都很自然,持握手感较为柔和。同时小米13还拥有更加轻薄的身形,机身平均厚度仅为189g,整体重量为7.98mm,便携性相当出色。

聊完了这么多有关屏幕的话题,我们再来看看小米13的背面。我手上的这款机型采用的是经典黑配色,并且采用3D玻璃工艺打造,可以给用户带来极为光亮的视觉体验和极为细腻丝滑的触感,三颗徕卡镜头规则的放置在机身的左上方,透露出硬朗、干练而又不失炫酷的气质。

二、第二代骁龙8芯片加持 性能释放激进

小米在硬件方面的跟进幅度历来都非常快,这次推出的小米13系列依然不例外,第二代骁龙8芯片在11月中旬才刚刚发布,目前才过去将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小米13系列就已经问世。和第一代骁龙8芯片、骁龙8+芯片相比,第二代骁龙8芯片的性能究竟如何呢?我们从底层架构和软件跑分两方面进行分析。

第二代骁龙8芯片虽然依旧采用的是台积电4nm制程工艺打造、8核设计,但是底层架构和前两代芯片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它采用了的是1+4+3的三丛集架构,是由1个Cortex-X3超大核、2个Cortex-A715大核、2个Cortex-A710大核和3个Cortex-A510小核组成,和第一代骁龙8芯片相比,性能提升幅度相当巨大,其中CPU综合性能最高提升37%,GPU综合性能最高提高42%。第二代骁龙8芯片性能变得更强了,但是也变得更省电了,CPU能耗比提升40%左右,GPU能耗比提升45%左右。

第二代骁龙8芯片性能测试成绩

第二代骁龙8芯片的跑分成绩也相当抢眼,其中在安兔兔的综合跑分成绩为1310014分,CPU单项成绩为287918分,是目前极为少有的安兔兔成绩超高130分大关的机型。另外,第二代骁龙8芯片在Geekbench 5的多核跑分成绩为5279分,单核跑分成绩为1946分,在3D Mark中的 Wild Life Extreme模式下的成绩3751分,CPU实际表现也全面超过第一代骁龙8芯片,可见第二代骁龙8芯片的性能释放非常激进。

UFS 4.0闪存测试成绩

第二代骁龙8芯片还支持UFS 4.0闪存和LPDDR5X 8533Mbps内存,三者组成全新的性能铁三角,让小米13的整机素质得到更加全面的提升。它在MEN内存及闪存测试成绩为253811分,在AndroBench的持续读取速度为3552.08MB/s,持续写入速度为2642.42MB/s,说明小米13也具有相当出色的多任务处理器能力、数据读取能力。

三、畅玩各类游戏 营造舒适电竞体验

游戏测试可以更加直观地反映出第二代骁龙8芯片的真实性能表现,我们选择了《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以及《原神》这三款受众覆盖面较广的游戏。

《王者荣耀》游戏表现

首先测试的《王者荣耀》这款全民MOBA游戏,小米13是目前市面上较少支持《王者荣耀》120帧画质的机型,将帧率调整至极高,便可以开启此模式。小米13在这款游戏中的表现格外出色,大部分时候都处在120帧满帧运行,帧率曲线基本呈一条直线,即使大规模团战的时候,帧率也没有非常明显的波动,相对于90帧画质来说,整体游戏体验更流畅。

《和平精英》游戏表现

接下来是FPS射击游戏——《和平精英》,对于这类游戏来说,更高的帧率和更流畅的画质可以方便用户更迅速地对战场形势作出判断,小米13也是少有《和平精英》90帧画质的机型,游戏画质流畅,便可以开启90帧模式。小米13的游戏帧率基本在85帧至90帧之间,游戏表现流畅且稳定。

《原神》游戏表现

《原神》是一款资源负载较高的一款游戏,对手机的硬件要求也很高,在测试这款游戏的时候,我们将特效开到了最高,并且开启了60模式,小米13的画面帧率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处于60帧满帧,虽然中间帧率有小幅波动,但是画面整体来说还是非常稳定的。

四、继续携手徕卡 影像素质依然优秀

小米在半年前发布了小米12S系列,在影像方面与徕卡进行合作,双方共同打造了通过徕卡Summicron认证的光学镜头,影像素质得到全方位提升,而这次的小米13在影像方面继续寻求新的突破。

小米13虽是整个小米13系列中的标准款机型,但是它的影像素质的越级提升,相机硬件已经超过了上代的超大杯——小米12S Pro。小米13配备了徕卡三摄,包括一颗5000万像素IMX800超大底主摄、一颗1000万像素长焦镜头和一颗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




主摄样张

小米13的这颗IMX800主摄除了传感器尺寸非常大之外,还具备最大光圈为f/1.8,感光能力非常出色,等效焦距为23mm,同时支持2倍光学无损变焦,带来等效46mm等焦距。另外,这颗主摄还采用7P非球面镜打造,拥有防眩光专业镀膜,支持HyprerOIS超级光学防抖,成像表现非常出色。从上述样张中可以看出,小米13主摄的成像质量非常不错。首先是感光能力方面,在拍摄夜景时,暗部得到明显的提亮,高光又没有明显溢出,整体亮度把控得非常不错;还有一点,就是色彩表现也很出出色,无论是拍摄外景还是室内,色彩表现力都比较真实,色彩层次也很丰富;另外,主摄镜头解析力也很值得夸赞,面对各类复杂的拍摄场景,仍可以保留非常多的细节。

主摄镜头样张

长焦镜头样张

这颗1000万像素长焦镜头具备3.5倍光学变焦,等效焦距为75mm更加适合建筑和任务的特写,同时拥有f/2.0大光圈,支持OIS光学防抖。我们来看这组中国尊的样张,使用主摄拍摄,中国尊给人的视觉感受比较恢弘、挺拔;而使用长焦镜头拍摄则是另外一种感觉,中国尊顶部细节都可以表现得很真实清晰,仿佛在半空中近距离观察中国尊。

主摄镜头样张

超广角镜头样张

长焦镜头样张

这颗1200万像素拥有12mm的等效焦距,拍摄视角更加宽广,更适合拍摄风景或是建筑。从上述几张街头样张来看,超广角镜头相对于广角镜头相对于主摄镜头来说,场面显得更加恢弘,而长焦镜头能够更加清楚地拍摄到远处建筑物的细节,两款镜头都具有自己独特的用途和优势。

总之,小米13的三支镜头完成了15mm-70mm等效焦距范围的覆盖,同时具备高解析力、大光圈等优势,完全可以胜任日常各类常见的拍摄场景。

徕卡经典样张

徕卡鲜艳样张

徕卡经典样张

徕卡鲜艳样张

小米13在成像风格上依旧拥有非常鲜明的徕卡特色,相机支持徕卡经典和徕卡生动双生画质。其中徕卡经典追求的拍摄场景的精准还原,不管是色彩、光影都非常接近于被摄物体本身,同时还能保留更多的细节,为照片后期处理器提供了极大的空间。

而徕卡生动则是对画面的颜色和对比度进行了调整,整体画面风格显得更加鲜活,颜色也更加鲜艳,比较适合摄影初学者,拍摄出的作品可以直接发布在社交媒体上。

徕卡单色样张

徕卡单色HC样张

除此之外,小米13相机还配备了标志性的徕卡单色和徕卡单色HC滤镜,可以带给用户别样的黑白写实拍摄体验。

闪电连拍

小米13还拥有小米影像大脑的加持,为用户软硬件一体的专业移动影像技术新生态,它是整个小米影像系统的算法中枢,除了让小米13相机拥有更加出色的光学和色彩表现,还带来了闪电连拍、万物追焦等非常具有特色和实用价值的影像功能。

4K HDR夜景视频

小米影像大脑在视频拍摄方面更加出色,小米13支持RAW域计算摄影,通过对拍摄素材的原始信息进行计算,可以获得更加丰富的细节,在逆光、暗光等HDR拍摄场景的表现尤为出色。我们拍摄了一段4K 30帧的街头夜景视频,从中可以看到,小米13提升画面整体整体亮度的同时,且对噪点和高光进行了很好地颜值,视频画面非常明亮清澈,没有明显的噪点和高光溢出。

虽然目前手机的性能越来越强劲,但是随之而来的是系统也变得越来越臃肿,系统文件占用所占用的空间越来越高,运行程序所耗费的内存也越来越高。全新的MIUI 14系统开启了剃刀计划,可以让小米13轻装上阵,尽最大限度为手机减负。

小米13系统固件占用情况

首先是MIUI 14的系统文件占用空间和内存占用空间得到大幅下降,就拿小米13来说,由于对系统文件进行了有效地精简,它的系统固件大小只有15.48GB,比目前市面上其他的主流手机所占用的空间更少。

小米13可卸载应用

MIUI 14绝大部分的系统内置应用均可以卸载,仅有8个保障手机基本正常使用的应用不可卸载,对于一些使用频率较低的应用也进行了压缩,同时还新增了重复文件功能,可以让用户更加自由地处置手机的空间。

MIUI光子引擎

MIUI 14还配备了MIUI光子引擎,系统底部的整体架构与调度机制得到大幅优化,有效提升手机运行速度,经过实测小米13打开十余个应用支持,依然可以在不同界面间流畅切换,后台驻留情况也很出色,没有出现明显的杀后台情况。

小米13中的4X4图标

小米13中的2X2图标

MIUI 14对系统界面也做了小幅优化,一些应用图形拥有4种显示尺寸,除了标准的小图标之外,还可以显示为大正方形或是胶囊形状,为用户打造出不一样的桌面显示效果。另外,MIUI 14还上线了一批新的花宠摆件。

除此之外,MIUI 14还对隐私保护、多终端协同、家人服务等其他功能也进行了细致地优化。

六、电池、散热方面均有亮点 整机素质优秀

小米13充电曲线

另外,小米13在电池、散热等其他方面的表现也非常优秀,均有非常全面而均衡的整机素质。小米13拥有了4500mAh的大电池,在小米标准续航测试模型下的续航成绩为1.37天,同时搭载了澎湃G1电池管理芯片,可以提升电池的容量、安全性。小米13支持67W有线快充、50W无线快充和10W无线快充,配备澎湃G1快充芯片,在有线充电模式下,经过实测,小米13在5分钟就可以充电至7%,15分钟电量为35%,30分钟可以充电至67%,仅需50分钟就可以充满,回血速度非常之快。

小米13机身背面热力图

小米13还有豪华散热系统的加持,VC均热板面积可达4642mm2在保障强劲性能释放的同时,又可以给用户带来舒适的手感,经过多轮3DMark Wild Life Extreme压力测试,机身背面的平均温度仅为40℃,散热能力相当出众。

七、写在最后

作为小米2022年全新的数字旗舰,这台小米13没有让人失望。首先是采用了全新的直屏设计,设计风格相对于前几代产品来说,变化幅度明显,这块屏幕的屏占比、显示素质和持握感也都居于目前旗舰手机市场的前茅,可以称得上是2022年直屏手机的标杆产品。

小米13配备了基于全新的架构打造的第二代骁龙8移动芯片,带来了更加激进的性能释放表现的同时,同时还具有更加出色的温控和能耗比。同时预装的MIUI 14操作系统最大限度地为小米13减负,进一步提升手机的运行效率。

小米13在影像方面继续和徕卡进行深度合作,除了保留了徕卡双生画质、徕卡水印、徕卡大师镜头包等经典的徕卡元素之外,在相机硬件方面也进行了升杯,相机规格已经超过了上代的超大杯小米12S Pro。

从小米13这款机型可以看出,小米数字系列在近三年冲击高端之路显得愈发从容和成熟。它虽是整个系列中的标准款,却有着更加均衡的整机素质,除了配备新一代旗舰芯片之外,在屏幕、影像等方面的提升也非常明显,是一款极具诚意的2022年度旗舰之作。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