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10/20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Find N3   OPPO Find N3 配置   OPPO Find N3影像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OPPO Find N3:折叠屏我只办三件事 影像!影像!还是影像!

OPPO Find N3:折叠屏我只办三件事 影像!影像!还是影像!

文章开篇,先下结论:OPPO Find N3在影像方面有着不输于Find X6的表现。

发布会前夕,当OPPO向外界透露Find N3将押注影像赛道后,大家纷纷猜测这款产品的最终呈现状态究竟如何。如今,随着OPPO Find N3的正式发布,我们得以一窥其真正的实力。

打破传统CMOS局限 「折叠像素」传感器实现了轻薄与高性能的完美结合

对于折叠屏手机来说,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高质量的影像表现,成为了一道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OPPO Find N3选择一枚1/1.43英寸、4800万像素、f/1.7大光圈的广角摄像头。这款摄像头不仅具备高分辨率和大光圈,还采用了索尼次世代「折叠像素」传感器。这种传感器使用了双层晶体管像素技术,像素容量得以翻倍,从而显著提高了进光量和感光能力。

要了解「折叠像素」传感器的技术原理,首先需要了解传统手机摄像头的感光原理。传统手机摄像头通常采用单层像素结构,这种结构使得每个像素点在接收光线时存在一定的限制。而「折叠像素」传感器则采用双层晶体管像素技术,通过将像素点折叠成两层,使得每个像素点能够拥有更大的感光面积。

我们用可以参考房屋结构来说明这一原理。传统摄像头的像素结构,像素的感光区域和相关电路位于同一层,电路占据的空间,就类似于公摊面积。而折叠像素的感光区域与相关电路分层制造,每个像素点能够拥有更大的感光面积,能捕捉更多光线,类似于几乎没有公摊面积的房屋。因此折叠像素传感器在传感器面积只有一英寸大底一半的情况下,却实现了媲美一英寸大底的画质。

这种折叠像素的设计可以在相同的传感器尺寸下提供更高的像素密度和更好的图像质量。它可以提供更低的噪点水平、更好的低光性能和更广阔的动态范围,使得拍摄细节更清晰、色彩更鲜艳,同时在暗部和亮部保留更多细节。这样一来,传感器整体的感光能力和动态范围表现得到了显著提升,进而带来更加优秀的成像质量。

得益于“折叠像素”传感器的加入,Find N3在极限光比场景中实现了120%的动态范围。与同尺寸传感器相比,Find N3的动态范围更是高达220%。这意味着在小巧的传感器上也能接收到足够的光线,带来更加自然的成片效果。使得OPPO Find N3在影像方面的表现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明显优势。

从样张来看,在白天的场景下,OPPO Find N3的主摄的发挥一如既往地出色、稳定。得益于第二代骁龙8处理器的强大算力和超光影图像引擎对光子信息的融合计算,Find N3所呈现出来的照片非常透亮。而在夜间,Find N3的拍摄能力同样出色。在暗光环境下,Find N3能够捕捉更多的光线,使得照片在保持清晰度的同时,也充满了细节和质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Find N3在处理霓虹灯的高光时压制得比较到位,能够在多色混杂的背景中精确地还原出灯光原本的色彩。

正是得益于「折叠像素」传感器的应用,OPPO Find N3为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像体验。首先,这款手机的拍摄画质可以与传统直板手机相媲美,甚至在某些方面更具优势。可以说,次世代「折叠像素」传感器打破了传统折叠屏手机影像表现的局限,实现了轻薄与高性能的完美结合。

最大底超光感潜望长焦: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Find N3的长焦拍摄体验和画质表现让人印象深刻。其1/2英寸大底传感器和6400万像素的配置,再加上f/2.6大光圈的超光感潜望长焦镜头,堪称折叠屏领域最豪华的硬件配置,为暗光拍摄提供了充足的创作空间和优秀的画质表现。

在焦段方面,Find N3与Find X6系列类似,支持3X光学变焦(等效70mm)。更令人惊喜的是,在大底高像素的加持下,通过物理裁切实现了6倍光学品质变焦。这样的变焦效果不仅在折叠屏手机中独领风骚,更在普通手机中也堪称一流。

使用Find N3的3X长焦镜头拍摄人像时,其表现也十分出色。它充分利用大底大光圈的优势,获得更好的光学虚化效果。更重要的是!专业哈苏人像模式不仅提升了人像摄影的画质,还模拟了哈苏XCD镜头的独特效果。

XCD是哈苏相机镜头系列的一个标志性产品,具有优秀的光学性能和自然的空间感。在OPPO的专业哈苏人像中,Find N3手机可以准确地计算出渐进式的光斑亮度分布,让散落在各处的光斑都有正确的空间关系和自然的强弱关系。通过F1.4-F16的光圈调整,自定义光斑的效果和虚化程度,打造出独特的人像摄影效果。

专业哈苏人像还有一个特点是能够呈现出自然的景深效果。在物理世界中,光学特性在焦平面前后的虚实变化是不同的。OPPO的算法科技通过超高精度的拟真计算,让逐步远离焦点的背景空间呈现真实的渐进式虚化,还让人物主体内部呈现自然的渐变虚化。这种多层次的虚化呈现更自然真实的空间感。强烈的焦外虚化能力更突出了人像主体。

除了拍摄人像,Find N3的超光影潜望长焦拿来街拍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其超高像素带来了超强的解析力,即使在6X变焦下拍摄同样能够获得清晰的成像画质。而6X光学品质变焦下等效140mm的视野。这款产品可以满足远拍需求,让我们既能轻松实现构图自由,又能捕捉到更多清晰的细节。

超光影图像引擎:最强的计算光影首次登陆折叠屏

光影艺术在摄影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将平凡的场景变得充满生机与活力。OPPO的超光影图像引擎技术就突破了传统的平面照片拍摄限制,通过计算将立体的自然光影融入到平面的照片中,从而为摄影爱好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

超光影图像引擎是OPPO在图像处理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该引擎利用了OPPO先进的RAW域计算架构,在拍摄过程中同步记录高达1200万的光子点矩阵信息,并逐个对像素进行亮度标定。这样的处理方式使得照片的光影过渡更加自然真实,映射出正确的光影关系和立体感,给用户带来强烈的空间感和临境感。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技术并不仅仅限于在Find N3的内屏上提供超越传统亮度限制的光影表现。通过ProXDR显示技术,超光影图像引擎在Find N3的内外屏上都能呈现出令人惊叹的光影效果。

另一方面,OPPO还升级了其超清画质引擎。通过对数字底片的超量计算,包括对数字底片的深度融合计算、对每一帧数字底片的AI降噪计算,以及每一个像素的高精度色彩重建计算,该引擎能够消除传统计算的痕迹,带来超越以往的清晰度和纯净度。

在Find N3上,超清画质引擎实现了两大升级。首先,它将HDR的计算前置到预览界面,使得拍前和拍后的效果实现高度一致的HDR效果。其次,通过对数字底片融合的计算序列变化,它提升了动态抓拍的成功率,使得随手抓拍也能拥有HDR效果,保留动态的光影和细节。

此外,OPPO还与哈苏自然色彩联合为计算摄影量身定制了色彩解决方案——自然色彩引擎。该引擎提供了一套可覆盖所有拍摄场景、覆盖所有亮度环境的通用型色彩管理体系,搭配OPPO自研的自动对焦与自动白平衡算法,无需复杂的色彩模式选择,即能获得真实如人眼所见的色彩。这对摄影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从此可以更加专注于表达自己的创作意图,而无需担心色彩调整带来的麻烦。

借助样张可以看到,在拍摄人物时一般来说,侧逆光是最适合表现光影效果的拍摄角度。侧逆光可以让人物面部产生明显的明暗对比,凸显出光线的来源方向,同时光线在人物面部产生的细腻过渡,可以展现出人物的轮廓和线条。配合超光影图像引擎,深度还原了人脸上的光影效果,使肤色看起来通透有肌理感。

同时,Find N3还加入了一项特别实用的功能,在暗光环境下,当系统识别到人脸后,会自动拉高画面亮度,从而能获得一张更清晰、透亮的暗场夜景人像照片。

毫无短板的旗舰影像体验

此外,Find N3的超广角镜头也刷新了折叠屏手机的规格纪录。1/2英寸大底传感器和4800万像素的配置,再配合f/2.2大光圈,使其在拍摄风光时能够捕捉到更多的细节和更宽广的动态范围。三摄均为目前折叠影像的最强配置,让我们在拍照时无需担心任何问题。

实拍样张中,我们可以看到Find N3的表现确实出色。超广角在高动态范围场景下能够很好地还原亮度细节和色彩对比度,光影层次分明且明暗对比真实。

由于Find N3具备折叠屏手机的特点,我们可以更加轻松地实现多角度拍摄和更加丰富的拍照玩法。同时,239g的机身重量和硬朗的边框,在拍摄时也得到了很好的平衡,在享受优秀影像体验的同时,不再为携带不便而烦恼。

总结来说,OPPO Find N3通过创新的「折叠像素」传感器技术,它实现了轻薄与高性能的完美结合,提供更大的感光面积和进光量,从而获得更好的成像质量和动态范围。同时,Find N3还配备了强大的长焦镜头和超光影图像引擎,为用户带来了出色的拍摄体验和专业级的摄影效果。无论是拍摄人像还是风光,Find N3都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并且它还具备折叠屏手机的特点,更加便于多角度拍摄和携带。

近年来,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各大品牌都在寻求创新以吸引消费者。这样一款在旗舰影像体验方面毫无短板的产品,无疑将进一步巩固OPPO在市场上的地位,吸引更多消费者为其独特的技术和卓越的性能买单。

  • 评论

热门产品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