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017两倍光学变焦媲美iPhone 7 Plus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310/176616.shtml report 9274

作为金立去年底发布的收官之作,金立M2017由内到外,从硬件到软件,从性能到功能,无一不是行业顶配。这样一款集大成者,在诸多耀眼光环之外,还有一点非常引人注目:搭载了具备两倍光学变焦的双摄功能。具备双摄功能的手机在国内市场并不稀奇,但是具备两倍光学变焦能力的双摄手机,金立M2017却是国内首款。

2国内首款 金立M2017两倍光学变焦媲美iPhone 7 Plus184

具备两倍光学变焦能力的双摄手机金立M2017

而在过去的一年里,要说智能手机行业最火的关键词,那无疑是“双摄”。双摄手机并非去年才出现,但去年苹果iPhone 7 Plus的发布,立刻引爆了用户对双摄手机的热情。以用户为导向的手机行业,不管是已经发布过还是未发布过双摄手机的厂商,都开始加大了对双摄手机的重视。金立M2017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一款高端精品双摄机型。截至目前,有不少厂商推出过双摄手机,但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种双摄方案:

彩色+黑白

这种方案可以获得暗光增强的效果,通过取消其中一个摄像头的色彩滤镜层,增加光线的进入量,使得暗部也能够获得充足的曝光,从而提升画面细节。采用这种方案的主要有华为,例如华为最新旗舰Mate9上配备的双摄像头,其中一颗是1200万像素彩色镜头,另一颗是2000万黑白镜头。

2国内首款 金立M2017两倍光学变焦媲美iPhone 7 Plus550

华为Mate9双摄像头

主摄+辅助

这种方案是通过一枚主摄像头负责常规拍摄,一枚辅助摄像头进行景深测算,从而拍摄出大景深照片,甚至可以模仿单反的景深效果。这种方案在一定程度上模仿了人眼对被拍摄物体的位置和距离的判断。采用这种方案的有vivo、htc等厂商,vivo的旗舰机型Xplay6就是采用了后置1200万像素主摄像头和500万像素辅助摄像头。

2国内首款 金立M2017两倍光学变焦媲美iPhone 7 Plus729

vivo Xplay6双摄像头

广角+长焦

这种方案就好理解,后置的两颗摄像头均为主摄像头,只是一颗为广角镜头,一颗为长焦镜头,分别负责广角拍摄和长焦拍摄。因为它们有不同的焦距,所以在这两颗摄像头间切换,就可以获得类似2倍光学变焦的效果。这种方案以苹果和LG等国外厂商为代表,苹果iPhone 7 Plus就是这种方案的典型机型。

2国内首款 金立M2017两倍光学变焦媲美iPhone 7 Plus898

iPhone 7 Plus双摄像头

除了以上三种双摄方案,在早些年还出现过拍摄3D相片/视频的双摄方案,但这种方案在主流手机市场上早已消失,所以不在本次讨论当中。以上列举三种双摄方案对于手机拍照都有帮助,说不上谁好谁坏,只是各自的侧重点不一样。但是当苹果推出“广角+长焦”双摄方案后,凭借苹果在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不难预料到,“广角+长焦”双摄方案将在一定时期内将成为主流双摄。

除了以上提到的,还有其他国产厂商推出过双摄手机,但都是采用“彩色+黑白”或“主摄+辅助”这两种方案,而“广角+长焦”方案则是被国外厂商苹果和LG垄断,国内厂商一度无法攻下这个“制高点”。直到金立M2017发布,这种局面才被打破。

2国内首款 金立M2017两倍光学变焦媲美iPhone 7 Plus1207

金立M2017

金立M2017是国内首款采用“广角+长焦”方案的双摄手机。两颗主摄像头,一颗等效焦距为28mm广角镜头,拥有1200w像素、F/1.7大光圈,因为采用了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可实现最快0.03秒的对焦速度。值得一提的是,这颗摄像头采用了大尺寸传感器,单个像素达到了1.4μm,媲美苹果、三星的最新旗舰机型。另一颗为等效43mm焦距镜头,拥有1300w像素,负责长焦拍摄。

2国内首款 金立M2017两倍光学变焦媲美iPhone 7 Plus1403

金立M2017双摄像头

在实际拍摄中,由于具备2倍光学变焦,金立M2017在取景时多了一种选择,可以用广角端取景,也可以长焦端取景,而用户无需通过走动来获取不同取景范围。

2国内首款 金立M2017两倍光学变焦媲美iPhone 7 Plus1491

金立M2017广角样张

2国内首款 金立M2017两倍光学变焦媲美iPhone 7 Plus1506

金立M2017长焦样张

除了可以利用不同焦距镜头获取不同的取景范围,金立M2017在成像效果上也有不错的表现。在有强光源照射的夜间光线环境下,拍照设备往往很难获得满意的成像效果,但在这两张图中,金立M2017拍摄照片的曝光量控制的非常精准,最大程度抑制了高光,同时暗部细节也得到保留,画面中主体建筑物轮廓非常清晰,白平衡适中,色彩还原非常准确。由于采用了大尺寸传感器,暗光拍摄有较大的提升,在噪点抑制和宽容度方面提升较为明显。

2国内首款 金立M2017两倍光学变焦媲美iPhone 7 Plus1724

金立M2017样张

2国内首款 金立M2017两倍光学变焦媲美iPhone 7 Plus1736

金立M2017样张

在手机拍照成像效果达到一定高度后,用户最需要的就是能够像数码相机那样可以自由大倍率光学变焦,但受限于智能手机的轻薄性,当下的技术在智能手机上还无法达到那种水平,而能够在不改变机身的情况下,实现2倍光学变焦,算是一种弥补,也可以说是一种开始,毕竟技术在发展。

作为金立首款双摄手机,金立M2017并没有采用华为Mate 9保时捷设计影响画面质量的数码变焦方式,而是直接采用媲美iPhone 7 Plus的“广角+长焦”方案。更难得的是,金立M2017没有简单外购成型的“广角+长焦”方案,而是选择自主开发、三星协同生产的方式,这在当前“拿来主义”泛滥的手机行业显得难能可贵。

2国内首款 金立M2017两倍光学变焦媲美iPhone 7 Plus2037

金立M2017

当其他国厂手机因为种种原因在这方面举步不前时,金立则一举跨越,带来足以媲美iPhone 7 Plus的“广角+长焦”双摄手机,其中的勇气和实力足以让人敬畏。2017年双摄手机市场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我们也期待有更多厂商为我们带来惊喜。但无论如何,金立已然成为在这方面拔得头筹的国产手机厂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0878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