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4-
04/16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小米开放式耳机   OWS耳机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智能硬件 > 开放式耳机迎来爆发?小米开放式耳机试听体验

开放式耳机迎来爆发?小米开放式耳机试听体验

IDC数据显示,2023 年中国开放式耳机市场销量达 652 万台,较 2022 年全年同比增长 130.2%,销售成绩翻倍。韶音、倍思、声阔、Bose 四大开放式耳机巨头共同占据了 OWS 行业的中高端市场,而小米自然也不想错过这一市场。

在2023年下半年,开发式耳机迎来爆发式增长,不少品牌纷纷入场,消费者的选择性也更多样。

2024开年,小米首款OWS正式亮相,凭借小米强大的流量以及普及型,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到OWS,开放式耳机英文缩写OWS,“Open Wearable Stereo”,指全开放穿戴式耳机,也可以看作是TWS之后的另一种耳机创新形态。它的优点就是用户在享受音乐的同时,还能够听到周围的环境声,提高了安全性。

那么可能有朋友就要问了,OWS是智商税还是黑科技?

今天我们就从大家关心的几点来一一体验:【佩戴舒适度】、【漏音是否明显】、【音质是否听个响】。

耳形万变 持久舒适

作为第一次结束OWS耳机的我来说,开始佩戴时候还是有一些不适应,第一点就是佩戴时总会担心晃动不稳,第二就是总觉得我听得声音很清楚,别人是否也会听到,但经过一周时间的佩戴,我已经完全适应了它。

小米开放式耳机盒相比一些TWS耳机更大一些,采用椭圆形扁平设计,外壳虽然是塑料材质,但做了类似粗纸的纹路与手感,这一点见仁见智。

耳机本地外观足够精致,米色配色很耐看,很有质感,亮色与橡胶双拼有一定的高级感。外层则覆盖了高亮镜面装饰件,同时这里也是触控区域,通过这里我们可以进行单击、双击、三击、长按四种操作,熟悉之后很容易进行快速的盲操。

单耳重量9.6g,虽然比TWS重了不少,但由于是耳挂式,并不会造成太多的负担,长时间佩戴也没有不适感。

第一次佩戴的时候我总会觉得无法对准耳道,其实在使用过后这种担忧完全是多余的,耳机内部包裹的是柔性的镍钛丝,既可以保证耳挂造型的柔软,也可以保证长久弯折的材料强度。

很多朋友都会喜欢夜跑,但奈何场地问题,还是有不少人在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进行运动,如果佩戴TWS这种降噪耳机还是很危险的,小米开放式耳机就可以很好的避免听不到喇叭的风险,同时在进行跑步时,耳机稳定性也出乎我的意料,几乎没有松动,在出汗较多的时候稍微调整一下即可,另外开放式耳机也无需担心“听诊器效应”。

当然了,小米开放式耳机在我体验的时候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果你是戴眼镜的用户,尽量选择窄镜腿,因为小米开放式耳机为耳挂式,会和镜腿抢空间,这一点需要注意。

定向传声 漏音抑制出色

开放式耳机给用户第一担忧的就是我耳机里的声音被人会不会听到?

针对这一点,小米开放式耳机采用全新独立防漏音系统并获得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测量认证,在传统声学防漏音结构之外,新增独立 Φ10mm 防漏音发声单元,主动发出反相声波,大幅提升通话私密性,在通话防漏音性能提升100%。

在办公室环境下,手机音量30%时就会有很好的试听体验,声音也感觉比较大,但离我半米的同时只能轻微听到声音,但不会听清是什么内容。这一点非常好,尤其是在电梯这种环境接电话能避免很多尴尬。

小米开放式耳机在音舱出音口采用了接近耳道大小的设计,以确保声音能够准确的向耳道传输。与此同时,耳机上双麦克风阵列结构,配合波束成形算法,精准拾取语音内容、降低环境噪音,呈现更为清晰的通话效果。

而在户外环境下,通勤路上要想听轻音乐并有不错的效果,至少需要60%的音量。此外,小米的这套全新独立的防漏音系统还可以在近距离场景中,智能识别环境音的大小,自适应地调整耳机音量,进一步防止声音外漏。

定制超线性发声单元 音质表现优秀

内侧位置以及上下两侧有三枚扬声器开孔,内部为17x12mm的跑道型发声单元,这样的细长条设计可以更好的适应开放式耳机的形态结构,并且有效辐射体积相较于传统的圆形结构来说振幅更大,力量感更强。

小米开放式耳机还支持LHDC高阶编码,拥有最高96KHz以及Hi-Res金标认证、QQ音乐臻品音质双认证,所以有一些音质追求的朋友来说也可以拿来一用,虽然无法和HiFi这类耳机相比,但对于OWS这类产品说,绝对是80分以上的水平。

其他方面,小米开放式耳机配合充电盒可以拥有接近40小时的续航时间;在HyperOS系统的加持下,可以多设备连接,并可随时切换设备。

简单总结一下,小米首款开放式耳机售价699(预售价649),在韶音、Bose、华为等产品中绝对是性价比的存在,并且以小米的出货量和议价能力,小米开放式耳机也有能力进一步压低优秀 OWS 的价格,加速高端 OWS 产品降价和普及的进程。

  • 评论

热门产品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