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9-
11/08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坚果手机   罗永浩   工匠精神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 褪去天生骄傲的外衣 “坚果”是否还是原来的味道?

褪去天生骄傲的外衣 “坚果”是否还是原来的味道?

因为法院的一纸文书,罗永浩再一次毫无例外的登上了各大科技版块的头条。再往前几天,坚果Pro 3发布会,被刷屏的依然是这个中年胖子。

  1

  对于前者,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没什么好说的。

  对于后者,理想主义,工匠精神,这些在后老罗时代的锤子是否依旧传承,是很多人怀疑和好奇的地方。

  不管吴德周、朱海舟和方迟们怎么努力,在外界眼中锤子科技就是一家被深深打上罗永浩烙印的公司,堪称吉祥物版的存在。

  这种深度捆绑不仅是公司名字、形象,更是融入了罗永浩的偏执、傲慢、审美、彪悍、张狂与精英主义,而这种精神不可避免的会牵引到坚果Pro 3上。

  2

  关于什么是工匠精神,罗永浩这样解释,偏执于有用的细节,偏执于无用的细节,偏执于甚至不会被发现是有用还是无用的细节。

  而对于偏执,称,我们相信,偏执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在制造业,它是美德。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在坚果Pro 3上是能够看到这种对细节的偏执的,比如对称的锐利外观,比如圆形电源音量键(致敬iPhone 4?),比如Logo呼吸灯。

  但妥协毫无疑问也有,比如摄像头,虽然发布会上花了专门篇幅来介绍坚果Pro 3的四颗摄像头为什么如此排列设计,但美感这种东西,不好看就是不好看。

  罗永浩称,美就是生产力。

  坚果Pro 3这种摄像头设计,简直就是生产力的倒退。

  3

  商业是商业,情怀归情怀。

  市场不允许你拿着投资人的钱不考虑市场需求单凭自己喜好去制造心中完美的手机。

  乔布斯可以,但不是人人都是乔布斯。

  毕竟市场掌握在大多数手里,即使是一个偏执狂做出的手机。

  所以坚果Pro 3选择了大多数,但这并不是倒退,而是迎合,毕竟只有活下去才有资格谈改变世界。

  毕竟现在的锤子科技叫新石实验室;毕竟现在坚果手机姓张不姓罗,张一鸣也不是偏执狂和情怀主义者。

  4

  坚果Pro 3发布会,从舞台设计到整体风格都延续了罗永浩此前的传统。

  这种风格是区别于一般手机发布会的存在,后者会场充斥的是嘉宾、媒体以及所谓的明星粉丝。

  而坚果手机发布会都是不远万里来自世界各地真心支持锤子科技的消费者。即使现在说相声的不会再出现这种场合,至少余温尚存。

  或被老罗个人魅力吸引,或被傲慢与偏执折服,至少坚果手机发布会是真正能够让人在规定时间守候在电脑旁等待的,虽然7:30被多次重新定义,这在科技界只有苹果能做到。  

  而没了那个“行业唯一聪明的人”,科技界春晚也不再精彩。

  5

  坚果依然是那个坚果,坚果也不再是那个坚果。

  老罗为坚果手机从内到外,从渠道到人才到组织架构再到市场营销甚至是产品风格都已经搭建完毕并且愈加成熟。

  即使被头条收购,但是大的整体框架是没变的,薪火相传。

  但,新的坚果又在去罗永浩化。

  捆绑太深,利弊皆存。

  因为罗永浩头脑发热购买产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少,回归理性市场终归还是要以产品说话。

  6

  没了罗永浩,是损失吗?

  一定程度上是的,未来这个行业会少了个有趣的人,和他可能做出来的不一样的东西。

  而对于新坚果手机来说,未必。

  过度对美感的执着,让此前的锤子/坚果手机像一个偏科严重的学生,外观设计、系统易用性和人性化如果打90分,那么性能、做工、拍照等方面甚至不及格,这让锤子科技走了不少弯路。

  我们了解锤子的方式,不是盯着它看,而是拿起来用。

  工具之于人的意义在于它能够解决人的需求,如果顺便它还非常漂亮,那自然是更好。

  现在的新坚果手机团队在努力矫正方向,尽量做到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

  7

  摆在新坚果手机团队面前的路并不好走。

  这个“倒霉的行业”从来不缺失意落魄的人。但好在,大树底下好乘凉,至少不必再为钱的事情东奔西跑,耽误手机研发上市进程。

  一起打包过去的团队,都是在手机行业浸淫打拼多年的老兵,所以即使不再惊艳,也不必担心会出什么太大的问题。

  在这个行业,稳,并不一定是坏事。

  更不用说,现在的坚果手机还保留了此前锤科的精神遗产,只是少了那个人,而已。

  8

  人是一个复杂的矛盾综合体,对于老罗这个生物学上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

  人也都有社会属性,这方面的老罗,是企业CEO,是“相声演员”,是微博大V甚至是很多人的精神领袖。

  这是个有争议的人物,这种争议形成了鲜明的对立面,为锤子科技带来巨大流量的同时也一直伴随着质疑,“一个教书的都能做手机?”“嗯,手机很好,下次一定买。”“龙,一定要成功,好吗?”

  如此强大到能够直接为公司带来效益的个人魅力,这个行业,除了乔布斯,真的也就只有罗永浩了。

  这种人,自信的可怕。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

9

  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

  对于罗永浩,锤子手机这条路已经走完;对于锤子手机,新的征程刚刚开始。

  该怎么走?往哪里走?能走多远?

  如同那个人类终极问题: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对外界来说,有时候,真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看起来什么样子。

  对于坚果手机来说,至少自己活了下来。

  至于有没有罗永浩,之后会变成什么样,

  真的并没那么重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