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313/102658.shtml report 5656
  3月10日,由全球知名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艾媒咨询集团(IIMEDIA Research Group )主办的“2012年首届中国国际移动终端与手机应用产业峰会”在中国广州隆重举行,这一场令业界期盼已久的移动终端盛会终于拉开了序幕。

  2012年对全球经济而言,确实将是一场极为严峻的考验。在中国概念股海外遇冷、协议控制政策监管走向不明朗等因素的影响下,曾经火爆的互联网行业投资热潮快速冷却。在全球经济形势陷入低迷困境之际,移动互联网市场却是风景独好。

  在移动终端领域,苹果、三星占据高端市场,联想、中兴、华为等国内厂商则与运营商联手推出千元级智能手机,小米科技、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也加入战局,不断升级的竞争风暴奠定了智能手机市场多极化格局的形成;在移动广告领域,东信网络Momark及指点传媒先后获得数千万人民币风险投资,积极推动移动营销新时代的到来;在移动电商方面,手机购物快速成长为一片蓝海,国内移动电商代表欢购网去年底获得20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发展势头迅猛。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预计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销售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本次大会亮点不断,精彩纷呈,吸引了近1500人官网报名参与。除了多款具有时代革新意义的智能终端产品全球首发展示,还有中国移动互联网各细分领域代表企业围绕最新热门动态,带来了深入分析和实战经验分享,探讨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向:

  终端一体化成移动互联网演变趋势

  随着“智能化”大潮来袭,智能终端在全球市场地位的逐步提升。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为2.23亿,预计2012年将超过3.36亿。如今的手机市场已不可同日而语,为了不断满足人们的需求,手机的更新换代可谓日新月异。进入后智能手机时代,还将会有怎样的变革?

  “未来消费者需要的只是一个终端,一个集成的Device。” 一印笔电锋创始人CEO伍威表示,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最优体验,苹果公司的设计理念是听音乐用iPod,玩游戏用iPad,打电话用iPhone,工作用MacBook、Air。虽然每个苹果产品都设计的精美绝伦,深受用户喜爱、追捧。但这其实也是苹果最致命的弱点,也是整个智能手机时代的最大漏洞。

  人的本质就是懒的,没有人愿意背着各种设备,像个小贩一样满街乱跑。一个能集合所有最佳体验、最优功能、最先进设备的超智能产品必然会受到用户的青睐。伍威表示,在那些单一功能的嵌入式设备当中,只有手机是为保持通讯功能的必需品,其余都是非必需品,当必需品集成了所有非必需品的功能,非必需品就只能痛苦的消失了。

  如何破除移动终端同质化竞争僵局

  如今,智能手机时代取胜的关键已经由最初的价格、外观,朝着质量、使用感受以及个性化的方向转变。手机厂商要打破同质化,在市场拥有更多机会,必须要具有自己的“独创性”,通过“独创性”打破市场的僵局。那么什么才是智能手机的独创性呢?打破智能手机同质化的出路在哪里呢?

  “没有创新就意味着死亡!”一印笔电锋创始人CEO伍威表示,终端厂商在做新品规划时必须首要考虑的就是创新性,其次是技术和市场的前瞻性。“一个没有硬件和软件创新能力的产品就不应该生存”。

  本次会上,一印科技展示了其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笔电锋xpPhone二代新品。这是全球第一款手机GPS笔记本电脑三合一的产品,第一个采用x86电脑芯片的手机,第一个实现了待机唤醒技术的笔记本电脑,第一个运行Windows XP系统的手机,在全球范围真正打通了手机和PC两个产业链。

  HTML5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向与机会

  随着智能终端的进一步普及,潜在的用户群体不断扩大。时至今日,HTML5的厚积薄发成为了移动互联网市场最大的亮点。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市场支持HTML5技术的手机为3.36亿部,预计到2013年这个数字将超过10亿。

  HTML5被业内公认为是近十年来Web 标准最大的飞跃,将成为下一代Web语言。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正不断向HTML5示好。除苹果、微软、黑莓之外,谷歌的Youtube已部分使用HTML5;Chrome浏览器宣布全面支持HTML5;Facebook则不遗余力地为HTML5进行着病毒式传播。

  人类似乎已经无法阻止HTML5了,2012年HTML5将成为互联网新一代技术潮流的话题也在迅速传开。然而,人们对HTML5的准备仍然不足,技术精英们甚至还没来得及为HTML5制定出一个统一的硬件接口程序。作为一项新技术,HTML5还存在着很多缺陷,潜能仍有待深挖。

  在移动互联网色彩越来越浓厚的智能手机时代,终端市场格局还存在诸多变数,谁能够领跑终端市场,结果尚未可知,但未来的道路必定是光明而曲折的。步入关键的2012, 龙年大幕开启,移动终端市场也将风云再起。随着终端搭台、应用唱戏的潮流席卷而来,国内3G市场迎来新格局。如何趁势出击,把握住这个机遇,成为移动互联网企业制胜关键点。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