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4/18
作者 高文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家电   2022春季居家消费场景报告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 家电家装呈现一体化风潮:从功能到美学的演进

家电家装呈现一体化风潮:从功能到美学的演进

年轻人的心思你别“猜”。历来,青年消费者的喜好是引领消费风潮吹向何处的重要参照物,当下的“95后”“00后”们的消费理念复杂多样,看似矛盾却实际精明,在“买买买”的同时,更给许多围观者留下大大的问号。

如何才能理解好年轻人的消费世界?近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新浪家居发布《2022春季居家消费场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庞大年轻群体的消费细节,为家电家装一体化发展提供了俯瞰视角,也为行业突破存量、开拓新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参考指导。

在存量时代,洞悉Z世代的消费需求成了重中之重。《报告》分析,在家电家装领域,与老一辈消费者相比,这一届年轻人更加顾家,他们勇于探索“未知领域”,更加明确自身需求,于是新风空调、颜值锅具、洗烘套装、智能马桶等能更好满足不同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渐成潮流;年轻群体的偏好也引领了全民消费的风向,使很多全新的品类崛起,成为中国消费市场新的增长极。

对于Z世代来说,消费风格更多元、更细分、更垂直是他们身上特有的标签。譬如客厅的装修,传统电视+沙发的组合已经渐渐失宠,取而代之的是如书墙、宠物角、懒人沙发等个性鲜明、风格独特的家装设计、审美和陈设;在家电家装一体化搭配上,全屋智能化家电、有颜又有料的新奇特小家电层出不穷,像娱乐电视、洗地机等各类新品类、新产品的快速成长在存量时代的家电市场中“成绩”显得尤为优秀。  

 同时,相较于功能性,新一代消费者更青睐于产品的审美与社交需求。他们从颜值开始被吸引,最终因产品满足个性化使用需求或能实现某种生活价值而买单。以厨房为例,尽管年轻人自带“外卖”标签,但事实上近80%的年轻人有烹饪习惯,每周做几次饭的人达到36.6%。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之后,拍出美美的ins风照片甚至制作成视频在社交软件上秀一下,这种新颖的厨房美学社交开始贯穿年轻人的生活之中,因此,各种兼具高颜值和各类烹饪功能的大小厨电及厨具、餐具都是消费者家装购买前重要的考量。

 “我们不再说卧室、厨房、客厅固化,而是做成一个个场景,然后供消费者去选择。比如说厨房的话,需要做出美食可能需要后面大量的家电产品,无论是从嵌入式冰箱,还是比较偏向于健康类的低糖电饭煲,或者包括各种各样的空气炸锅,”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陆飞说。他介绍,京东在这个春季家装季着重为厨房、客厅、卧室、阳台、卫浴等场景进行了“家电家居一站购”模式的打造,其中既包括了家电的套购,也包含了全渠道、全链路的产销服务,全方位的从销售前、中、后来保证消费者的家装消费体验,让家装人群更方便快捷的享受家电家居带来的生活价值和美学价值等。

在家电家装一体化加速进程下,京东家电与京东居家针对消费者配套化购买居家、家电产品,快捷实现不同空间场景完整配货的诉求而携手打造的“京东家电家装一站购”正在为消费者打造舒适、便捷的一站式空间解决方案。

同时,作为深受广大消费者信赖和喜爱的购物渠道,京东的数智化能力正在更好满足年轻人群的细分化、个性化、多元化需求。“随着行业的发展,我们陆续推出了社交电视、游戏电视,”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京东渠道总监张赛赛说。他介绍,当消费人群变化后,京东利用自身的优势、大数据资源,对人群进行了细分,使得厂商有能力重新定义电视,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对于行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新的机遇。渠道和品牌紧密联合,在挖掘并释放用户及潜在用户消费需求的同时,带动行业和品牌从新需求中找到新增长。

 今年4月居家春季家装节、家电家装节期间,消费者可以在京东省时、放心、方便地进行家电家居一站式购买、完成家装焕新。活动期间,京东家电不仅有每满200减30、2000减100等促销“福利”,全套买至高立减1000元优惠,还特别推出充999送50元、充1999送120元、充4999送350元、充9999送999元等不同幅度的家电家装卡。京东家电品类图文、直播、短视频、客服等方式为用户提供超级家电导购服务,同时提供以旧换新、送装一体,30天价保、30天质量问题退货、180天质量问题换货的放心服务,助力用户“家电家装一站购”。

  •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