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9/02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ColorOS 13   ColorOS 13发布   潘塔纳尔   ODC22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深度 > 旗舰机三代同堂升级 OPPO高管详解ColorOS 13背后的故事

旗舰机三代同堂升级 OPPO高管详解ColorOS 13背后的故事

如果说芯片是手机的大脑,那么操作系统就是手机的灵魂,系统的每一次大版本更新迭代都会牵动无数人的心。对用户来说,不仅关注视觉和功能上的变化,更关注目前在用的机型是否支持新系统以及等待推送的时间。对于业内人士而言,新系统不仅代表着品牌当下美学设计和产品观,借助各项新功能也可以了解到品牌未来发展的落脚点。

8月30日,OPPO发布全新一代ColorOS 13操作系统以及首个自研智慧跨端系统潘塔纳尔。会后,OPPO软件工程事业部副总裁李杰,ColorOS设计总监陈希接受了媒体采访,本次采访聚焦于ColorOS 13,会上就ColorOS设计理念、研发细节、未来发展构想等问题做了进一步深入解答。

水生设计不是颠覆性改变,而是深层次的调整

从ColorOS 5到ColorOS13,是一次由重到轻、又由轻到重的设计变化。此前ColorOS引入的无边界的设计,包括曲线、留白等,实际的主要目标是为全面屏手机进行匹配设计。如今随着折叠屏、平板、手表、电视等设备的加入,OPPO将信息块重新组织,把设计原子化、模组化,它在多个不同的终端上流转的时候更便利。

全新的水生设计的核心背后是OPPO长期对设计的理解,它将ID设计、壁纸设计全部结合起来。可以看到,它的颜色饱和度变得更高,设计相对过去来讲更有活力,和当下社会气氛更加呼应。OPPO希望通过这种设计激发大家更好的状态。所以在颜色的使用上,也会有更明确、更大胆和过去有所不同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ColorOS在大部分界面上,无论进行多少代,它都会遵循用户的既有使用习惯和交互方式。水生设计并不是对造型和外观进行很大程度的改变,它更多是对界面的自重、间距变化等非显性,更符合直觉交互的设计进行深层次调整。而不是推出一个新的理念,需要把所有的界面、外观全部刷新一遍。

系统流畅包含动画的流畅、性能的流畅和体验的流畅

许多用户都会关注新系统升级后的流畅性,采访时陈希提出了“基本体验”的概念。“基础体验”中就包含稳定、流畅、安全可靠几个部分。其中,流畅与设计强相关、高关联。ColorOS 13从追求显性、大颗粒度变化变为追求一些深水区隐性变化,通过大量微观的细节带来一些宏观的体验上的变化让用户感知到流畅。做到了不需要追求让用户懂,但要追求让用户感受得到。

陈希表示,任何时候基础体验都是核心中的核心,任何在上层所谓的花里胡哨的东西,如果你的注意力被那些东西吸引了,那么你就很可能栽在基础体验上。不要再妄图用锦上添花的“花”能够获得真正竞争力,这是不可行的。所以我们核心的注意力和精力一定是放在“锦”上。

此次,ColorOS 13加入了OPPO自研系统级计算中枢“ColorOS超算平台”和量子动画引擎4.0,为的就是让用户能获得更好的感知。量子动画4.0负责用户端的动画流畅,ColorOS超算平台则负责性能和体验上的流畅。

李杰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ColorOS 13上加入了一键入会功能,可以将会议链接智能匹配到日程提醒里,等到会议时间开始,点一下就进去了。在功能上有很大的改变吗?并没有,但更人性化的交互方式就能让用户感知到体验的流畅。

至于大家更关注的性能优化问题,会上也给出了解答。ColorOS超算平台通过算力模型对硬件计算资源的精准调度,结合并行计算、高性能计算、端云计算、智能计算4大计算引擎,通过算力模型和并行计算,重点解决计算资源分配不合理、内存使用冲突的两个业界难题。根据 OPPO实验室的测试,升级到 ColorOS 13的 Find X5 Pro,整机性能提升 10%,在《王者荣耀》测试中,能够做到高帧率稳定,性能无损失,且续航提升 4.7%,同时将游戏最高温度降低了 1°C。

旗舰机型三代同堂升级,中国、海外同时公测,折叠屏将支持更多新功能

会上,OPPO公布了ColorOS13升级公测计划,作为 ColorOS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升级,ColorOS 13覆盖OPPO及一加国内外百余款机型,首批机型包含Find X5 Pro、Find X5、一加 10 Pro 5G、Find N,未来OPPOFind X2系列、OPPO Reno5系列等老机型也将获得升级。

李杰表示,ColorOS 13可覆盖用户数总计达到 1.7亿,覆盖OPPO及一加国内外百余款机型。ColorOS 13在不为老用户带来负面体验,没有负面情况下,能升级的会全部升级。尤其此次实现了旗舰机三代同堂升级以及中国、海外同时公测。

对一加用户而言,ColorOS 13更多结合了一加手机用户喜欢的功能,在ColorOS 13上可以隐隐约约会看到氢OS的影子,这些影子都是氢OS精华。以此次推出的无国界插画功能为例,陈希谈到此前在氢OS上有过类似的设计,于是在ColorOS 13上加入了类似的趣味性设计。在趣味之下有一些功能性的优化,可以帮助OPPO在全球市场里有一些正面的影响。他表示:“未来我们肯定会在系统里注重偏向国际性、包容性的设计,这是全球化产品的一个基本要求。”

OPPO Find N作为OPPO首款折叠屏产品,发布之初的悬停、多任务、双指分屏等功能备就倍受好评,此次也成为ColorOS 13首批适配机型。采访过程中,李杰就多次谈到这款产品。手机之家了解到,Google在Android最新的13L版本中已经融入了许多OPPO提出框架性建议。李杰表示,折叠屏对手机设计体验来说是很难的机会点,是可以做出不同的场景体验和交互设计,折叠屏的优化不会等到下一款新品出来,我们会不断在折叠的操作系统上进行优化创新。

潘塔纳尔用更开放的心态迎接未来

为突破异构设备限制,围绕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OPPO推出首个自研、面向万物互融、以人为中心的智慧跨端系统潘塔纳尔,其拓展了ColorOS作为操作系统的智慧跨端能力,是OPPO实现万物互融的软件基座。结合汽车与手机各自优势,OPPO推出二者互融并存的解决方案——OPPO Carlink,也是潘塔纳尔系统在车机领域的核心应用与探索。

李杰对潘塔纳尔的定义进行了更详细的解释,ColorOS是整个OPPO旗下所有产品的软件操作系统,是基于安卓之上搭载的OPPO自己的操作系统。这次ColorOS 13将OPPO旗下所有设备都统一,无论是手表、平板、电视还是手机都是ColorOS。潘塔纳尔是to B的品牌,第一阶段核心还是面向行业里的开发者和生态合作伙伴发布和沟通。

手机之家了解到,潘塔纳尔定位成ColorOS的一部分,这一部分的核心就是把跨端的能力以及智能的服务流转能力给予ColorOS,所以它本身不会以一个独立的形式存在。它诞生的初衷就是为了能更好解决不同设备之间信息流转而打造的中间件系统,它更像是一个跨系统和跨服务之间的桥梁,ColorOS在OPPO里面的定位就是要支撑手机业务、互联网业务的,现在潘塔纳尔的提出也是更好地赋能ColorOS,作为软件腰部的角色,这个腰部事实上就是对下支撑跨终端之间的协同,对上支撑服务智能流转的腰部。

对下,也就是对于终端设备来说OPPO希望提供更好地跨端和融合计算的能力,对上,也就是对于服务厂商来说OPPO也希望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用户的需求,以及实时地推送恰当的服务给到用户,所以整体来说OPPO跟硬件设备的生态伙伴和服务的生态伙伴都希望构建一个更加开放、友好的生态体系,这是OPPO整体的初衷。

对用户来说,潘塔纳尔的出现使其不必局限于仅购买OPPO的设备;第二,对生态、对开发者来说,只要完成一次开发,可以在多端上部署;第三,汽车或者是其他设备,很难再独立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范围,可以把手机上完整的生态迁移到其他设备上去,所以这是一个多赢的选择。

同时,OPPO做潘塔纳尔的时候就将潘塔纳尔定义为全产业共创的系统。据悉,OPPO目前已经在跟国内的高校和一些合作伙伴对潘塔纳尔进行合作开发,并且,在不久的将来潘塔纳尔会开源。李杰谈到,对潘塔纳尔,OPPO是抱着5-10年慢慢见效的、开放的跨端生态系统去做的。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