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4/11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   华为   凌霄子母路由 Q6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住大house的用网烦恼 只有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懂

住大house的用网烦恼 只有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懂

 “说实在的,作为北漂人,谁没搬过几次家。”

距离我上一次搬家,已经过去半个月时间,这一次搬家的原因很简单,其一原来没觉得自己住在四环边的老破小有什么问题,但是自从养了猫之后,感觉没有客厅和阳台的室内空间变得更加地局促,促使我需要置换到一个更大的空间内。其二是字节部分业务搬到了十里堡,房租价格一下子从朝阳的“价格洼地”变成了“节区房”,每月上涨1000元的房租促使我“用空间换时间”,最终,经过考虑再三后,一个周末的早晨,我从朝阳四环外搬到了通利福尼亚六环里。

是什么原因打动我选择现在这套房子,当然是因为有着100平米的居住面积+14平米的封闭阳台,这样就可以平时将猫塔、喂食机、喂水机放到阳台上,猫咪既有了充足的活动空间,隔着一道玻璃门,异味也不至于飘到客厅里。只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我将一切都配置整齐后,配网却成了老大难问题。

如户型图所示,由于原房东将光纤接口放置在靠南侧的卧室A中,再加上住的是7楼顶层,因此Wi-Fi信号要穿透至少两道实墙才能传到阳台。入住第一天配网的时候,就发现给猫塔和自动喂食机配网都变得异常困难。最终我在MESH组网和电力线组网之间选择了后者,并入手了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

择理由一:不容易引起猫咪注意

促使我选择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最重要的理由其实是子路由不容易引起猫咪的注意。养过猫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猫是一种好奇心极强且手欠的生物,并且对于一切的线材都有强烈的好奇心,尤其是刚满一岁的小猫,是最能折腾的年龄段。

我在之前住的房子中,就经历过包括但不限于,猫用牙咬光纤线、咬路由器电线,用爪子扒拉路由器天线,踩着路由器和光猫在电视柜上上蹿下跳等一切恶劣事件。为了降低它极为旺盛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放置在阳台上的设备必须足够小巧隐秘,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的子路由刚好能满足我的全部需求。

首先,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基于电力线互联方式进行组网,子路由机身内置三线插头,将其直接安装在猫咪够不到的阳台墙壁插座上,省去了手欠小猫咪乱摸乱咬的烦恼。同时,在智慧生活App中,还可以关闭掉设备指示灯,进一步降低猫咪对它的兴趣。

选择理由二:子路由即插即用,还配备千兆网口

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在使用上的特别简单,甚至说已经是“傻瓜式”操作了,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采用了专利凌霄PLC技术和首创凌霄超级组网,当子路由接入到与母路由同一电表下的线路时,母路由会自动识别到子路由,并进行自动多链路组网。

你会发现,整个过程都是无感知的,我们只需要做的就是将子路安装在墙插上。确认是否组网成功也特别简单,打开华为智慧生活APP,点击户型图上的子路由,可以查看终端设备是否连接在子路由下面以及连接的Wi-Fi频段。

“傻瓜式”操作背后,隐藏着无数的技术累积,华为凌霄子母路由Q6内置业界速率最高,抗干扰能力最强的专利凌霄PLC技术,独家支持PLC MIMO的多发多收和抗干扰能力,无视墙体困扰。并且华为凌霄子母路由研发团队联合清华大学电力线实验室研究CNN神经网络AI算法,基于高达15层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以及1000万+的噪声样本训练集,AI可以自动学习噪声特征和最优消噪参数,有效地过滤掉电力线环境噪声,阻隔噪音,纯净信号倾耳听。

更何况,华为凌霄子母路由Q6支持最高可达15个子路由,只不过在实际使用中,还是建议大家最多拖六个使用。其支持凌霄组网技术,通过在路由器间建立“电力线、2,4GHz、5GHz”多条组网链路,并通过多链路的带宽叠加组成一个统一协同的整体,来最终提升整座房间的组网带宽。

我目前是一拖一的状态,等过段时间把电视和整套影音系统全部布置好后,应该会单独再买一个子路由。目前所使用的这款电视并不支持5G Wi-Fi,连接2,4G网络在线播放4K视频时有时候网速会跟不上。华为凌霄子路由依旧配备了一个千兆网口,理论的传输速率高达1.3Gbps,实际可以体验到的带宽约为100~650Mbps,电视通过网线接入网络后,就能解决掉网速不够的问题。

华为凌霄子母路由Q6解决了我住大house的用网烦恼

将路由器更换为再见华为凌霄子母路由Q6之前,我使用的是某品牌售价超过千元的旗舰级Wi-Fi 6路由器(用旧路由器代指),网络使用的是联通的千兆光纤。我在户型图上标记了A、B、C、D、E五个点位,分别测试此前的路由器和使用华为凌霄子母路的信号强度、传输速率和实际网速。

首先是距离路由器最近的A点位,旧路由器的下载为927Mbps,上传为37.5 Mbps,信号强度为-21db,连接速度为1560 Mbps。华为凌霄子母路由Q6的下载为887Mbps,上传为37.6Mbps,信号强度为-15db,连接速度为2401Mbps。

B点位旧路由器的下载为628Mbps,上传为37.6 Mbps,信号强度为-55db,连接速度为468Mbps。华为凌霄子母路由Q6的下载为456Mbps,上传为37.6 Mbps,信号强度为-58db,连接速度为1152Mbps。

C点位旧路由器的下载为358Mbps,上传为38.7 Mbps,信号强度为-53db,连接速度为351Mbps。华为凌霄子母路由Q6的下载为360Mbps,上传为38.1 Mbps,信号强度为-58db,连接速度为576Mbps。

D点位旧路由器的下载为50.6Mbps,上传为13 Mbps,信号强度为-64db,连接速度为234Mbps。华为凌霄子母路由Q6的下载为103Mbps,上传为37 Mbps,信号强度为-64b,连接速度为1253Mbps。

E点位旧路由器的下载为2.33Mbps,上传为2.46 Mbps,信号强度为-61db,连接速度为25Mbps。华为凌霄子母路由Q6的下载为132Mbps,上传为45 Mbps,信号强度为-33db,连接速度为2401Mbps。

A、  B两点,旧路由和华为凌霄子母路Q6之间还没有那么大的差异,甚至凭借外放天线,在部分数据上更具优势,但过了C点后,就会发现旧路由的信号衰减得异常严重,在D位置的卫生间,无论是播放4K画质的B站视频还是刷新抖音,都会有一定的缓冲时间。在E点的网络基本上处于一个不可用的状态,在测试时,测速软件甚至一度找不到服务器。而华为凌霄子母路Q6依托于阳台的子路由,在D点和E点能提供稳定的无线网络,实现了全屋覆盖,让每个房间都有满格信号。

并且,从C点到D点,从母路由切换到子路由,依托于凌霄超级无缝漫游,在切换热点时更顺畅,这种无感知的体验也是MESH组网无法提供的。除此之外,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支持灵犀通信双WiFi功能。手机可以同时连接路由器2.4 GHz + 5GHz频道进行上网,这项技术未来也会在新一代的Wi-Fi 7中支持(Multi-Link)。

可视化视图,网络诊断更方便

当我们进入智慧生活App中,并选择华为凌霄子母路Q6的控制页面后,会发现简单直接的可视化交互已经深入到了每一处。此次华为凌霄子母路Q6将覆盖可视化、网络拓扑可视化、故障可视化,最终实现了可视化智能诊断。

进入界面后,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极为贴合日常使用场景的Wi-Fi覆盖热力图,你可以搜索自己的小区,导入户型图,还可以根据内置的户型图模板进行设置,也可以像我一样,自己动手规划出更贴切的Wi-Fi覆盖热力图。

基于Wi-Fi覆盖热力图,我们就可以清晰地展示Wi-Fi覆盖的边界,当环境中只有一台华为凌霄子母路Q6的母路由时,诸如阳台还有餐厅仍有一定的信号死角。加入一个子路由后,经过重新测算,覆盖热力图也得到了更新,更是呈现家庭网络连接所有节点。

同时,华为凌霄子母路由器研发团队,归纳出近百种常见故障场景,涵盖上网问题和Wi-Fi掉线问题,为用户打造出故障自诊断工具。依托工具箱,哪怕是数码小白也能快速寻找到问题源头,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对于像我这样的手机游戏玩家,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主要针对热门手游加速,可以有效减少上网业务的卡顿,延迟,掉线等现象。家中有孩子的话,路由器能对儿童设备进行时长/支付(微信、支付宝、华为钱包)/游戏/视频/社交限制,上网行为报告还能及时得知4种(深夜上网,设备上线,支付预警,学习提醒)孩子上网行为详情,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上网习惯。

安全方面更是不用担心,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具备专业的攻击识别引擎,能够有效区分用户正常输错密码和暴力遍历密码攻击,拒绝恶意设备接入,具备支持摄像头一键保护及保护时段设置功能,最大程度保护用户隐私安全。

写在最后:

像我有着同样困扰的小伙伴一定很多,华为凌霄子母路由 Q6的出现无疑解决了我用网难的问题。基于全新凌霄技术,这款产品具备覆盖广,性能强劲,组网高效,易用性好,智能及安全多种特质,轻松解决房间的信号死角。更重要的是,配网简单,界面直观,内置故障自诊断工具,对于老人和不是特别懂数码产品的用户来说,使用变得更加方便,遇到困难不用再求助别人。

  • 评论

热门产品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