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9/01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ColorOS 13   响应式布局2.0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要闻 > 不同设备更优体验 ColorOS 13推出响应式布局2.0

不同设备更优体验 ColorOS 13推出响应式布局2.0

8月30日,在一年一度的ODC 2022上,OPPO发布了全新的ColorOS 13系统,带来了水生设计、智慧生活以及流畅和安全四方面升级。

一如名字“水生设计”,ColorOS 13在外观上从大自然中获取灵感,由色彩、动效和图形构成一套新的视觉语言,比如图标设计增强了对比度,主题色由绿色改为蓝色,并在系统时钟、手机管家和充电动画三个场景将水的特性融入系统动效,带来波动涟漪等全新动画效果。

安全性方面,ColorOS 13新增了非常实用的自动打码功能,开启后当用户截屏时会自动识别头像、昵称并进行模糊打码处理,同时也可手动对聊天内容打码。

流畅性上,ColorOS超算平台通过算力模型对硬件计算资源的精准调度,结合并行计算、高性能计算、端云计算以及智能计算四大计算引擎的综合调优,打造全方位流畅、稳定的体验。

另外,为了给跨设备带来连贯且能充分发挥大屏优势的使用体验,ColorOS 13带来了响应式布局2.0。这是一项系统级的优化技术,深入应用到了系统的方法面面,而不是局限在某一个应用,经过我们深入体验之后,发现响应式布局2.0可以在如下场景体验到:

首先是桌面图标布局,能够根据不同屏幕尺寸匹配合适的界面比例,比如,当我们使用Find N外屏时,此时图标相对内屏,会变小一些,让图标之间的间隙变大,从而使桌面显得不那么拥挤;另外,负一屏出现方式变成了抽屉式,而不是一打开就是一整个桌面全是内容。

其次,布局随设备自适应,有机排列不同内容,高效利用屏幕空间。

像手机、折叠屏与平板每款设备的尺寸均不同,所以在折叠屏与平板上就不能直接将手机上的布局生搬过来,响应式布局2.0就能够根据不同的尺寸进行自适应:

比如,天气应用,在大屏上采用方块布局,信息浏览更直观。而普通直板手机则采用上下滑动布局,更符合操作习惯;

还有相册图片视频集则有瀑布流自适应效果,相对普通手机,Find N一行能显示更多图片;浏览器加入了标签栏也是为了充分利用大屏优势。

最后,还有操作逻辑自适应。

交互确认框的设计,不再只是简单放置在中央,比如之前删除照片,选择删除按钮在右侧,但是确认按钮则在屏幕中间,这在手机上其实还好,但是放到折叠屏甚至平板这类大屏上就比较麻烦。

ColorOS 13上确认按钮做了跟随设计,即删除和确认按钮均在右侧,大大缩短了操作反应时长,体验舒服顺滑了不少。

ODC 2022上,OPPO发布的数据显示,其IoT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所以对于ColorOS运行在各类不同设备上体验一致性问题是个不小的挑战,而就目前ColorOS  13上的响应式布局2.0来看,OPPO充分考虑了用户在不同屏幕设备上使用时的视觉、操作逻辑以及效率等各方面因素,使不同设备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

而在公测计划中,OPPO Find N位于第一批升级机型中,手里有Find N的朋友,可以第一时间体验到最新的ColorOS 13了。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