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1/28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联发科2021年营收   财报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要闻 > 联发科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突破50%!连续两年创历史新高!

联发科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突破50%!连续两年创历史新高!

最近,联发科发布了其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报告。通过报告可以看到,在2021年联发科全年营收达到了惊人的4934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3.2%,创下全新记录。另外,联发科公司在2021年的第4季收入也达到1286亿新台币(约合29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加33.5%。

联发科2021年营收破4900亿新台币,同比增长53.2%,创历史新高(图源联发科官网)

回顾过去的一年,联发科凭借在5G市场的出色表现以及多元化的业务部署交出了一份大幅跃进的营收成绩。联发科目前的芯片产品已经覆盖了包含智能手机、移动计算设备、智能电视、IOT产品、无线连接设备等在内的多个领域。

来自美国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营收前十的半导体提供商,联发科位列第七,相比于2020年增长率达到58.8%,涨幅排名第二,也印证了2021年联发科的多元化布局得到了市场良好的反馈。

2021年全球营收前十的半导体供应商排名,联发科位列第七,同比增长58.8%(图源网络)

联发科看好未来智能终端设备的蓬勃发展,透过公司组织重组调整队形,加大在运算、连接与智能终端平台领域的投资与发展,并聚焦手机、智能终端平台以及电源管理三大营收动能。

联发科每年驱动超过20亿台终端设备,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联网体验,是全球少数有能力满足各类终端设备的芯片提供商,将受益于万物联网时代所衍生出的庞大商机。

联发科2021年第四季度产品营收占比(图源联发科官网)

得益于5G市场的火热以及产品出色的性能、功耗表现,联发科推出的天玑5G芯片受到了市场上主要手机厂商的青睐以及用户的认可。根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联发科的手机芯片份额全球占比高达40%,连续五个季度位居榜首。

联发科手机芯片于2021Q3季度以40%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一(图源Counterpoint)

回顾2021年,联发科天玑1200和天玑1100得到了vivo、OPPO、小米等诸多手机品牌的认可,天玑900系列、天玑800系列和天玑700系列也帮助联发科站稳了主流和中端市场,天玑系列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产品表现推动了5G手机的进一步普及。去年推出的“天玑5G开放架构”更是为手机厂商提供了多样化的深度合作模式,大幅增强了用户在影像、游戏、AI等方面的体验。

今年联发科势必会凭借天玑9000给旗舰市场带来一轮冲击,第一季度将能看到搭载天玑9000的终端产品陆续上市,届时便能体验到这颗旗舰芯的真正实力。

天玑9000旗舰芯片获OPPO、vivo、小米、荣耀采用,OPPO Find X系列将首发(图源网络)

除了今年成功冲击高端市场的天玑9000旗舰芯片,联发科在2021年还带来了迅鲲移动计算平台,包含迅鲲1300T和迅鲲900T。

迅鲲1300T的首款终端产品荣耀平板V7 Pro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产品在首销日获得全天京东安卓平板品类销量&销售额双冠军,并刷新线下荣耀平板新品首销历史记录,首销日销量同比增长达到了269%。可见市场对搭载移动计算芯片的产品的需求之大,也同样反映出深耕移动计算市场多年的联发科拥有的深厚技术功底,能以迅鲲移动计算平台为高端平板保驾护航。

联发科迅鲲1300T为移动计算设备提供出色的性能、功耗体验(图源网络)

在智能家居芯片方面,随着4K、8K内容源不断丰富,用户对智能电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联发科在智能电视行业一直处于领导地位,与索尼、三星、创维、海信、小米、OPPO等品牌保持着深度长期合作,为全球电视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联发科旗下Pentonic 2000、S900、MT9652、MT9638等面向不同定位的产品组合获得了国内外电视厂商的一致认可。

联发科Pentonic 2000旗舰电视芯片,再现技术与创新实力(图源网络)

就在近期,联发科官宣率先完成了WiFi 7技术的现场演示,在使用相同数量天线的条件下,传输速度比 Wi-Fi 6 快 2.4 倍。其展现出来的卓越性能,让行业再一次见证了联发科在WiFi技术领域的前沿探索和长期积累。

无线连接技术领域领跑者联发科率先完成WiFi 7现场演示(图源网络)

收益于多元化产品布局、5G与WiFi6技术持续升级、拓展新应用及高阶市场等多重因素,可以预计联发科将在2022年稳固地持续成长。不仅在手机产品有亮眼表现,联发科已发展至多元的产品布局,并具备稳固的基础与韧性面对潜在市场波动,手机、智能终端与电源管理三大版块皆有各自的成长动能,并将享有均衡且健康的成长。

在多元产品之上,技术持续提升、拓展新应用及高阶市场将持续增加成长动能。例如5G、WiFi 6/6E等持续技术升级,伴随相对应的电源管理需求增加,并且拓展新市场如5G旗舰手机、5G及WiFi晶片应用在笔电、CPE与更多高阶产品、电源管理晶片进入车用、工业用、伺服器等新领域。

可以预计,到了2022,联发科将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移动计算设备、无线连接设备等领域中有更为出色的表现。凭借深厚的技术底蕴为全球用户带来出色的产品使用体验。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