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2/15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Find N   OPPO Find   OPPO N系列   OPPO科技大会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要闻 > 125项专利 136个零部件 OPPO Find N凭借水滴铰链实现大屏隐痕

125项专利 136个零部件 OPPO Find N凭借水滴铰链实现大屏隐痕

【手机之家新闻】12月15日,OPPO在OPPO未来科技大会2021上发布首款折叠屏产品——OPPO Find N。对于折叠屏来说,铰链也是影响屏幕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打磨出成熟度更高的产品,2018-2021,4年的时间里,OPPO从外折、内折、上下折前后迭代6代折叠方案,穷尽了所有折叠方案。终于在2021年1月,伴随着125项专利,打造出一款成熟的折叠屏方案。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常用的铰链形态有两种,一种是U型铰链,另一种为水滴形铰链。相较于U型铰链,水滴铰链机械结构更为复杂。普通U型铰链的零件数一般在60个左右,OPPO Find N使用的水滴铰链采用136个零部件,成本是U型铰链的四倍。同时。更精密的结构意味着更复杂的设计工艺和更高的精度要求。OPPO Find N铰链部分有400余个重点尺寸管控标准,最高精度为 0.01mm,仅为一张纸的十分之一。

同等情况下折叠处弯折半径越大,产生的折痕越浅。最终,OPPO Find N采用的水滴铰链弯折半径为3.0mm,相较于U型铰链为1.5mm的常规弯折半径提升200%。更大的弯折半径让屏幕弯折和蠕变分散在较大范围,塑性形变更小。同时,为了保证屏幕在开合中不受铰链影响,OPPO对铰链内部进行反复打磨,保证平整度在0.15mm以内,最终实现了大屏隐痕的效果。

另一方面,为了实现更顺滑的开合手感和悬停功能,OPPO Find N使用上、中、下,3 组扭力模组,6 组凸轮的设计方案。通过增加凸轮的数量,提升阻尼,给屏幕弯折保留出更多的空间。同时,OPPO还在凸轮上设计了一个7°的切向角,让手机无论是展开还是合并都有相似的力度产生。为保证多次开合后铰链表现稳定,还在关键零件上使用了特殊工艺减少摩擦,光滑度提升75%。

OPPO还与第三方机构合作,3 个月时间不断校准OPPO Find N的开合力度曲线,开启的瞬间力稍大而有仪式感,过程中手感顺滑力度均匀,将要完全展开时符合惯性的弹开。最终,6组凸轮产生的阻尼可以帮助屏幕使用50-120°范围的自由悬停,极大拓展了用户的使用场景,让用户解放双手,自由放松。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