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11/28
作者 李明亮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vivo X90 Pro+   蔡司影像   V2芯片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蔡司一英寸大底主摄搭配V2芯片 vivo X90 Pro+影像体验

蔡司一英寸大底主摄搭配V2芯片 vivo X90 Pro+影像体验

如果谈起vivo手机的影像,相信大家脑海中会涌现出不少词汇,如蔡司影像、V2自研芯片、微云台防抖等等。的确,近些年vivo在移动影像的进步和突破是巨大的。vivo上个礼拜正式发布了全新的vivo X90系列,由于上代vivo 80系列超大杯机型的缺位,所以这次大家更是格外期待vivo X90 Pro+的影像表现,这次新推出的vivo X90 Pro+无论是在硬件堆料、软件算法、相机调校等方面都超越了vivo以往的任何机型,可以给用户带来相当卓越的影像体验。

首先我们还是先整体了解一下vivo X90 Pro+的相机规格,这款超大杯机型可以在相机硬件方面堆料到了极致,它搭载全焦段蔡司四摄,分别是:5000万像素蔡司一英尺T*主摄、5000万像素大光圈50mm定焦大师镜头、64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4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仅从纸面参数来看,四颗镜头各个都实力出众,没有一个是打酱油的。

计算摄影已经成为移动影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这次vivo X90 Pro+配备全新一代的V2自研影像芯片,软件算力得到大幅提升,这颗芯片采用了全新的图像处理单元王牌影像算法写入其中,另外还配备了全新的AI处理单元,手机的深度学习能力也大幅增强,让手机的降噪、HDR融合等方面的表现,全面提升手机的影像表现。


主摄样张

聊完这么多纸面参数,我们还是要通过实际拍摄作品来感受vivo X90 Pro+的影像表现。我们先来看看这颗5000万像素蔡司一英尺T*主摄的表现如何?这颗镜头所使用的是IMX989,除了具有一英寸大底之外,还具备f/1.76的超大光圈,可以确保拍摄过程中获得充足的进光量,以这两张凌晨所拍的风景样张为例,在极暗的环境下,我们依旧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树木或者建筑物的细节,同时具有良好的虚化效果,大光圈和大底功不可没。同时V2芯片在其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整体画面有明显的提亮,在拍摄这种极暗场景时,往往需要高感光度,但随之噪点也会增加,V2芯片具有极好的降噪效果,图片中没有产生明显的噪点。同时5000万像素的解析力也可以保留更多图像细节。

运动抓拍样张

一英寸大底具备非常出色的感光能力,通过和vivo X90 Pro+身上黑科技进行深度结合,可以带你记录生活精彩瞬间、仰望辽阔星空。运动抓拍一直是很多手机的弱项,vivo X90 Pro+采用了vivo最新的高速抓拍技术,采用了30ms超低延时策略,在难以捕捉的运动瞬间都能被清晰地捕捉到。我们使用一英寸大底主摄拍摄了这张水上冲浪的照片,抓怕了运动员地跃起瞬间,运动员身体轮廓非常清晰,没有丝毫的模糊感,而周边水花的状态也被真实地记录下来。

星空样张

vivo X90 Pro+自研苍穹夜景系统与分离式控制防抖技术,再借助于一英寸大底主摄出色感光能力,无需借助于三脚架,手持手机可以完成星空摄影。北方的深秋天气变化多端,虽然天空中有比较多的云朵笼罩着天空,但是我们依旧清晰地拍摄到了许多的星星,运动包裹着繁星,也让整幅作品显得更有梦幻感。

超广角样张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4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的成像效果,这颗镜头的拍摄视角为114°,是拍摄建筑或风景绝佳的选择。清晨湖边景色格外迷人,冉冉升起的朝阳给人以无限的憧憬和希望,我们便使用了超广角镜头记录下这美丽的景色,可以看出湖面和天空都显得格外开阔。V2芯片在进行提亮的同时,也让整个照片的显色显得更有层次感,朝阳、天空、湖面、云朵等不同的颜色显得格外分明。

3.5倍变焦样张

20倍变焦样张

60倍变焦样张

60倍变焦样张

vivo X90 Pro+与中杯、大杯机型相比,在镜头模组方面最大的不同便是增加了潜望式长焦镜头,潜望式长焦镜头镜头深受专业的摄影群体青睐,尤其是在拍摄建筑、风光时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可以清晰地捕捉到主摄和超广角镜头难以捕捉到的细节。这款64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的最大变焦倍数为100倍,可以看出在使用3.5倍变焦我们可以看到楼宇的全貌,使用20倍变焦便可以清楚地看清其中楼宇的轮廓,使用60倍和100倍变焦的时候,远处楼宇的字都可以看出清清楚楚。

50mm焦段人像样张

vivo X90 Pro+的人像拍摄表现依旧非常不俗,它配备了50mm和90mm双焦段人像镜头,可以满足人像特写和人文街拍的不同拍摄需求。其中一颗是5000万像素大光圈50mm定焦大师镜头,从图中可以看出,50mm的固定焦段更加适合人像拍摄构图、更加便于人像拍摄取景,这颗人像还具备f/1.6的超大光圈,拍摄时可以获得更大的景深,形成明显的虚化效果,人物轮廓显得更加清晰。

90mm焦段人像样张

潜望式镜头也是另外一颗人像镜头,它具备90mm的长焦段,这颗镜头更加适合街拍,让人物和背景形成更加良好地呼应。

臻彩夜景视频截图

从上边的样张来看,我们也些许体会到V2芯片对照片成像质量的提升,而这颗芯片还能给用户带来更加卓越的臻彩夜景视频拍摄体验。从这段HDR夜景视频中可以看到,对于暗部进行提亮,对高光部分进行了良好地压制,并且没有出现明显噪点,即使在深夜拍摄,整个视频也显得非常清晰。

未开启杜比视界效果

开启杜比视界效果

另外,vivo X90 Pro+还将一英尺大底主摄和V2芯片的两者优势进行了充分地结合,支持了杜比视界拍摄。从上述这两段视频可以看到,开启杜比视界之后,亮度更高,颜色更亮,色彩和对比度更接近于真实所见。

自从2020年底,vivo正式和蔡司达成合作,如今已经到了第三个年头,而到了vivo X90 Pro+这一代,两者的合作则显得更加成熟和紧密。除了搭载蔡司四摄之外,vivo X90 Pro+还带来了蔡司光斑人像镜滤镜、蔡司微缩虚化、蔡司自然色彩2.0等诸多功能。


蔡司人像光斑滤镜

vivo在之前的旗舰机型中加入特点鲜明的蔡司人像滤镜,可以给用户带来了独具特色的虚化效果,而在vivo X90 Pro+中,又新加入了蔡司光斑滤镜,可以有效解决在逆光环境下整体拍摄较为朦胧的问题,人物周围可以形成多彩的光斑和光晕,可以有效提升人像照片的氛围感。

蔡司微缩虚化

在景色拍照方面,vivo X90 Pro+加入全新的蔡司微缩虚化功能,这种虚化与普通的景深虚化不同,可以在照片中形成一种朦胧的效果,让用户仿佛置身在梦幻的童话中。

vivo鲜明色彩

蔡司自然色彩2.0

对于照片的颜色调校,不同的人可能偏好不同,有些人可能喜欢鲜艳浓烈的色调,有些人更倾向于接近肉眼可见的真实色彩。为此,vivo X90 Pro+提供vivo鲜明色彩和蔡司自然色彩2.0两种色彩调校方案。从这两张日出样片便可以更真切地体会到两者在色彩调校方面的不同,vivo鲜明色彩的颜色调校更加艳丽,尤其是天空的黄色显得比较饱和,看上去更像是日落;而蔡司自然色彩2.0则些许降低了照片的饱和度,还原了日出本来的颜色。

写在最后

总体来说,作为vivo的2022年度超大杯影像旗舰——vivo X90 Pro+实际影像表现并没有让人失望。它搭载的这颗IMX989一英寸大底主摄已经是移动影像天花板级别的存在,感光能力和色彩表现都非常卓越,其他三颗镜头的成像表现也相当优秀,并没有凑数之嫌,但从相机硬件方面来说,可谓是是堆料到了极致。vivo X90 Pro+配备了算力进一步提升的V2芯片,在软件层面也进一步增强了vivo X90 Pro+的影像实力。从软硬件两方面来讲,并无明显的短板,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影像多边形战士。另外,随着和蔡司合作的不断深入,vivo X90 Pro+在色彩调校、成像风格也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如果你是一名资深的移动影像爱好者,这台vivo X90 Pro+可能是你当下最理想的选择。

  • 评论