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3/04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Find X5系列专访   自研芯片   天玑9000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 OPPO Find X5系列专访:打造高端里程碑 自研芯片初获成效

OPPO Find X5系列专访:打造高端里程碑 自研芯片初获成效

2月24日,OPPO正式发布全新一代旗舰Find X5系列,其中最亮眼的就是Find X5 Pro首次搭载OPPO自研NPU芯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的旗舰手机,凭借其空前强大的算力和能效比,并结合全新一代骁龙8旗舰性能,首次为用户带来芯片级4K夜景视频、芯片级HDR视频、芯片级App相机增强等前所未有的计算影像体验。

发布会后,OPPO Find产品线总裁李杰携OPPO Find X5系列产品经理陈琼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就OPPO Find X5系列在产品设计、市场定位、功能表现上进行了详解。

携手MTK 突破高端

据透露,OPPO与MTK的关系非常密切,有数据统计,全年MTK出芯片数量最多的就是OPPO,在OPPO Find X5 Pro天玑版定义之处,OPPO就与MTK有了深入的沟通,两者共同去定位这款产品,高端的突破是OPPO和MTK都是最重要的战略。

作为第一款首发天玑9000的产品,想要冲击高端,一定不能因为冲量或把价格做低,导致产品体验或口碑出现问题。所以在Find X5 Pro天玑版上除了真的时间上调不过来的两个器件之外,像IP68防水防尘、顶级屏幕等很多旗舰配件,全部搭载在Find X5 Pro天玑版上。包括12G+256G,也是为了让它运行得更流畅,体验更好,天玑9000携手OPPO Find X5 Pro天玑版让旗舰手机多一个选择。

马里亚纳X芯片超出预期 双芯片双旗舰

OPPO Find X5搭载OPPO首款自研影像专用芯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它是DSA新黄金架构理念和台积电6nm先进工艺制程下OPPO首款影像专用NPU。在提供空前强大的算力和能效比的同时,实现了视频处理的全面进化。

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集成的自研影像处理单元MariLumi针能够流畅地面向4K规格的视频数据量进行计算。像素级处理速度让智能HDR融合算法可以在这颗单元的前端运行,最终令画面动态范围达到了惊人的20bit 120db(20 stops),相比Find X3 Pro提升4倍,达到20bit Ultra HDR超级动态范围。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还将复杂的计算前置在RAW域,为整体影像链路输出更准确的原始图像信息。无论清晰度还是动态范围相比传统的YUV域处理都更胜一筹。

OPPO首次在计算影像领域实现了全链路的垂直整合,包括芯片和自研算法的整合,芯片和通用平台的整合、以及芯片和深度定制传感器的整合,能够完全服务于OPPO定制化的计算影像需求。马里亚MariSilicon X将和SOC一起构成了手机核心运算的左右大脑,开启一机双芯时代。

李杰预测称,一机双芯未来好多年都会存在。未来两三年,哪怕是再往后,OPPO都会沿用这样的思路,并且会逐步往低端机型下方,让低端机型即便脱离主芯片能力,在某些场景下也能达到旗舰级别的影像水平。

影像持续发力 领先的悬浮防抖

OPPO自研的「悬浮防抖」技术,防抖幅度可提升三倍,对于多场景的拍摄有着更好的成像优化效果。

Find X5 系列搭载的悬浮防抖,能够实现OIS+Sensor shfit双重光学防抖,实现了五个轴向的防抖,包括镜头两轴+传感器三轴,相当于一般OIS防抖幅度的三倍,可以在狭小的机身空间内实现俯仰、摇摆、水平平移、垂直平移和旋转五轴防抖操作,首次将专业级相机的五轴光学防抖应用到了手机领域,且其悬浮防抖模组成本超50美元,而iPhone Pro Max也只不过支持三轴防抖。

而除了五轴悬浮防抖技术之外OPPO Find X5 系列还搭载了自研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和在Find X5 Pro上3A算法进行自研开发,3A算法能在一些如纯色或大面积混淆色的情况下,自研3A算法加持下还可以带来更准确的还原,而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集成的自研影像处理单元能够流畅地面向4K规格的视频数据量进行计算, 最终令画面动态范围大幅提升,相比Find X3 Pro提升4倍,达到20bit Ultra HDR超级动态范围。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