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4/15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vivo X Fold   骁龙8   66W闪充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 vivo X Fold性能体验:商务旗舰也能兼顾游戏体验

vivo X Fold性能体验:商务旗舰也能兼顾游戏体验

4月11日,vivo发布旗下首款折叠屏产品——vivo X Fold,起售价12GB+256GB起售价8999元,虽然由于供应链、屏幕铰链等等各方面工艺技术不断成熟,但是价格一经公布网上“真香”声一片。

主要在于,相较普通智能手机,折叠屏手机依旧是高端的产品,而且近两年智能旗舰手机价格不断上涨,vivo X Fold的起售价已经比较接近一部高端国产旗舰手机顶配的价格,两者相比较,vivo X Fold的“真香”特质愈加明显;其次,是发布的时机,供应链以及各项技术的成熟,加上从内到外顶尖的配置,使vivo X Fold成为一款一出道就水准非常高的产品,几乎满足了用户对折叠屏手机的大部分需求,甚至可能将折叠屏手机的体验带到一个新高度。

所以,放到目前火热的折叠屏市场,vivo X Fold是一款非常值得去揣摩把玩的产品,今天主要就来看看作为一款折叠屏,vivo X Fold在性能与游戏散热以及快充方面的表现怎么样。

折叠屏玩游戏 到底是外屏还是内屏?

想必这应该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内屏屏幕更大,那么玩游戏视野是不是就更好?游戏体验更出色?

其实未必。

问题主要出在屏幕比例上,大家可以看上面的对比图,由于屏幕比例问题,vivo X Fold的外屏左右两侧显示的内容要明显多于内屏。

vivo X Fold内屏为8英寸,4:3.55比例,接近正方形,分辨率达到2160*1916,应该是目前业内最大的尺寸之一,如此大的屏幕尺寸与比例好处是整体视觉体验更好,观影沉浸感更强,且浏览编辑文档更从容,显示文字信息更多。

外屏为6.53英寸微曲屏,21:9比例,2560*1080分辨率,这个大小与比例就非常接近我们正常使用的手机屏幕了,使用起来会习惯很多,无论是单手滑动还是双手握持打字,体验都不错。

所以,每个手机厂商的折叠屏产品内外屏大小与比例都是有自己的各种考量在内,vivo X Fold一如其宣传语“大,集大成”,且内外屏各自“术业有专攻”,在浏览文字,看视频,处理文档等场景时用内屏,游戏以及平时使用以及玩游戏时,则更建议使用外屏。

其实单论屏幕素质,vivo X Fold的内外屏就已经是行业领先水平,包括内外屏双120Hz刷新率,3D超声波双屏幕指纹,E5发光材质,全场景HDR色彩,色准色偏精调校等,是全球首款获19项Display Mate A+认证的折叠屏。

游戏 稳了吗?

vivo X Fold搭载了骁龙8芯片,作为一款顶级旗舰,这个基本是没有什么疑问的,性能肯定是目前的顶尖水准了。

但是今年的多款手机证明,有了骁龙8并不代表万事大吉,具体游戏表现,还要看各家在包括散热等方面做的各项优化调校。

王者荣耀
和平精英

话不多说,直接来看vivo X Fold的《王者荣耀》超高帧率+超高分辨率模式测试,基本上毫无压力,非常轻松,全程基本都在满帧率运行,非常稳定,其实这也是意料之中的。《和平精英》帧率同样非常稳定,没有什么大的波动,游戏过程非常流畅。

《原神》就没有前面这么顺畅了,在最高画质60帧模式下,vivo X Fold会出现锁帧情况,但是游戏的流畅度还是能够保障的,打怪场景偶尔会有卡顿情况。

散热方面,vivo X Fold采用了VC均热板、石墨导热片以及纳米导热凝胶等多种散热材料组成的立体散热系统,和一同发布的vivo X Note散热方案相同,在各个关键发热位置及整机进行散热处理,散热总面积达到了27217平方毫米。

《王者荣耀》与《和平精英》由于负载较小,所以游戏过程中vivo X Fold的整机温度控制的很好,并没有出现明显升温情况。

而《原神》的温控与前面帧率相对应,在最高画质60帧模式下,半个多小时游戏后,vivo X Fold整机最高温度能达到44℃,以展开状态来看,发热区域主要集中在右侧机身,即摄像头这一侧,而外屏这一侧则在40℃以下,所以右侧机身是发热源比较集中的地方。

机身顶部达到41℃,底部则在38℃左右,如果你是在折叠状态下玩手机,这时候手掌可能就能够比较明显感知到手机的温度了。而如果你是展开状态下玩,虽然手掌握持的两款依然是手机顶部与底部,但是此时你可以握持外屏这一侧,背部与摄像头一侧可以在上部,因为顶部与底部的发热区域同样主要在摄像头一侧,所以这时候手掌的温度体验会好一些。

因此从上面可以基本判断,vivo X Fold比较适合玩一些中低负载游戏,高负载游戏由于本身散热问题会稍微有些不足,但是可以选择通过调低画质和帧率的方式来解决。

这里还要说一下vivo X Fold的音质,立体声对称双扬声器游戏时带来的音效非常不错,沉浸感很好,而且还机身还内置了一颗独立CS43131 Hi-Fi芯片,对听歌,看视频的体验提升非常明显。

另外,vivo X Fold内置了4600mAh电池,和普通智能手机容量差不多,其实说实话并不算大,但是日常使用下来也基本够用,虽然有两块屏幕,但是我们不可能同时用两块,只会单独使用内屏或者外屏,所以4600mAh基本上是在续航与机身重量之间一个比较平衡的选择。

在这个基础上,vivo X Fold支持66W闪充,实际测试从2%充至100%共用时43分钟,10分钟可充34%,20分钟58%,整体充电速度还不错。

而且标配了1.5m数据线和双Type-C口氮化镓充电器,除了可以给vivo X Fold充电,还能为其他电子设备充电,出门携带一个充电器即可。

vivo X Fold是一款从软件到硬件,成熟度与体验度都非常高的折叠屏产品,它弥补了过往折叠屏手机的各种不足,几乎是给了消费者一步到位的选择,顶级的性能可以满足各种使用场景,平时娱乐玩玩游戏也可以,但是如果是长时间尤其是玩重负载游戏,还是建议使用普通智能手机,vivo X Fold相对来说还是更适合看视频、处理文档、读小说以及平时的购物、刷社交资讯等这些类场景使用。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