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4/20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手机玩游戏芯片   天玑9000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手机 > 手机玩游戏芯片怎么选?天玑9000已武装到牙齿

手机玩游戏芯片怎么选?天玑9000已武装到牙齿

近日,新一批发布的45个游戏版号中,移动平台游戏达到39个,再次表明了移动游戏市场的兴盛。在不断成长的用户需求驱动下,技术的发展正带领着移动端游戏向着画质更好、帧率更高、延迟更低、视觉更逼真的方向前进。然而,向着更高标准发展的游戏生态对手机性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手机发热、掉帧而严重影响玩家游戏体验已经成为一个行业难题。

基于对市场需求的长期和深入洞察,联发科推出了采用HyperEngine 5.0游戏引擎的旗舰移动芯片天玑9000,配合GPU、APU等先进硬件技术优势,为移动端游戏体验优化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联发科天玑9000旗舰芯片带来低功耗、高画质的流畅游戏体验(图源网络)

天玑9000的硬件堆料是其强大游戏性能的基础和底气。天玑9000全球首发台积电4nm工艺制程和Armv9架构,八核CPU包含了一枚Cortex-X2超大核、三枚Cortex-A710大核和4枚Cortex-A510高能效核心。最高主频高达3.05GHz的CPU和14MB的超大缓存组合为天玑9000提供了可靠的性能基础。天玑9000搭载的Arm Mali-G710旗舰十核GPU,支持180Hz FHD+和144Hz WQHD+刷新率显示,为天玑9000提供了超然的游戏画面渲染能力,不论是光影交错的游戏场景,还是建模精细的游戏人物,都可以纤毫毕现。

天玑9000超强悍的硬件堆料为其游戏性能提供可靠的性能基础和底气(图源网络)

目前搭载天玑9000的旗舰终端,游戏实测表现惊艳。在多家媒体的测评中,搭载天玑9000的OPPO Find X5 Pro天玑版和Redmi K50 Pro不仅在安兔兔性能跑分测试中可以跑出百万分成绩,同时也能在高画质手游中跑出几乎满帧的表现,且机身温度也不烫手。

搭载天玑9000的Redmi K50 Pro在多款跑分软件上都获得了领先的成绩(图源网络)

同时,为了全面提升用户的游戏体验,联发科在天玑9000中集成了游戏引擎HyperEngine 5.0。这款游戏引擎包括智能调控引擎、网络引擎、操控引擎和画质引擎四个部分,分别从能效、连接、操控、画质四个维度对游戏性能进行优化。

天玑9000搭载HyperEngine 5.0游戏引擎实现多维度游戏性能优化(图源网络)

智能调控引擎可以对场景、内容和系统模块进行拆解和识别,智能调控各个模块的运作效率和协作方式,以实现降低功耗和稳定性能的效果。AI-VRS可变渲染技术可以自动侦测画面场景特征,动态地调整局部渲染,保证最好的画面渲染效果的同时,降低约15%功耗。内容解构则是分析渲染APP的特性,智能优化CPU各个核心的调度,以充分发挥多核协作的能效优势,实现约5%的功耗优化。

HyperEngine 5.0游戏引擎,全方位降低功耗(图源网络)

此外,智能调控引擎的智能动态稳帧技术还能进行全局温控预测,根据温度预测决定系统模块的调度,实现功率节省9%,平均帧率提高8FPS,帧率抖动率降低75%,稳态温度降低2℃,让天玑9000运行游戏时发热更少,温度更低,帧率更高更稳定。

基于HyperEngine 5.0,联发科可以与游戏厂商直接合作,从芯片层面给予游戏针对性地支持和优化。目前,联发科已经与光子工作室群实现合作,双方在图形渲染性能、功耗等方面的合作优化,使搭载天玑9000的智能手机运行《黎明觉醒》时可在低功耗下实现更快的图形渲染速度,让游戏画面更加真实、流畅稳定,并且温升控制、续航表现更加出色。


双方合作提升天玑9000终端在《黎明觉醒》等游戏中的性能表现(图源网络)

引领手机游戏技术升级,也是联发科的长期目标之一。此前联发科就推出了基于 Vulkan 扩展的移动端光线追踪 SDK 解决方案,将PC平台近年最受关注的游戏技术带到移动平台。同时,联发科还推出了基于GPU和APU协同工作的异构计算技术的移动端游戏超分技术(Game AI-SR)。Game AI-SR技术将原来由GPU单独完成的游戏画面渲染工作分配给GPU和APU同时进行。比如在1080P手游模式下,Game AI-SR技术使GPU先输出720P画面,再由APU进行“脑补”升格为1080P画质,可以降低同等画质下的芯片功耗、降低发热并提升续航能力。

天玑9000支持移动端游戏超分技术,实现高画质与低功耗(图源网络)

此前有爆料称,这项技术已经应用于即将发布的vivo X80系列中。近日,有大V和vivo产品经理爆料了X80 Pro工程机的游戏测试成绩。可以看到,在30分钟最高画质的《原神》中,vivo X80 Pro平均帧率达到57.9帧,帧率波动更是低至6.5,实机游戏体验时,基本没有跳帧感觉,十分稳定。

大V爆料vivo X80 Pro工程机搭载天玑9000运行原神帧率又高又稳(图源网络)

手游已经成为手机用户日常重要使用场景之一,用户对手游体验的需求也不断提高。联发科着眼于市场痛点,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来改善高性能芯片运行高品质游戏带来的发热和掉帧问题。从目前已经发售和即将发售的终端来看,联发科为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进化指明了方向。相信随着更多天玑9000旗舰机的面世,用户将更加全面地体验到天玑9000所带来的跨时代移动端游戏体验大升级。

  •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