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9/09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ColorOS 13   安全隐私   智能权限推荐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三方应用全生命周期管控 ColorOS 13隐私安全体验

三方应用全生命周期管控 ColorOS 13隐私安全体验

自从在8月底的ODC 2022上亮相以来,OPPO全新推出的系统ColorOS 13已经陆续开启了升级公测计划,本月可升级机型包括Find X5 Pro天玑版、Find X3/X3  Pro系列以及一加9系列、Reno8 Pro+等,在文章末尾会贴上升级机型汇总,大家可以看一下自己手里产品系统的升级时间。

作为一款拥有5亿用户的操作系统(截止2022年1月31日),ColorOS 13在之前已经非常成熟好用的基础上在设计、智慧生活、流畅以及安全四个方面进行了升级。

通过对比ColorOS  12可以看到,此次ColorOS  13在设计方面的改动是非常多的,从颜色到字体,从动效到对比度、图标甚至界面,虽然不至于说换了一套全新的视觉语言,但是真正用过ColorOS  12的用户会发现,ColorOS 13在新的设计下确实变得更加简洁舒服了,具体改动大家可以直接参考《精细化升级 ColorOS 13体验:视觉更简洁 操作更舒服》

除了这些大家看得到的外在变化,ColorOS 13也升级了安全这个大家平时容易忽略的功能。

相较于安卓早期,如今无论是安卓应用生态还是厂商对应用的权限管理,都已经有了非常大改善,这里面离不开终端硬件厂商大力且不断持续在安全方面的投入。

ColorOS 13进一步提升了用户隐私的安全保障,新增自动打码功能,开启后能够自动识别头像、昵称,截图时点击自动打码可一键对这些信息进行打码,方便快速分享,当然如果你也可以手动对聊天内容打码。

针对无论是应用商店下载的应用还是浏览器下载的安装包都会经过智能护盾的详细检测,智能护盾会通过自言引擎和人工监测的综合判定,对手机应用的行为进行全链路、全场景管控,确保用户在安全的环境下使用应用。

在应用权限方面,ColorOS 13新增了“智能权限推荐”选项,基于最小必要原则进行“建议权限”推荐,对“非必要授权”行为进行提醒,提供合理的授权化建议。

总结下来就是,ColorOS 13在应用权限的准则是,在保证应用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对应用的授权,进而降低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

像用户很多在浏览器上下载的应用经常会出现广告弹窗、诱导下载等行为,这种情况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对于使用体验影响非常大。

为了规范应用行为,ColorOS 13新增了恶意行为拦截,通过AI安全大脑,智能分析应用恶意行为特征,对不必要的自启动、恶意关联启动、恶意弹窗、诱导下载等黑灰产应用行为进行拦截,减少手机卡顿耗电和隐私泄露风险。

隐私安全在智能手机上属于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伴随着智能手机发展的整个过程,但是即便如此,每年还是会有安全隐私泄露的问题发生,影响手机使用体验事小,因为隐私泄露导致的财产损失就事大了。

ColorOS 13从应用下载到安装再到使用,对于应用的审核、权限管理、行为拦截等进行了全链路的监测,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在可知可控可防的范围内,而且是智能化的,最大程度的降低了手动操作的繁琐。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