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7/27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摩托罗拉   手机   联想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 折叠屏时代 联想还能否将摩托罗拉化腐朽为神奇

折叠屏时代 联想还能否将摩托罗拉化腐朽为神奇

纵观人类通讯史,手机这个产品从诞生到发展的过程有两家公司不得不提,一家为摩托罗拉,一家为苹果,前者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部移动电话,使人类真正进入移动通信时代,后者则使手机成为真正是智能终端。

但是放到当下智能手机市场,两家公司的命运却截然不同,苹果依旧是当之无愧的王者,攫取着手机市场绝大多数利润,撑起市值第一的公司;而摩托罗拉则经历不断被转卖的命运后市场份额沦为others,直到现在在联想手里苦苦挣扎,似有回暖迹象。

城头变幻大王旗,曾经的通讯之王讨不好现在的年轻人。

很多人都知道,摩托罗拉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部移动电话,但不知道的是,世界上第一台车载收音机,第一款电视机彩色显像管都是摩托罗拉发明的。

故事要回到将近一百年前的1928年,距离美国大萧条还有一年时间,芝加哥,保罗▪加尔文和约瑟夫▪加尔文两兄弟创立了加尔文制造公司,这是自1920年以来两人创立的第三家公司,此前的1920和1926年两次创办蓄电池厂皆因经营不善而倒闭。

正是在1926年,加尔文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汽车专用收音机,随后在1930年推出首个可以消除引擎盖静电干扰的车载收音机。

而现在我们大家熟知的motorola这个词也与此有关,可以分为motor和ola两部分,前者为汽车,后者为单词Victrola留声机的尾字母,这个“行走的声音”自此开启了一代传奇通讯史。

二战期间,由加尔文公司牵头研发出世界上第一款手持对讲设备SCR-536步话机,以及随后的SCR-300成为战场通信重要设备。1946年贝尔电话公司的车载无线电话服务利用其通信设备首次实现了车载通话。

1947年,加尔文制造公司正式更名为摩托罗拉motorola,1955年推出m字母的蝙蝠状Logo,次年推出世界上第一台无线寻呼机。然后就是1969年,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那句“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通过摩托罗拉设备传回地球。

高光接踵而至,人类文明加速向前。

1973年4月3日,纽约曼哈顿街头,摩托罗拉工程师马丁·库帕拿着一个砖头大小的设备打给了老对手贝尔实验室科学家尤尔·恩格尔,世界第一部移动电话就此诞生,马丁·库帕被称为手机之父。

直到10年后的1983年,摩托罗拉推出了首款面向市场的商用蜂窝移动电话:DynaTAC 8000X,手机真正走向消费市场,但是高达4000美元的售价注定了最初不可能走进普通大众。

这是属于摩托罗拉的黄金时代,全球各地签约订单,帮助美国、英国、日本等建立第一代移动通信网络(1G),1987年进入中国,1989年推出当时最小最轻的蜂窝电话Motorola Micro TAC,和之前的“大哥大”相比,能够轻松的放进口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便携,并且可以看成是后来翻盖机的鼻祖。

进入90年代之后,决策层的失误为最终的衰落埋下了伏笔,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花了63亿美元却失败的铱(yi)星计划。

铱星计划开始于80年代,设想是通过77颗(实际66颗)近地卫星发射到距离地面800公里的近地轨道组成一张覆盖全球的通信网,就能实现全球通信。1997年铱星计划正式启动,次年5月布局完成,11月正式提供通信,但是1998年8月便宣布破产。

每部电话3000元的售价和昂贵的话费注定了在90年代不可能大面积普及,而且还有每月高昂的维护费用,上线一年便亏损10亿美元,全球用户才几万人,与50万目标相去甚远,随即2001年以2500万美元低价卖给美国国防部。

现在看着马斯克的星链,再回头看看铱星,只怪摩托罗拉思想太超前,也怪自己生错了时代。也正是在启动铱星计划的1997年,来自芬兰的诺基亚取代摩托罗拉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手机制造商。

紧随其后的2000年美股互联网泡沫大崩溃、2001年911事件以及2002年的SARA非典疫情,让摩托罗拉深陷泥潭,从97年左右的年营收220亿美元,利润近20亿美元,《财富》世界五百强第23位,直接来到了2001年营收暴跌近80亿美元,亏损近40亿美元。

除了上述外部原因,内部手机部门对于90年代通信走入2G时代,移动通信从模拟走向数字没有尽快完成转型升级,而是依旧在吃模拟通信的红利,尾大不掉,犹豫不决。

90年代要说摩托罗拉推出的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应该要数1996年的StarTAC了,它是全球首款翻盖手机,主打小巧轻便,机身重量仅87g,拥有1.75英寸屏幕,甚至有来电振动,右上角还有伸缩天线。

进入21世纪,重重危机之下,摩托罗拉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救世主:Moto Razr V3,其实在此之前,摩托罗拉还推出了全球首款旋转屏手机摩托罗拉V70,当时的设计真的是脑洞大开,天马行空。

2004年Moto Razr V3问世,到2008年停产,全球共卖出1亿多部,成为迄今最畅销翻盖手机,也是全球单机型销量最高手机之一,成为一代经典,是很多80/90后都梦想拥有一款产品。

摩托罗拉Razr V3整机采用航空级铝合金打造,最薄处仅13.9mm,95g重量,质感绝佳,“刀锋”名号实至名归。且配备了内外两块屏幕,内置30万像素摄像头,甚至支持4倍数码变焦。

因为过于经典,所以十几年后的2022年,已经归属联想的摩托罗拉推出的折叠屏依旧以摩托罗拉Razr V3为原型打造,用大家熟悉的产品加入现在技术,打造成当下流行产品,怀旧复古与创新突破融合在一款产品中,很讨巧的做法。

曾经那批青春年少的80/90后如今都已人到中年,不知是否还会为这份情怀买单。

还是在2004年,摩托罗拉新上任CEO艾德 · 桑德尔接到好友乔布斯电话,为两者合作埋下了种子。

随后2005年,苹果公司与摩托罗拉共同研发的摩托罗拉Rokr E1发布,它加入了苹果iTunes功能,可以使用iTunes曲库。

对于双方来说,摩托罗拉Rokr E1是两者妥协的产物,苹果最初的设想是将iTunes放到当时风头正盛的Razr后续机型上,但摩托罗拉以拒绝进而建立一条音乐产品线,并命名为“ROKR”。

虽然定位为音乐手机,但是却无法直接下载音乐,而是需要连接电脑从电脑上将歌曲传到手机里,且只能存储100首歌曲。可以想到,对于Rokr E1,苹果显然是不满意的。所以,在Rokr E1发布的同一天,苹果便发布了iPod Nano,比Rokr E1更轻薄的机身,更好看的外观并且最多能存储1000首歌曲,成功对Rokr E1来了一波背刺。

显然,对于苹果来说,iPod Nano只是“开胃菜”,2007年1月的iPhone才是对摩托罗拉的绝杀,而摩托罗拉对于iPhone的轻视加速了自己的滑落速度,2011年谷歌便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短短三年之后,又以29亿美元“贱卖”给联想,昔日王者至此彻底跌落神坛。

在此过程中,摩托罗拉推出了香蕉滑盖手机摩托罗拉Rizr Z8,Rokr系列第二款机型Rokr E8(不支持iTunes)以及摩托罗拉Aura,属于没落帝国的最后辉煌。

谷歌与联想时代,摩托罗拉推出了摩托罗拉G、支持模块化的摩托罗拉Z以及现在的折叠屏摩托罗拉Razr 5G等产品。

从“大哥大”到Razr 5G,百年通讯巨头摩托罗拉没有逃脱卖身命运,错误的决策、形势的误判以及面对时代浪潮的故步自封,失败来的之快根本不给你反应的时间。

在联想移动内部,摩托罗拉经历了从边缘到中心的过程,好在折叠屏时代,联想看到了摩托罗拉的价值,依靠品牌自身影像力,中端打性价比抢市场,折叠屏则推动品牌高端化。

将分散的资源集中在摩托罗拉身上,从去年到现在来看,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机会是有的,就看这次抓不抓得住了。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