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7/26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折叠屏   三星Zfilp   moto RAZR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 2022下半年能否成为折叠屏全面普及拐点?

2022下半年能否成为折叠屏全面普及拐点?

【手机之家】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折叠屏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为67万台,同比增长391%,环比增长152%。由于折叠屏智能手机销量在4月和5月保持增长势头,预计2022年全年中国折叠屏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将同比增长225%,达到270万台。

2022年1-5月,华为占据了中国可折叠手机市场销量的50%,其次是三星,占据了20%,OPPO和小米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位。同时,在600美元及以上高端细分市场,苹果受到了三星和中国品牌的强烈挑战。另一方面,随着新款竖向折叠屏智能手机的发布,凭借价格和体积优势,在2022年和2023年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或将迎来大幅增长。

折叠屏从尝鲜到常用

折叠屏出现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为了满足人们对大屏的需求。2016年,小米 MIX 横空出世,采用了6.44寸屏幕,做到了三面无边框,屏占比在当时达到了惊人的84%。随后,追求更高的屏占比开始成为手机行业共同努力的目标,“全面屏”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各品牌为达到更高的屏占比和更惊人的视觉冲击感,相继诞生了曲面屏、全面屏、刘海屏、双面屏等形态各异的产品。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曾表示:“六年前我们发布了大屏手机小米Max,屏幕达到了当时惊人的6.44英寸。今天看来,这个尺寸就是一个标准的尺寸。时代变化太快了。”

当手机的屏占比超过90%后,提升屏占比已经很难再让屏幕变得大,直到折叠屏的出现,事情开始有了转机。2018年下半年,手机厂商开始布局折叠手机,折叠屏手机进入市场导入期。2018年10月31日,柔宇科技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全球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售具有革命性里程碑意义的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FlexPai展开后内屏大小达到7.8英寸,相当于一个iPad mini的屏幕大小。随后的几个月内,三星和华为相继发布了三星Galaxy Fold和HUAWEI Mate X,商用折叠屏手机正式进入到大家的视线中。

只不过初代折叠屏产品仍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当时的铰链设计会让屏幕折痕严重,折叠后屏幕间的缝隙过大。华为的外折方案虽然在折起后可以实现完全贴合,但由于内屏追求屏占比,只在单侧配了一组摄像头,导致在“平板”状态下无法进行自拍或视频通话等需要前摄配合的功能。并且也将脆弱的外屏暴露在机身外侧,大大降低了防摔耐刮能力。

根据黑猫投诉发布的折叠屏手机投诉TOP10榜单中,从其公布的信息来看,投诉问题比例从高到低依次为:折叠屏出现折痕、裂痕占比为28.1%;屏幕显示故障占比26.6%;售后质保问题占比26.6%;屏幕漏液占比12%;屏幕起胶占比1.6%;铰链损坏占比1.6%;信号差、耗电量大/发热严重、屏幕出现异响等问题均占比1%;手机主板故障问题的投诉占比为0.5%。

可以看到,折叠屏出现折痕、裂痕、屏幕显示故障、屏幕起胶、铰链损坏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随着上游材料技术加速迭代和硬件新材料的应用,初代产品在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铰链是折叠屏产品的核心部件之一,承载着开合功能,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寿命。一直以来,铰链及相对应的折痕优化都是折叠屏手机的重要卖点。像是荣耀Magic V搭载的超薄悬浮水滴铰链使用了高强碳纤维、锆基液态金属、高强钛合金等三重航天级用材,拥有213个高精零器件,有20万次开合寿命。OPPO Find N使用的水滴铰链采用136个零部件,成本是U型铰链的四倍。弯折半径为3.0mm,相较于U型铰链为1.5mm的常规弯折半径提升200%。vivo X Fold的设计研发首次引入航空航天材质,成为了全球首个通过莱茵三十万次折叠测试的折叠屏手机。UTG玻璃等材质的加入使屏幕强度提升了一大截,能有效减少划痕和刮擦造成的损伤。

初代折叠屏产品高昂的售价也成为普及路上的绊脚石。三星Galaxy Fold的首发价为15999元,HUAWEI Mate X起售价为16999元。如今,随着产业链的成熟及各零部件的价格下探,折叠屏手机也从最初普遍超过一万的价位,下探至1万元内。

比如,华为2019年上市的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售价为16999元,而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ate Xs2售价为9999元起。OPPO在2021年12月上市的首款折叠屏手机Find N售价为7699元起,vivo首款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售价8999元起,荣耀首款折叠屏手机荣耀Magic V售价9999元。为折叠屏从尝鲜到常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竖折手机引领新风潮

2020年2月12日,三星发布了一款使用6.7英寸2636×1080分辨率425ppi的OLED屏幕,长宽比为21.9:9的竖向折叠手机——三星Galaxy Z Flip。三星Galaxy Flip采用了一种全新的设计思路,展开前的机身面积比传统手机小了近一半,更类似于女生的化妆盒大小,新潮的设计加上时尚个性配色,再配合上镜面材质,精致感、奢侈风扑面而来,俘获了众多年轻用户的心,也为后续产品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据Android Central报道,三星MX业务总裁TM Roh对外表示,在2021年,三星出货了将近1000万台折叠屏手机,同比增长300%,距离三星让折叠屏成为业界主流的目标更近了。在将近1000万台折叠屏手机中,Galaxy Z Flip3出货量占了70%,超出了公司预期。随着下一代折叠屏的到来,预计折叠屏的需求还会持续增加。

Counterpoint 表示,随着新款竖向折叠屏智能手机的发布,凭借价格优势和体积优势,2022 年下半年竖向折叠屏智能手机份额将超过 50%。根据多方信息源爆料显示,多家手机品牌将在2022年下半年推出新款竖向折叠屏智能手机。

其中,三星新品发布会定档8月10日晚9点,三星Galaxy Z Flip 4相关爆料信息也已经流出。全新的三星Galaxy Z Flip 4折叠屏手机将于8月10日在三星Unpacked活动上发布,三星Galaxy Z Flip 4将继续主打小巧轻便的纵向折叠屏方案,正面采用一块6.7英寸FHD+120Hz居中单孔柔性直屏,背部将后置副屏。同样将搭载骁龙8+处理器,将后置50MP+13MP双摄模组,前置32MP自拍镜头,并搭载更大的3800/3900 mAh电池。128GB存储空间版预计售价1080欧元(约7452元人民币),256GB版售价1160欧元(约 8004 元人民币)、512GB版售价1280欧元(约8832元人民币),也将是三星首次为Galaxy Z Flip系列推出512GB大存储版本。

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部总经理陈劲就在微博上剧透了moto razr 2022。据了解,moto razr 2022首款搭载骁龙8+,moto razr 2022屏幕尺寸为6.7英寸,副屏尺寸为3英寸,后置5000万主摄和1300万超广角,最高配备12GB内存和512GB存储。使用星轨转轴技术,解决了屏幕完全对折时折痕无法消除,转角过大折叠时又无法平整的难题。

OPPO竖向内折屏手机也渐渐浮出水面,近日,根据@数码闲聊站微博爆料称,OPPO即将推出一款竖向内折屏手机,价格有希望下探至5K元价位段,此外还有另一家厂商的SM8475(骁龙 8 Gen 1+)大屏内折可以做到7K价位段,二者都主打轻薄。

尾声:

目前国产手机的研发已覆盖折叠屏产业链中的铰链、UTG玻璃、液态金属、MIM结构件以及屏幕等器件。随着头部厂商在折叠屏领域的研发进入深水区,伴随着供应链技术的成熟和产品成本的下探,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规模呈增长趋势。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