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还是被收购 黑莓面临生存危机

转型还是被收购 黑莓面临生存危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220/101838.shtml report 6389
  2011年,“9.11”事件让加拿大手机厂商RIM名噪一时,因为其电子邮件推送功能,是当时唯一能安全进行通信的工具,导致在白宫内大受欢迎,并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继而在企业客户中风靡起来,在那个手机功能匮乏,宽带条件落后的情况下,RIM的电子邮件服务,吸引着大部分用户趋之若鹜。

  不仅仅因为完整的电子邮件加密推送机制,再加上为商务办公室设计的必要的邮件格式、流量和附件等文档的同步处理功能,在1998年至2005年那个时间段,RIM成为最早也是当时唯一可能流行的智能手机,当时RIM的用户数每年都在以150%至200%的速度增长,股价也涨了几百倍。

  但市场无情,苹果iPhone的推出,不仅让诺基亚岌岌可危,对RIM这个定位企业级的企业也产生了侵蚀,RIM近几年可谓内外交困,首先就是反映在市场份额的变化上,据市场调研公司comScore inc.的报告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iPhone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为26.6%,超过了RIM的24.7%;同期Android系列手机所占的市场份额则达到了38.1%,RIM这家长期占据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在谷歌和苹果的攻势下,一蹶不振。

  而市值的涨跌则直接反应RIM在资本市场的受宠程度,残酷的是,2011年初,RIM的市值一度达到了300亿美元,一年过去了,RIM的市值竟然跌倒了70亿美元,跌幅超过75%,距离其顶峰时期的800亿美元更是遥不可及。

  RIM内部也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考验,2011年7月,RIM生产商宣布裁员20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1%,主要针对运营和销售人员,同期其COO唐·莫里森退休,2012年1月份,在多位股东的施压下,RIM公司创始人、联席CEO吉姆·巴尔西利和迈克·拉扎里迪斯辞职,由COO托斯腾·海因斯继任。

  RIM这家昔日的明星企业,到如今越来越变得非主流,究其原因可用一句话总结:以安全为设计理念的产品,在娱乐至上的消费电子时代格格不入,同时由于害怕创新会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影响到本身稳定的客户源和产品定位。

  产品定位的尴尬

  如前所述,安全是RIM产品的代名词,“9.11”事件之后由于及时的信息传递而品牌名声大振,这也使得该公司在市场的占有率和利润在短时间内达到高峰,不过物极必反,如果固守一个产品理念,不进行产品革新,终究会被市场淘汰,RIM的固执可从其前联席CEO拉扎里迪斯的一句话中得到答案:为了产品的安全着想,RIM手机绝不会增加MP3和照相功能。

  这在现在看来是十分不可思议的,被苹果发起的消费电子时代,娱乐和社交是无法剥离的功能,RIM为了坚持自己所谓的“安全”理念,背离了消费者的需求,导致市场对其背叛。

  从2005年开始,RIM开始失去了部分主要客户,而2008年iPhone的旋风越来愈烈,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RIM在应用领域缺乏吸引力,一些软件开发商也纷纷撤离。

  再加上2011年10月份,RIM发生宕机事故,加速了用户的离开。

  转型效果差强人意

  自2009年之后,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渐渐被谷歌和苹果掌控,RIM不得不面对市场的逐步抛弃,为了挽救颓势,RIM选择了妥协,开始在其产品中加入时尚元素,全键盘是RIM引以为傲的产品特征,如今,在触摸屏摧枯拉朽的攻势下,RIM也不得不重新设计产品,加入触摸屏设计。

  2010年8月12日,RIM发布了黑莓Torch 9800手机,该手机具有全新触摸屏,配有可滑动键盘,并采用新款黑莓OS 6系统,RIM想借此和苹果iPhone以及Android手机竞争,但结果不容乐观,Torch智能手机外形笨重,系统不流畅,远未达到苹果和Android的水平,RIM此举非但未能给自己带来希望,反而为前方的道路,蒙上一层阴影。

  2011年,RIM再次进行了尝试,收购了加拿大QNX软件公司用以帮助开发RIM新款手机产品线,同年在30个国家的90家运营商推出基于其黑莓OS 7操作系统的147款智能手机系列新产品,希望扭转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局面,但市场再一次无情的向RIM说了“NO”,新产品依旧乏人问津。

  转型失败,或被收购

  以iPhone和Android为领先的智能手机具有四大明显特征:触摸屏技术、第三方应用、游戏娱乐、影音播放等,以这个标准,RIM只达到了第一条,第一条还是近期才加入的功能,RIM可谓完败对手。

  在经历产品转型失败之后,RIM还试图走另一条道路,将自己的系统授权给其他公司使用,同时自己也生产硬件,不过有英国分析师指出,RIM此举必然失败,首先RIM在这场游戏中既扮演裁判又扮演选手的角色,同时RIM的生态系统至今未获得开发者支持,很多功能依旧残缺,这是RIM产品吸引力低的最大原因。

  RIM还给自己的留了最后一条路,那就是打包卖给别人,RIM机构股东Jaguar Financial和8%的RIM股东已联合起来,呼吁调整管理层出售该公司,分析人士普遍认为,RIM目前的市值不低,适合出售。

  而无风不起浪,去年年底就传出诺基亚和微软在秘密商讨联合收购RIM的可行性,但外界普遍猜测此举于双方无益,而另一边,亚马逊也被传出雇佣投行评估收购RIM的风险,亚马逊似乎有更多理由收购RIM,但任何一家公司收购RIM都必须做好心理准备,毕竟在一个落后的系统上堵上巨资,这不是一件明智的事。

  而且以目前70亿美元的市值,溢价收购很可能突破100亿美元,能买得起的也寥寥无几,对于RIM来说,关心收购有点多余,重要的是自己的产品吸引力在下降,份额在下跌,市值在缩水,这是他们面临的更严峻的问题。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