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做白色手机 艾优尼甩掉了哪些麻烦?

只做白色手机 艾优尼甩掉了哪些麻烦?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105/160872.shtml report 4446 手机行业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做手机难,做白色手机更难。而像艾优尼(iuni)N1一样宣布要永远做白色为主基调的手机更是难上加难。

手机行业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做手机难,做白色手机更难。而像艾优尼(iuni)N1一样宣布要永远做白色为主基调的手机更是难上加难。诚然,Black or white,it is a question。一众厂商如iPhone4、锤子T1、白色魅族MX2都曾在“黑或白”上犯过难,甚至为了推出白色版手机不惜延迟发售。那么问题来了,做白色手机究竟难在哪儿?既然难,为什么还要做?

image001

图1:艾优尼N1宣布永远做白色为主基调手机

一、来自大自然的挑战——难!光学难题

事实上,白色手机面临的一个难题其实就来自自然界,即太阳光。从光学角度看,太阳光是一种复合光,包括赤橙黄绿青蓝紫诸种可见光,不同可见光的波长范围不同,在照射到诸如手机表面的白色涂料上时,就会摄像头等感光元件发生作用,从而影响到手机表面的设备。

早在iPhone4研发时,苹果就公开发布声明称:白色版iPhone4在制造工艺上受到了挑战,研发难度也超过预期,主要原因就是自然光线会对手机设备表面白色涂层产生影响,从而影响手机部分零件和设备的生命使用周期。

二、白色玻璃面板——难!杂点影响美观

白色手机玻璃面板(白色金属手机就是在金属材质刷漆,姑且不谈)一直被认为是塑料、金属三种材质中最晶莹、最有颜值范儿的,但同时也是所有颜色中最难制作的材质,这是因为,白色玻璃面板很容易出现杂点、气泡、偏色等问题,而这种现象多是由玻璃制作工艺不纯熟或有缺陷所致,如在镜子、卫浴等家装行业此类现象会很常见。

对于手机制作来讲,白色手机极易出现正面白色面板偏黄的现象,且清晰可见,如若换了其他颜色则相对好些,白色玻璃因为晶莹剔透,其杂点、偏色一旦出现,则无可隐藏,最终将会掣肘手机颜值。

三、白色喷漆工艺——难!涂层厚薄难掌握

而在最后一道工艺——封装喷漆上,白色手机又面临着第三个挑战,那就是涂层厚薄。尤其是白色喷漆是否细腻、是否圆滑,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如果涂层太薄,手机用久了就会开始透光,看上去好像手机睁开了“眼”;而如果涂层过厚,则无法紧密贴合触控面板,机身厚度因此增加,以至于最终上手体验时影响握持手感。

光学问题,难!玻璃杂点,难!喷漆工艺,难!因而,为了安全起见,大部分手机厂商在颜色上往往会选择多色并存。不过,国内则出现了一个仅做白色手机的厂商——艾优尼,其最新发布的N系列新品也仅有白色。既然白色手机工艺如此难,为何艾优尼偏偏只做白色、给自己找“麻烦”?

image003

图2:艾优尼N1:白色为了颜值,也与美好有关

毋庸置疑,白色的手机肯定是漂亮的,通身白色玻璃主基调如白璧般夺目、通透无暇,再加以金属边框工业设计,配合大小刚刚好的尺寸和“三围”,塑造出了艾优尼N1极高的颜值。

不过,在艾优尼CEO童合心看来,白色不仅仅代表漂亮,更是做手机的态度和生活方式。童合心再度回归之时,就重新定义了品牌,即纯简白,宣布永远只做白色的手机,为此不惜拼了成本而“攻坚克难”,回归做手机的初心,这是一种态度;白色最为纯粹,象征纯净、简单,这是一种生活方式。

也正如童合心所说“我们不想圈定出一个细分市场来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我们只希望能够将纯净的生活方式传递给用户,而喜欢‘纯简白,始终如一’这一理念的人能够认可我们的产品”。而在以走销量为主要衡量标准的手机圈,像艾优尼这种对于生活理念的坚守和追随往往更吸引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